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张召忠讲师,张召忠联系方式,张召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召忠:张召忠:我和沙场阅兵神车Jeep不得不说的故事
2016-01-20 3795
 1966年11月,14岁的我从河北农村步行来到北京,和成千上万名红卫兵一样,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毛主席的检阅。毛主席身着军装,乘坐BJ-212军用吉普车向我们频频招手致意。1970年参军入伍后,我经常看到团长乘坐BJ-212军用吉普车到部队视察,好生羡慕。1993年,在我41岁的时候荣升副团级军官,按照规定给我们单位配备了一辆BJ-212吉普车,我盼望已久的梦想终于实现,吉普车成为我出行的公务用车。
  
  北京Jeep213(即切诺基)
  1985年,中美合资成立了北京汽车有限公司,BJ-212升级为BJ-213,那就是纯种的美式Jeep切诺基,中国军用指挥车从此开始更新换代。正是Jeep所创造的威望,那时候,我们管所有的轻型越野车都叫吉普车,这也导致后来Jeep公司无奈却又自豪的喊出“不是所有的吉普都叫Jeep”的口号。
  
  Jeep牧马人J8与悍马HMMWV
  1996年,我到一艘两万吨级的美国两栖战舰参观,舰上搭载了一个陆战营,营长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把海军陆战队的冷热兵器、长枪短炮全都整齐排列在上甲板,并让我们进行体验式操作。突然,我看到停在甲板一侧的大量越野车,那正是海湾战争中大出风头的新型悍马军车。2006年,中国推出第三代军用越野车东风猛士,我有幸获得一辆样车试驾了一年多,对其优异的越野性能体验颇多。2013年克莱斯勒公司推出顶级版本的Jeep牧马人,2014年又推出新版Jeep大切诺基。我虽然没有机会试驾悍马、牧马人和大切诺基,却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车头门脸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七孔格栅”,而中国自行研制和生产的BJ-212和东风猛士却没有这个标志。这个七孔格栅标志就像老虎眉头上的“王”字一样明显,霸气十足。它究竟代表着什么?
  
  WillysMB
  2015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无条件投降70周年,一家企业耗时两年精心复刻了全新的威利斯(Willys)二战美式军用越野车实车,这车的车头上也有明显的七孔格栅。这种标识究竟意味着什么?为什么70多年前的威利斯Jeep与今天的克莱斯勒Jeep仍然藕断丝连?
  
  Willys与“空中火车”C47运输机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爆发后,美军未雨绸缪,决定要研制一款越野汽车,要求重量轻,操作简便,可靠性高,机动灵活,道路通过性好。美国国防部向135家汽车公司发出招标书,却只有3家公司参与竞标,他们在数十天时间内就生产了1500辆实车。经过严酷的军用标准测试,最终威利斯.奥夫兰多公司的0.25吨四轮驱动吉普车以优异性能胜出,全球最著名的多功能四驱越野车就这样诞生了。1941年7月23日,美国军方正式与威利斯汽车公司签署订货合同,并把这种定型后的新车命名为GP多用途车(General Purpose),结果后来GP就被大家昵称为“吉普”(Jeep)。为什么把GP称为Jeep,我看到很多种解释,其中最让人信服的一种解释是美国人喜欢把最厉害的装备称之为Jeep,比如,他们习惯于把二战初期的B-17空中堡垒远程重型轰炸机称为Jeep,因为这种飞机太厉害了,它总共生产了12700架。
  
  Willys征战各地
  威利斯军车装备部队后用途广泛。作为指挥车,前线指挥员乘坐这种没有装甲防护、没有顶棚遮蔽的越野车,率领千军万马,与坦克装甲车等钢铁洪流一起,摧枯拉朽,驰骋于北非沙漠、热带雨林和海滩戈壁,爬坡越障,无所不达,车轮碾压之处必定凯歌高奏,堪称一款战场神车。
  1943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在北非摩洛哥首都卡萨布兰卡举行会议,罗斯福总统把他的劳斯莱斯豪华防弹轿车放在一边,改乘威利斯Jeep游走于各地,令时任利比亚总统巴克利羡慕不已,下令专门发行了一套纪念邮票,画面上就是罗斯福总统乘坐威利斯Jeep检阅部队。效仿罗斯福总统,英国首相丘吉尔也多次乘坐Jeep检阅部队。
  
  做飞机引导、抢滩、救护、甚至榨油的Willys
  威利斯Jeep在战争中一车多用,改为各种变型车:作为运输车,除运送食品、物资、弹药等军用物品外,在车的前后左右焊上多个简易支架可用来承载担架,向后方野战医院转运伤病员。作为战斗车,架上轻重机枪就构成机动火力网,架上迫击炮、防空炮就是火炮发射车,搭载特种兵就变成了前线侦察车。由于用途广泛,可靠耐用,威利斯Jeep享有“战场出租车”的美誉,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干什么都行,做什么都能。二战期间,威利斯公司和福特公司总共生产了64.7万辆越野车,其中威利斯Jeep就达36万辆。二战随军记者说“它像狗那样忠诚,像骡子那样强壮,像山羊那样敏捷。它实际的载重能力是其设计的两倍,总是不知疲倦地跑路,没有它就无法继续战争”。
  
  艾森豪威尔将军
  二战中指挥过北非登陆战役、西西里战役和诺曼底登陆战役的美国五星上将艾森豪威尔说:“Jeep、飞机和登陆艇是我们赢得战争的三大武器。”显然,他把Jeep排在了各大杀器之首。
  
  
  巴顿将军
  二战中曾担任美国装甲师师长、装甲军军长、集团军司令的著名军事家乔治.巴顿四星上将对Jeep的评价更高:“和它一起,我赢得了北非,攻破了西西里,解放了巴黎,结束了第三帝国。它是我见到过最坚韧、最顽强的机械。它和坦克、军舰不同,是有生命的,在和平年代它还会生存下去。如果有可能,我愿它永生。”巴顿将军的这番话成为Jeep最好的代言。
  
  麦克阿瑟将军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后,8月30日,道格拉斯.麦克阿瑟五星上将以盟军最高司令官的身份飞抵日本厚木机场,成千上万辆威利斯Jeep伴随它的主人们随即进驻日本,接受日本投降并对日本全境进行军事占领。所以战后日本丰田、三菱再造越野车时,全都以Jeep为蓝本进行开发。
  
  JeepJ8 LPV
  
  2014年Jeep发布Wrangler WillysWheeler车型向Willys致敬
  二战结束后,Jeep将军工品质带向了民用市场,也从未忘记自己的铁血基因。传承自威利斯的牧马人军版J8车型活跃在各大美军基地。而与Jeep深有渊源的悍马,也带着七孔标志挥戟沙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无论在城市还是乡野,这些七孔铁骑成为了勇往无前的象征,也是热血男儿们最好的依靠。
  
  WillysMB车型与牧马人TJ车型
  以七孔格栅为明显标识的紧凑型、运动型和多用途Jeep生生不息,Jeep精神永存不朽,Jeep灵魂和血脉在这七孔标志中传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