邹毅,邹毅讲师,邹毅联系方式,邹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教练技术与团队领导力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邹毅:邹毅:九点领导力解析之 付出
2016-01-20 49716

                                                                                

                    自私

                     

            无我    喜悦                              

 付出模式
曾经有一个学员问我,他说“我花了很多钱送我的员工去培训,结果培训完了,他就辞职不干了。我搞不清楚这是怎么回事?”我就问他:“那一刻你心里什么感受?”他说:“我难受、愤怒,觉得那些人太没良心。”我微微一笑接着问他:“你现在有什么样的决定?”他回答说:“我再也不会做这样的傻事了。”
    

看到什么问题?这个学员是在付出还是在索取?明显的他是将付出当成了索取的条件,他是希望通过提升员工来更好地为他的企业服务,想法没有错,现在不是讨论对错,我们来看看问题的实质,他的焦点是在自己身上,他关注的是自己的企业,相应的他的员工当然也就不会感动、焦点也会在自己的身上了。类似上面的情况在生活中并不鲜见,人们“做什么”的直接目的是为了对方相应的回报。当对方没有按照自己的期望来回报,就产生失望和抱怨,认为自己的付出恰如一江春水向东流,白费了心机、精力和金钱。

    教练认为出现这些情况,是人们对付出的意义并不真正了解。付出和索取这对反义词,是关于心态的,并不是指人们做了些什么;比如:一个人倾其所有去帮助别人,你认为他是付出呢还是索取呢?有可能是付出,也有可能是索取。其中的分别不是他拿东西资助别人这个动作,而是他站在什么角度去做这件事情,,他的焦点在哪?如果这样做的出发点完全是考虑对方,那他就是在付出,如果他的焦点是想通过帮助对方得到某种好处,那他就是在索取。
     付出是一种为对方考虑的真心,是一种开放的心态 。像前面说的那个例子,员工另谋高就,如果老板很真诚的说:“我尊重你的选择,支持你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你想回来,随时欢迎。”在老板的心中不是考虑我能得到什么好处,而是对方的发展和前景时,员工一定会收到这份付出的。
   邹毅教练 https://photo.blog.sina.com.cn/hzhd101

