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峻斌,张峻斌讲师,张峻斌联系方式,张峻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峻斌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峻斌:观耳知健康
2016-01-20 12616

耳诊简介

(一)耳廓的生物全息规律:耳廓上所反应人体各组织器官的分布,就像一个倒置的胎儿。

1、耳垂-头面五官

2、耳甲腔-上焦-心肺

         -中焦-脾胃

3、耳甲腿-下焦-肝肾(大小肠、膀胱、胆)

4、对耳轮-脊柱

5、耳舟-上肢

6、对耳轮上脚-下肢

7、耳轮脚、三角窝-生殖泌尿

(二)看耳廓的形态

1、耳廓相应部位有一结节状隆起或见点状凹陷、圆圈形凹陷、索条样隆起及纵横交错的线条等形状,常见于肝病、胆石症、肺结核、心脏病、肿瘤等疾病。如肝硬化的患者,在耳廓肝区处多可呈现隆起和结节,边缘清楚。

2、耳廓相应部位出现高于周围皮肤的点状隆起,见有水泡样丘疹,俗称鸡蛋疙瘩,颜色可红可白,常见于急慢性气管炎、急慢性肠炎、急慢性阑尾炎、急慢性肾炎、膀胱炎等疾病。

3、耳轮出现粗糙不平的棘突状结构,常见于腰椎、颈椎骨质增生等疾病。

4、耳垂上有一条自前上至后下的明显皱褶的斜线纹(可以单耳,或双耳同时发生),常见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患者。

5、耳面皮肤血管充盈易见,常见于支气管扩张、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等疾病。

6、耳垂肉薄呈咖啡色,常见于肾脏病和糖尿病。

7、耳廓肥厚,若身体亦属肥胖,具有脑溢血的倾向。

8、耳廓薄而透明,血管脉络清楚浮现,表示呼吸器官有问题。

9、耳廓萎缩、无力是心脏衰弱的症状。

(三)看耳廓的颜色

1、耳垂青色,为房事过多的表现。

2、耳轮焦黑、干枯,为肾精亏极的征象。

3、耳廓红肿,为少阳相火上攻,或为肝胆湿热火毒上蒸,也可以是中耳炎或疖肿、冻疮所致。

4、耳背上见到红色脉络,并伴耳根发凉,多为麻疹先兆。

5、耳垂经常潮红,为血脂稠体质者。由于受寒,耳垂变为紫红色,就会肿胀发展为溃疡,还容易生痂皮,这是体内糖过剩的表现,易患糖尿病。

6、耳廓上产生白色的糖皮样皮肤脱屑,擦之不易除去,常见于各种皮肤病。

7、用手摩搓耳廓,如果不见泛红疑为贫血。

8、耳垂如有部分呈现青色,可能罹患了风湿性关节炎。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