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礼,贺礼讲师,贺礼联系方式,贺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贺礼:TWI复习十八招
2016-01-20 33525

第一招、认识TWI4+1J”,JI工作教导/JM工作改善/JR工作关系/JS工作安全与JA工作分析。

 TWI中融入了IE工业工程的基本精神——即JA工作分析拆解(Job Analysis)。并添加IE-7工业工程七手法的前四项:1.ST标准工时;2.装配组合;3.进度时序等。

第二招、学习JI工作教导一定要套入PDCA模式,它是×D×(Do=做)「做前不想+做后不看」,转变成「先想+再做+后看」的PDS模式。

并将PDS(Plan-Do-See)转成PDCA,其中C是Check而且查核后要有「对策办法与行动改善」(Act+Action)。因此,一线主管要学习创新手法群。

JI套入PDCA模式后成了四步骤——事先准备(Plan)+试行教导(Do)+查核效果(Check)+落实改进(Act对策/Action行动)。

第三招、工作教导中要学习五种人类学习的基本方式:1.模仿法;2.连结法;3.报酬法;4.领悟法;5.回馈法,这样才能将「教学心理」融入后提升工作教导的效果。

并认识三种教导模式——1.OJT=现场;2.Off JT=上课培训离开现场;3.自修(Self -Development),三者间的比重是1/10+6/10+3/10

 

 

 

第四招、JM工作改善——一定要用参考的「拆解矩阵图」纵标一一列出,将其分解成一步一步的动作。(参考课本附图,并说明之)

第五招、重要的是横坐标要将:1.标准工时列出;2.说明特殊情况;3.再用5W1模式说明「具体情况」。并学会ST标准工时的计算公式(a-c-b),

第六招、5W1H是当年运用英文5个基本字体When(何时)Where(何处)Who(何人)Why(为什么)What(什么)来说明。另外再加上How如何解决与改进。

现在已将5W1改成6W4H,多了「Which」(即哪一个最重要/那一个优先做),再加上How Long(多久完成)。How Much(要多少钱),How Many(要多少人/材料/机器……)。

第七招、是要落实改善,它又称「半朵玫瑰(ROSEàRCSE)」即重组(R+合并(C+简化(S+删除(E)四个动作将流程做改善。

第八招、在新TWI的内容中建立运作流程图,它是七步骤:

 

第九招、活用创意三宝——KJ(亲和图)/BS(脑力法)/系统图(SD)来做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办法。(现场演练示范)

第十招、认清问题产生的四种类型,并学会「找问题——找自己的/小而具体的/和目标有关的」,并要学会如何「界定问题」——由1.5W1H2.发生的次数;3.严重程度,慢慢导入什么是关键性问题(即发生率高而严重程度高)。

第十一招、学会问题分析的第一手法(Q1——鱼骨图),由N1 KJ亲和图来着手,借用纸片+由下到上+快速收集讯息。

第十二招、对问题现象有所认识,再由N3乌龟图/关连图来做问题现象向上向下的因果分析,并做多层次展开。

同时简介Q7手法,将品管七手法做一个初步认识。

第十三招、导入品质管控的三个基本观念:1.合规格;2.变异小;3.无偏差,并认识T=公差,CA=偏差程度,CP=变异程度。

对问题的定义亦由通俗化的描述转变成:1.不合规格;2.变异太大;3.有些偏差。

第十四招、进入JR工作关系时,则首先要学会EQ≠情商=亲和力的自我训练,即微笑/点头/威士忌。

EQ是可以自我修炼的,它包括:1.情绪认知力——察言观色;2.情绪掌控力——异类交友;3.情绪表达力——唱作俱佳;4.情绪互动力——入境随俗;5.情绪学习力——培养习惯。

第十五招、JI工作指派时员工如有不从时的「X-Y-Z」三种人性化理论,X模式即是「棒子/威权」,Y模式即是「胡萝卜/奖励」,Z模式即是「团结--凝聚」,要求Z理论最重要,应接拉员工与基层干部间的「心理距离」。

第十六招、即要自我建立「阳光心态与话术修正」训练,它是多鼓励员工,至于否定属下的技巧则应多用;1.三明治法;2.借力法;3.迂回法;4.举例法……等手法。

第十七招、则是JS工作安全与问题处理时,应冷静的做简易的行动计划表,它又称Action Plan,是一种简易的尺标手法。

第十八招、JS工作安全又和危机处理有关系,它套入8D模式,第三步骤要去除现有问题,第六步骤才是正我分析解决问题(现场不细说8D,但会解释第3/6步骤的重要性)。因第三步是去除现有问题的结果,再由第六步做真正的因果分析来找出根本原因(Root Cause)。

 

 (注):图无法显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