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朔,秦朔讲师,秦朔联系方式,秦朔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秦朔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秦朔:中华讲师网-秦朔:别逃了,何不杀回北上广?
2016-09-09 2894

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年轻人就会讨论一个话题,叫做“逃离北上广”。北上广到底是一座围城?还是肥美的芳草地?

独特性如何让北上广成为最有价值的城市?

首先我想说说为什么大家要跑到北上广深。最近一个拿到上海户口的朋友告诉我,未来七年时间里上海一共只能解决正式户口27000个。上海现在的外来人口是千万计的,未来七年中只有27000人,一年只有几千个名额,可见它的稀缺。这个原因是什么呢?在我看来像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城市,都已经属于世界性城市。世界性城市都有高质量的经济活动,而且它的活动是别的地方没有办法模仿替代的,也就是说它有唯一性,有独特性,有差异性。这个才叫高质量的活动。

比如北京是我们国家很多方面的中心,你可能再去搞一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吗?不可能。上海,国家把上海定位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金融方面上海就有证券、期货、外汇、银行间市场、钻石、石油、黄金等等市场,12大类金融要素的市场聚合在这里。顺德制造业很发达,青岛制造业很发达,长虹所在的绵阳制造业也很发达,但这些活动是有可替代性、可比较性的。但像上海这样12种要素市场汇聚起来的金融中心,没有办法去比较。它是唯一的。

高质量的经济活动就是在这里服务的任何的工种,都能够因为这个城市整体的高质量而收益。

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地方,除了拥有高质量的经济活动,还有高质量的文化活动和公共服务。国外有一种讲法,说看一个地方有没有比较好的文化辐射性,要看百老汇的剧能够演多少场。到目前为止,百老汇音乐剧在中国演出最多的地方就是北京跟上海,比如说《剧院魅影》2004年在上海第一轮演出的时候,就是100场。如果是广州大剧院,可能是60场,或者80场。但如果换一个其他城市,可能就只有十场八场,所以它是不会去的。

高质量的经济活动如何创造出意想不到的机会?

也有一些外地的朋友,调侃我们说,你到上海大剧院看《剧院魅影》,它演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到上海去看。这样的东西并不是日常生活,日常生活就是柴米油盐,便捷跟方便。你住在高档社区,还没我们生活方便呢。

所以如果你要追求高大上的存在感,那北上广的吸引力是很大的,但是真的从一个日常生活的便捷度来看,北上广和很多城市其实差不多。但人家日常生活的安定舒适的感觉,你未必有。

再看看个人的职业发展机会。我个人强烈主张,如果你有很强的进取精神,想打天下,还是要到北上深广这样的地方。因为它们有高质量的经济活动,有更多的服务辐射功能,机会的确比较多。比如做文化,北京有那么多著名媒体,互联网总部,影视制作中心,所以相关的创作、后期加工、演艺、经纪、剧本等就带动起来了。

而那些不是高质量的经济活动,一般外溢性比较弱。比如很多资源能源型城市,钢铁公司煤矿公司铁矿石国外运来,铁路运过去加工,直接卖给B端的用户。这个链条非常短,周围的人能介入和参与的程度比较低。这跟北上广深那种服务业所带动的发展就有很大不同。在北上广深,兼职的机会很多,因为服务型经济的带动性大,而资源能源产业和一般人之间没有什么关联。

北上广深的竞争压力的确很大,但是也倒逼你想办法改善自己的生活,很辛苦,但是提升了自己的素质。相反,我有的朋友大学毕业分配时觉得回到家乡“大树底下好乘凉”,方方面面办事容易,但后来发现整个城市机会不够多的话,也没有多少凉可乘。

为什么说宁做北上广的一条鱼,不做地方的笼中凤?

从体制和文化的角度,我个人也强烈认为,北上广深这样的地方法治化程度、公务员文明程度是比较强的。很多企业家最后定居上海,是因为在上海就像一条鱼,在深海里面去游动,无人惊扰。而在原来的家乡,就像一个孔雀在笼子里被大家观瞻。因为太突出了,各方面都要来找你,今天这个募捐,明天那个帮忙,后天来查各种事情,反而没有办法集中精力好好搞企业。但是到了上海这样的地方,它完全可以聚焦企业本身。我还有一个朋友,一开始在上海做了一个自动化方面的公司,遇到了一些挫折,就回内地去了,但一共只待了三个月不到,又离开了,去了深圳。他告诉我还是体制跟文化。在内地经常都是要找关系,去求人,而且很多东西不确定。比如说今天说办这个事,结果一弄两个月可能办不下来。到上海呢,办事拿着条文规则,七七八八就可以办成。

所以一个城市尽管生活成本很高,但如果它的交易性成本,就是跟制度相关联的这一部分成本很低,人们还是能挣的更多,发展的更好。在这个地方你天天打拼,根本不用担心周围有人说三道四,可是如果到了某些内地城市,你挣钱了,很多人盯着,各种各样的眼光都有。

条条大路通罗马,并非只有北上广

北上广深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和更好的制度环境,但不等于说一切的产业、一切发展都是只有一种模式。这些地方毕竟成本很高,所以有很多类型的产业不适合在这里发展。像万科的生产基地、华为的研发基地已经迁到了东莞。我的好朋友方洪波1991年研究生毕业到广东,今天是美的集团的董事长,而他去顺德时,广州到顺德坐中巴车要三个小时,坑坑洼洼。今天,方洪波是这么大公司的董事长,买的别墅就在广州番禺,因为高速公路到顺德只有四五十分钟。

所以北上广的一些优势,在它周围很多地方也具备了,加上交通便捷,很多产业在那里发展有独特的优势。现在西安、成都、南京、武汉、杭州、苏州等城市,有大量的中国一线地方大公司的研究院、研发基地、callcenter、后台服务都迁到这些地方去了。你要去看你所在的这个行业,你所擅长的东西,哪里更能够更高创造价值,不一定是在北上广深。 最后总结一下,向往北上广,冲进北上广,就好比你选择了贵州茅台的股票,它现在已经很贵了,300多块钱一股,但是贵一定有它的理由,它的独特性。在另一边,一些城市没有贵州茅台这样醒目,但是它也许会让你自己的成长、舒适度,以及工作跟生活的平衡更好。整个中国未来的发展是城市圈、城市群的发展。围绕特大城市周围的一些城市,会慢慢变得很有价值。这两种方向都给我们提供了未来成长发展的空间,但具体的情况要你根据你自己的实际情况、心理承受和风险偏好,做出对你来讲最可靠的选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