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朔,秦朔讲师,秦朔联系方式,秦朔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秦朔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秦朔:秦朔支招:伟大的公司都是九死一生,互联网企业如何过冬?
2016-03-14 1357

中国互联网行业为什么陷入冬天?

  第一,中国互联网的用户数量已经发展到了天花板。今天中国网民有7亿,是美国人口的两倍多。但是现在中国出生率并不高,所以想指望再有一个爆炸性的增长,不太可能。当失去了人口红利,企业的发展瓶颈就不能靠外延式扩张来掩饰了,问题会陆续暴露。

  第二,可能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投资人的压力。马云前段发言说,如果能够再来一次,真的不想上市。我相信这是他的真心话,因为要满足短期的利益要求,受到股价波动的干扰,就会影响中长期投资发展策略。

   第三,互联网行业是赢家通吃。互联网是倾轧式的竞争,意味着一定要把敌人全部消灭,才能自我保全,最后Winner Takes all赢家通吃。只有垄断才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但这对消费者来说未必是一个福音。

  最后,互联网作为新兴行业,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网民权益保护”,相对比较滞后。当一个企业居于市场垄断地位之后,就会慢慢失去对消费者的耐心和权益的保护意识。

  互联网警示录:理科男的软肋

  互联网企业里相当多的Founder都是技术出身,理科男、技术男,像马化腾、李彦宏、王兴等等。他们会通过技术去降低交易成本、提升社会效率等等。但理科男对于社会价值、人文价值、消费者权益、法律、政策,反应相对比较迟钝, 他们往往很少去思考自己产业与社会责任、历史责任。

  互联网警示录:无情的挑战者

  互联网公司比较缺乏反思文化。过去它们在市场上跑马圈地、高歌猛进,有雄厚资本给它们烧,让它们冲,所以它们根本停不下来思考;等停下来思考的时候,也往往是思考怎么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用什么样的方法把竞争对手打垮,将自己的市场份额最大化。如果没有一些重大事件和契机,逼迫企业做深刻的反思。那么企业自身就很难实现自我超越。

  互联网警示录:如何战胜冬天

  最近我写了篇《大视野 | 致李彦宏书:你不重生,百度就无法重生——兼论中国互联网企业家的文化》,提到一个建议叫重审价值观。每一家互联网公司都应该仔细地思考,自己之所以存在、之所以发展的最根本、最重要的理由,也就是说你的价值观究竟是什么?

  我建议他去看几篇文章,也代表我对整个行业的建议。

  第一篇文章蒂姆·库克的,就是今天苹果公司的CEO。回忆史蒂夫.乔布斯的精神,乔布斯的信仰是什么?必须要做出最佳的产品。

  第二读一下Facebook在向美国证监会递交IPO的文件之后,扎克伯格写的一封信,提出来很重要一个观点,Facebook不是因为要创造一间公司而创造,而是为了要实现一种使命而存在,这种使命就是要通过链接让人更好地连接在一起。一个公司真正的价值是让每一个员工在每一天的工作里,感到他们为社会创造了真正的价值。

  第三建议去阅读谷歌的《十大价值观》,这是谷歌这间公司成立以后所遵循的一个价值观。

  最后一篇推荐了(腾讯)张小龙最近在微信公开课上讲的“一切以用户为中心”。

  我想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与其说是遇到了“冬天”,很大的原因是价值观的“冬天”。当然可能冬天说得残酷了一点,爱之深苛之也切,我宁可说得残酷点、严重些,希望促使他们警醒的程度也更深。

  希望它们能够在价值观、商业伦理、道德约束、社会责任、社会成本意识的建立上,有更多的觉醒和自我超越。希望明天的中国“互联网+”会非常的美好,能带领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优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