    索取是焦点在“我”的封闭心态。有些老板听到员工想离开的消息,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损失,于是抱怨、愤怒,甚至对员工产生怨恨,索取之心昭然若见。而有些员工在做事情的时候,不考虑公司的利益,而只考虑个人的好处,这便是索取;老板在用员工的时候,不是考虑他的成就和进步,只想到用对方来为自己做事,这也是索取,在这种心态下,老板和员工之间永远达不成共识,远大的目标就很难实现。
    关于付出,还有一点是需要弄明白的,那就是投资。很多人把投资当成付出,比如抱怨付出和得到的不成比例;抱怨对方索取太多;在谁做得多谁做得少上争论不休等等,这些表现都在说明:他们的心态已经不是在付出,而是在衡量投资的回报上了。投资讲究回报,交易有交易的规则,双方按照预定的投资回报率和规则探讨协商。投资不是付出和索取,仅仅是一种行为,有没有得到你理想的回报要看你经营行为的能力,而付出和索取仅仅存在于人们的心态之中。
    付出的中心在“你”,索取的中心在“我”,有些人常常以“乐于付出”而自居。真的是这样吗?/要解开心中谜团,得先看看付出的内在机制和外在表现:人们付出的深层原因是隐含得很深的自私;付出的出发点是喜悦,其表现形式是“无我”。
自 私自私是人的本性,也是人存在的目的。不过圣人的自私和常人的自私是不同的。常人的自私,自私于有形,自私于物质享受,自私得让人烦躁;圣人的自私,自私于无形,自私于精神追求,自私的境界让人景仰。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层次。所以,一般人的自私,主要考虑自己,追求利益最大化,不顾行为短期化,只想着自己能得到什么现实利益,也就是古人说的“小人舍义取利”;圣人的自私,是孟子讲的“圣人舍生取义”,是放眼众生,善达天下,在无私的付出中成全自私的愿望,追求的是义和道上的境界。/
     圣人的无私付出,起初没有想到会成就自己的私心,然而后来自己的私心就达到了,这是自然规律。这份私心说明白了,就是“希望别人过得好”的一份期望,在付出的那一刻,成就了心中的“大我”形象,这就是胜任的私心。这样说起来,任何的无私肯定都隐含着自私在其中,任何付出肯定都将促成人的某种目的。就拿人们乐善好施的募捐来体验,即使你投钱到募捐箱时不期望任何回报,但你仍然喜欢在募捐时的刹那间心中涌起来的温暖。
     明白这个道理之后,对其中的奥妙随处可见。甘地的无私奉献是建立在他的“大我”基础上的,是为了实现他的和平与平等的远大理想。人活着肯定有自己的目标和想法,获取目标、实现想法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依靠自私的方法得到,不择手段,唯我为先;一种是凭借无私的付出得到,成全他人,利人利己。尽管最终的结果都是成其“私”,可过程不一样,带给别人的感受不一样,达到的境界自然也不一样。
喜悦
    既然付出是因为自私,那么,在大部分情况下,人们付出究竟是为了何种目的呢?或者说人们究竟能够从中获得什么呢?
    不为别的,就为了那份喜悦和快乐。付出的人内心洋溢着喜悦;把焦点放在对方的身上,想让对方好上加好,每当看到对方些许的进步,付出的人喜不自禁。像父母对子女的付出;领导对下属的关心;人们对失学儿童的资助;将军的身先士卒等等,都是在无私的付出,尽管付出的内容和形式千差万别,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付出的人在付出的时刻是开心的,内心是充满喜悦的。
    付出所产生的作用是成全别人,喜悦自己,付出赋予人一种幸福和快乐的根据。这种快乐根据让很多人用一生去经历和体验。像西方历史上的哥白尼、布鲁诺以及伽利略等人,为了探索无穷无尽的未知世界,走上了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甚至甘愿踏进地狱之门。他们为真理而付出,得益的是整个人类。
    有些人努力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等真正赚到钱以后,也不见得就比没钱时快乐,相反还凭添许多烦恼,这是为什么?人们在获取的过程中有乐趣,然而获取了又怎么样呢?只有将获取的东西返还到社会,才是一个完整的过程。更大的乐趣是产生在付出的瞬间。
    付出是快乐着他人的快乐,最终快乐着自己的快乐。
无我
    付出是不计较自己的得失的,付出也不会要求物质上的回报。《菜根谭》说:真正的施恩者,心中既没有自己施恩于人的念头,也没有别人受恩于我的念头,只要出于真心,一斗栗可抵上万种粮食;那些接济别人财物的人,时时都在计算自己的付出,要求别人给予相应的回报,这样的人,即使为他人贡献出黄金百镒,也没有一文钱的功德。
    付出是焦点在外,是“忘我”的,一旦焦点在内,在自己身上,那就不是付出,而是索取。“无欲则刚”,当一个人所有的焦点在对方身上,达到“忘我”的境界时,会显得无所畏惧,正义凛然。就算你生气发怒,别人也能感受到你的付出。而一旦焦点在内,就会表现出胆怯,甚至去到讨好的方向,也不能坚持,因为他付出的目的是索取,如果对方对他的付出不做任何回应,他极有可能停止付出。而真正的付出就不然,哪怕对方不接受,他也不会停止那份关切,像父母对待自己的孩子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无我”并不否定“我”的存在,相反,它有两个重要的前提:一、我是重要的,因为我重要,所以有能力付出;二、我是足够的。与此相反,索取的心态盘旋的是“我是不够的”。有了这两个前提,才出现了“忘我”的表现:你是最重要的。
    付出的程度决定于“大我”的宽度,“大我”有多大,付出覆盖的面积就会有多大;付出的效率取决于舍弃“小我”的速度,“小我”消失得有多快,付出的行动和产生的效率就相应的有多快。付出是人类带给别人和自己的最大的礼物,领导者在付出中体会到的,不仅仅是团队的生机与活力,还有一份做人的快感和满足。

邹毅教练https://photo.blog.sina.com.cn/hzhd10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