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张召忠讲师,张召忠联系方式,张召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召忠:张召忠:南海诸岛几千年的姓氏岂能说改就改?
2016-06-24 2845

2015年7月7日,荷兰海牙常设国际仲裁法院就菲律宾提出的《菲律宾诉中国仲裁案》第一次举办听证会,经过三年多的调查取证,该院近期将公布最终裁决结果。菲律宾认为中国所主张的南海九段线是无效的,越南也随声附和。美国和西方国家是始作俑者,他们最先策划并怂恿阿基诺政府提交仲裁,目的是把南海搅乱,浑水摸鱼,坐收渔翁之利。所以我们看到美国拉拢盟国日本等在南海兴风作浪,并渲染战争气氛。中国政府多次严正声明,拒绝参加仲裁,认为菲律宾主张没有法律依据,且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局座很少看到权威专家从法律角度论述,相反却从政治外交、经济军事等角度过多解读,把本来就复杂的南海问题变得更加复杂。有的认为南海九段线就是中国的领海基线,其内所有岛礁沙洲和上覆水域都是中国主权。主权不可侵犯,有来犯者必将以武力击退之,要不惜一战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有的认为,南海九段线是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应该在九段线宣布防空识别区,严禁外国舰艇飞机抵近骚扰。更有人认为,我国占领的南沙礁盘经过扩建后已经成为岛屿,应该尽快宣布领海基线、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局座1970年参军,在此之前南海并无争论,所有争端都是在此之后发生发展的。服役45年中,有30多年涉及与南海争端相关的国际法问题研究,曾两次参加在日内瓦和意大利举办的国际法专家会议,并出版有《海战法概论》、《走向深蓝》、《规范海洋》、《史说岛争》等专著(“局座召忠”微信公众号军品汇有售)。这些专著150多万字,现在的人都是碎片化阅读,很少有人去阅读和研究这些大部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法律问题应该从法律角度去举证,历史问题应该从历史纵深中找答案。从今天起,我将陆续在微信公众号中从法律和史实角度发布一些与菲律宾仲裁案相关的文章,以正视听,欢迎大家阅读和转发。

南海诸岛包括东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四个群岛,共有大小岛礁300多个。东沙群岛位于南海诸岛的东北部,在汕头以南140海里,主要由4个岛礁组成,由台湾军队驻守;西沙群岛位于南海诸岛的西部,海南岛东南,由30多个岛礁沙洲组成,距榆林180海里;中沙群岛位于南海诸岛的中部,除黄岩岛外,其余都是没露出水面的沙洲;南沙群岛是我国南海诸岛中位置最南、岛礁数目最多、分布面积最广的一组珊瑚礁群。西面隔南海主要航道与越南相望;东面隔南海辅助航道与菲律宾相邻;最南面的曾母暗沙距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只有几十海里;北面的太平岛距西沙群岛约400海里。

南沙群岛东西宽约400海里,南北长约500海里,由230多个岛、礁、滩和沙洲组成,其中,露出水面的岛屿25个,明暗礁128个,明暗滩77个。虽然单个岛礁的面积很小,但是分布面积却达80多万平方公里,占我国海洋国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南沙群岛常年出露的岛、礁、沙洲以及在低潮时出露礁坪或礁石的低潮高地共54个(其中水面环礁44个,水面台礁8个,水面塔礁2个)。因水面环礁往往又由多个单独的礁体构成,因而,南沙群岛常年出露和低潮时出露的地理单体共86个,其中灰沙岛23个,常年出露的礁石11个,低潮时出露礁坪或礁石的干出礁52个。按照海洋法公约,灰沙岛和常年出露的礁石都可以享有12海里领海和12海里毗邻区海域。

