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峰,曾峰讲师,曾峰联系方式,曾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营销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集大成者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曾峰:做好四点,企业才可能不被淘汰
2016-01-20 28075

面对激烈的竞争,无处不在的颠覆性创新以及互联网大潮,多重压力之下,企业如何才能不被淘汰?

一、改变之美

 

  我们来看这些世界级的企业,他们为改变做出的努力到底是什么?

 

改变中崛起的三星

 

  在2013年的时候,三星实际上已经是一个世界级的企业。一家做电视机的公司成为智能手机的最大供应商,第一次超越诺基亚,成为最大的手机公司。这一切获得来源于三星做了四件事情:有强烈的改变意识;出色的自主创新能力;以产品质量引领行业改变;优秀的品牌营销战略。

 

转型中崛起的美的

 

  美的崛起的时间是在2011年到2012年,主要是做四件事情:美的把员工从19万人降到12万多人,全面瘦身,提高劳动效率;聚焦产品力,聚焦结构;组织变革,架构扁平化;渠道变革。经过坚定的转型,美的实现了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型,并在2013年获得了更有质量的增长。

 

柯达的“路径依赖”VS富士的“颠覆性创新”

 

  数字成像技术的出现,对整个行业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和危机。由于不愿意改变,到2012年,柯达的品牌价值在全球一百名都进不去,市值从当时的300亿美元跌到1亿美元。富士却把自己变成了全新的公司,从六个单元进行技术创新更新的调整,各种事物都在以激烈的方式发生变化,而且获得了新生。

 

  所以我一直告诉大家,我们今天既不是高科技企业,也不是传统企业,更不是一个农牧企业,我们必须是一个时代的企业。因为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如果没有变革的基因、变革的特点、变革的追求,我们就会被时代淘汰掉。这需要领导者鼓起勇气决断,企业的变革没有终点。

 

低谷中奋起的新希望六和

 

  2013年,新希望六和经历了从未有过的低谷,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用半年的时间来奋起,我用一句话来回顾,叫“低谷中奋起”。我们克服了组织变革带来的阵痛;每个成员在超越自己中获得了提升。从8月开始盈利大幅提升。对大家勇于克服困难所做的努力以及所取得的成绩,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改变之因

 

  下面我从几个方面介绍我们为什么要改变。

 

  (一)自我改变是企业持续领先的根本动因。

 

  为什么下面这些企业可以活得很好,因为这些企业能够做五件事情:第一个是能够更扎实的做事情;第二个是有强大的危机意识;第三个是即便失败也要失败的有价值;第四个是学习与竞争;第五个是全员创新。

 

更扎实的海尔——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转型

 

  海尔花了十年的时间去学习一件事情,就是如何做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转型,包括现在跟阿里巴巴做电子商务。如果你不能全面提升用户体验,全面调整综合成本,不能直接接受挑战,主动转型,所有的组织结构向消费人群去转,你一定会被淘汰。

 

自我批判的华为——组织和文化驱动

 

  华为是一个自我批判的组织,所有的人都是在不断的批判当中得到提升。今天所有的企业都在研究华为,全世界的商学院首选的研究案例就是华为,他们要申请成立华为研究中心。这样成就的取得,就是华为自己在驱动自己。

 

重生的TCL——让失败变得有价值

 

  TCL在2006年遭遇了因国际化带来了经营的困境,但是失败并没有让TCL停顿,相反,他们不断地变革,培养精英,聚焦核心业务,提升核心竞争力,重新获得新生。对我们来说,2013年有可能是一个很大的触动,但是我更希望变得有价值。

 

与大象共舞,联想——学习与竞争

 

  联想成长的过程就是能够不断向优秀企业学习的过程。开始学习惠普,后来是IBM,现在是苹果。在我的眼里,对手都值得我们关注,我们关注的是我们向往的,就像三星说, “索尼是神,我要仰视”,这才是我们应该去学习的对象。

 

自我转型的宝钢——全员创新

 

  宝钢自设立要成为世界500强目标起,就开始了不断的自我更新转型。以成本竞争,规模竞争,接下来是技术竞争。所以宝钢花了很大的力气进行全员创新,创新深入到每个人的DNA。全员创新帮助宝钢转型,宝钢在世界500强的位置一直在往前移动。

 

  以上这五家企业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只有不断改变,才能够让自己保持领先的位置。

 

  我用国外的企业来做对比,告诉大家我们这个行业的巨头们在做什么。

 

  卡夫食品——在全球范围内设计成长空间。

 

  因为卡夫很多人听不懂,中国市场又是他们最重要的市场,所以起了一个中国的名字——亿滋,亿万好滋味。一个企业能够持续活下去,只有一个原因,就是顾客一直跟着你。一个品牌是不是顾客想要的名字,恰恰证明说一个企业愿意不愿意真正的转型。

 

孟山都——用数据服务顾客

 

  孟山都以9.3亿美元收购天气保险公司,因为这家公司拥有天气的历史数据,孟山都认为它可以真正给农民提供帮助,可以提前告知这个区域的天气情况。我们看到这样的服务是可以真正落实到顾客手上的价值。

 

  这是第一个变化的原因。我们之所以需要改变,因为我们也要做一个持续领先发展的企业,自我转型是必须的选择。

 

  (二)行业有经验教训,也有足够的机会

 

  在美国前15大饲料企业中,已经有6个企业进行了重组。这说明行业内的重组和整合是未来的发展模式。未来50年世界人口一定会增长,所以需要的食品供应是非常大,70%的食品来自于科技带来的效率提升。我们所在的这个行业,如果有广阔的空间,那么它不是来源于资源的调整,而是来源于技术的创新和发展。

 

  美国饲料行业对于经验与教训的总结有四点:必须不断进行技术创新;食品生产透明化;农业放在首位;必须齐心合作。

 

  关于未来发展机会。第一,针对技术、知识转让展开全球范围内的合作。我们在养殖领域开始了很多的合作,但是我认为这个还不够,全球范围内的合作是未来的机会;第二,以食品供应安全为基础,从而与消费者建立信任是一个机会,我是非常看好这个机会的;第三,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农业生产当中;最后,共同解决全球温饱问题。

 

  (三)我们的危机

 

危机一,我们对产业的理解还停留在传统的认知当中

 

  大家非常在意规模和成本,但是我今天很认真地纠正大家,我们最在意的是效率和品质。养殖效率的全面获得,食品品质的全面保障,这是今天根本性的产业价值,我们想在这个产业真正活下来必须在这两个点上,而不是我们要卖多少饲料,做多少千亿的销售额。

 

危机二,经营理解停留在企业的经验上

 

  大家记住,用户导向和价值导向才是我们的经营追求。经营最重要的是知道你的用户是谁,顾客是谁,更重要的是知道为什么赚他的钱。为什么这些年这么困难,这个行业走到今天都这么糟糕。当我们真正需要找到来源的时候,我们还停留在非价值的地方。

 

危机三,管理理解停留在以自我为中心上

 

  互联网时代互联互通,就会让所有的因素影响,所以我希望我们在管理当中,我们管理的动作要简单,但是对管理的理解必须是协同的。大家一定要清楚地知道,本位主义一定是会死掉的,重要的就是协同和合作,内外协同都要做。

 

  (四)行业发展阶段的挑战

 

  中国饲料行业前30年是1.0版,“公司+农户”,在这个时候,我们是非常成功的。但是今天是2.0版,我称之为“基地+终端”,把养殖全部可视化,终端食品可视化,这就是为什么要转型,我们要转型的很大的原因是来自于行业的变化。

 

  三、改变之心

 

  当你的心改变了,你的行为才能变。

 

拥抱变化

 

  不管我们做出多大的调整,需要始终坚持站在行业的前沿,引领这个行业的前进方向;坚定的向高价值农牧业务转型;不断重塑公司自身,使我们在运营和全球化等方面始终处于领导者地位。

 

  这就是我对这个公司内心的认同和期待。当你引领的时候,可不可以带领到一个高价值的行业当中来,这是需要回答的问题。我们在运营以及全球化发展上依然成为引领者,这是我的初心。

 

成功改变三大要素

 

  1.变革领导者

 

  我们必须在内心里面有一个认知,怎么才能够真正地去成功改变。如果要做变革,从内心认知上来讲,重要的就是需要一批领导者。美国的前总统吉米•卡特所说:“时刻记住自己有多强大,不要忘记个人的力量能起多大的作用。牢记这个可能改变世界,改变社区,改变家庭,改变你自己。”你的能力超乎你想象。

 