南沙群岛周边自西、南、东依次毗邻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莱和菲律宾。南沙群岛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控制南中国海的钥匙,是太平洋到印度洋的航道要冲,是一条极为重要的海上通道,不仅扼制南海的海上交通线,而且能对马六甲、巽他和望加锡等海峡产生重大影响。南沙群岛处于越南金兰湾和菲律宾苏比克湾两大海军基地之间,扼太平洋至印度洋海上交通要冲,为东亚通往南亚、中东、非洲、欧洲必经的国际重要航道,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和南疆安全的重要屏障。在我国通往国外的40多条航线中,有20多条通过南沙群岛海域,60%以上的外贸运输从南沙群岛经过,每天约有400多艘船只通过。

按照《联合国海洋法》确定的群岛基线准则,南沙群岛就能够划出数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区域(陆地+水面环礁(具有准陆地地位)+内水),据此能够主张上万平方公里的领海,几十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南沙群岛油气资源尤为丰富,地质储量约为350亿吨,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主要分布在曾母暗沙、万安西和礼乐滩等十几个盆地,总面积约41万平方公里,仅曾母暗沙盆地的油气储量约有126-137亿吨。

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古代元、明、清的疆域图中就已经将南沙群岛列于我国版图之中,并设行政管辖。我国沿海渔民世世代代也都在南海海域从事捕捞作业,并经常在南沙诸岛上避风或歇息、居住和耕作,如在南沙群岛中的太平岛、中业岛、南威岛、景宏岛、鸿庥岛等岛屿都可以发现我渔民挖掘的水井,修建的庙宇以及耕作的土地等等痕迹。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分全国为42郡,其中南海郡管辖包括西沙群岛在内的整个南海诸岛。汉代,中国人民在航海和生产实践中发现并经营了南沙群岛。公元800年以后的唐、宋、元代,中国人民就命名了南海诸岛,最早对其进行管辖和行使主权,当时的中国政府已将南沙群岛划归琼州府管辖。在中国历代航海图上都有南海诸岛的明显标志。

元代史料更是将“千里长沙、万里石塘”(即今天的南沙群岛)划入海南岛的管辖范围。明代郑和下西洋曾途经西沙和南沙,并留下了南海海域航海图。明、清时代,南沙群岛划归琼州府万州管辖,并列入我国版图,从此成为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公元1041年宋代和明代以后,中国派遣水师巡视西沙群岛并建立天文测量点。


20世纪初以来,历届中国政府都持续不断地维护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民国时期,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维护主权的措施,如给在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作业的中国渔民和渔船发放中国国旗,组织对南沙群岛的历史和地理调查,由政府地图出版审查机构重新命名和审定南海诸岛包括南沙群岛的群体和个体名称等。



南海及该海域中的东沙、西沙、中沙及南沙群岛历史上就属于中国,是中国最先发现,最早进行勘探、开发、经营和管理,符合国际法中有关“领土获得”的“发现、先占与时效”原则,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大量翔实的史实证明,南沙群岛是中国人民最早发现和开发经营的,中国政府早已对其行使管辖和主权。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大量翔实的中外史料对中国人民最早发现、命名南沙群岛提供了丰富的证据。这些记载在国际法上具有重要意义。从国际法发展的过程来看,古代中国对南海群岛的发现足已证明中国对南沙群岛享有无可争辩的领土主权。南沙群岛不是“无主地”,而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任何其他国家都无权以任何名义改变南沙群岛属于中国这一法律地位。





中国南海全图



中国人民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开发经营以及中国政府对南沙群岛的实际管辖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中国人民在发现南沙群岛后,一直在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从事捕捞、种植等生产经营活动。



中国政府对南沙群岛行使管辖还表现在一系列持续和有效的政府行为。自唐宋元以来,中国已将南沙群岛列入了中国的版图,至明、清则进一步明确了这一点。大量的中国官方文件、地方志和官方地图都记载了中国历代政府对南沙群岛的管辖,并将其列入中国的领土范围。直至本世纪初,中国政府一直在没有争议的情况下对南沙群岛行使着和平管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