  我今天为筹备年会的会务组发了一个奖。我们在一个全新的酒店,这一群普通人做出奇迹来,让年会圆满、顺畅,大家创造了很多惊喜。只要领导者不忘记自己的能力,愿意承担责任,团队愿意努力,就可创造奇迹。

 

  2.文化

 

  我们必须在文化上有很明确的改变意识。我很佩服(刘)永好先生,也很佩服(张)唐之、(张)效成、(黄)炳亮先生他们所锻造的文化和奇迹,由我们来承载这个文化,则需要我们用业绩来证明,新希望六和的文化就是业绩文化。

 

  当我们真正承担绩效的时候,我们既传承了新希望,也传承了六和,两个结合起来就是新希望六和,就是新的农牧行业的挑战下全新的商业模式。所以文化本身就要很一致很明确,我相信完全是可以融合的,因为我们的方向是一致的。

 

  3.

 

  我希望大家知道,没有人真的反对变革,只是担心自己将要改变的东西。我希望大家真的了解,用事实说话,让情感上来做选择,如果改变可以产生事实,让情感认同改变,我相信这件事情就可以做。以上这三个要素就是改变需要认知的关键。

 

如何成为变革领导者

 

  一个好的变革领导者首先要有领导力。领导力就是让别人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与权力没有关系,跟你的影响力有关系。因此,变革可以由任何人来带领。华为为了能够实现领导力,把所有人的工号打掉,破除等级带来的影响,而创造一个利于变革的组织氛围。

 

  (其次)要成为一个布道者。我现在就是一个布道者。我比较喜欢梵高的画,所以我对他的很多话很在意,借用他的一句话与大家分享:“伟大的事情不是一时的冲动就能实现,而是通过不间断的小事,日积月累而成”。

 

认知我们的文化与人

 

  我们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新、和、实、谦”,我的理解就是创新,聚和,务实和自谦。我相信,有这样的价值观,一定可以跟很多人合作。这种成长模式使得我们最短的时间获取全中国最大的规模,这是我们价值观决定的。

 

  我告诉大家,公司用人的标准一定是看你的能力,这个绝对没有错。但是用人的文化上,我更希望不依赖于个人的能力,你有寻求帮助的责任,也有帮助别人的义务。这是我对大家的要求。面对今天这个复杂的变化,我自己也必须谦虚地、认真地学习。

 

  在文化与人的部分,最重要的一点是正向,凡事往好处想,好处做,就会有好的结果。我们努力地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得到很好的结果。我们的股东、董事一直站在我们的身边,跟我们在一起。我想这样的一种帮助,我们就应该去寻求好的结果。

 

  四、改变之行

 

  我们都是非常普通的农牧人,创造着中国农牧的奇迹。所以在我们持续成长的路上,请不要哪怕片刻忽略了我们的使命、信念和价值观,以及我们的梦想和追求。

 

改变从自我开始

 

  改变源于我们的梦,更重要是源于我们自己。

 

  1、一定要把用户和顾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作为公司的使命,作为所有战略、规则和选择的基准线。我们把用户跟顾客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一家公司能真正的了不起,是因为用户和顾客在帮助公司,我们自己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只是很普通的人。

 

  2、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工作每个环节,每个工作品质都至关重要。我有时会非常惊讶地发现我们的同事,可以告诉我说这件事我不懂,所以我不做,就放在那儿,不求结果。如果这样的话,怎么能帮助这个公司成功?

 

  3、相信自己与伙伴。我们拥有的产业经历会给予我们明确的指引;我们拥有合作伙伴会给我们明确的帮助;我们珍惜彼此的陪伴支持;我们不仅享受于此,更要为此负责。

 

  4、要学会积极自我对话。世界美还是不美,取决于我们自己,不取决于世界。在我看来,所有地方都是很美。所以我把我的经验告诉大家,学会积极的自我对话。用问题解决代替问题剖析;用灵活的因果关系代替僵化的因果关系;将困境置于时间中,不用着急一步一步来,时间就会解决一切困难;最后一点是如果要否定,只能否定行为,不能否定人格,记住这一点。只要你不否定人格你会发现全是好人,你就已经感觉美好。所以我拜托大家,不要否定人,你可以否定他的动作。如果有问题一定是我们激励不够,是我们让他们觉得委屈,如果这些都做到了,我相信人一定是好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