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张召忠讲师,张召忠联系方式,张召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召忠:特朗普组建太空军要和谁打星球大战 张召忠这样解读
2018-07-03 2565

 据路透社报道,18日,特朗普下令美国防部立即启动组建太空军的进程。  特朗普下令美国防部立即启动组建太空军的进程

  18日,特朗普在白宫会见国家太空委员会成员,在讲话中,特朗普说到:美国对地外空间的探索事关国家安全,美国在太空中仅有“存在感”是不够的,还要具有“统治力”。建立太空军对于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而言至关重要。  按特朗普的说法,美国即将组建的太空军将独立于空军,成为美国武装力量的第六军种,其他五个军种分别为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空军和海岸警卫队。  同时,特朗普还签署了一项有关太空政策的行政命令。根据这份命令,美国将寻求建立一个更加安全的太空环境,构建太空运行管理系统,制定监测跟踪太空垃圾的长效机制,同时制定新的人造卫星设计和运行标准。

  特朗普此举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上世纪冷战后期的“星球大战”计划。  当时的苏联拥有数量庞大的核武器,而且导弹防御力量也很强大,对此,美国非常惧怕,需要建立有效的反导弹系统,来保证其战略核力量的生存能力和可靠的威慑能力,维持其核优势。于是,“星球大战”(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之战略防御计划Strategic Defense Initiative,亦称 Star Wars Program,简称SDI)计划诞生了。

  时间回到1983年3月23日,美国总统里根在一次讲话中宣布,美国已经制订了《总统战略防御倡议》,也就是说,美国要建立以定向能武器为主的反弹道导弹多层综合防御系统,用在可能发生的核大战中拦截并击毁对方发射过来的弹道导弹。  到1985年,这项关于外太空的核大战计划正式立项开发,计划将一些高新技术武器部署在外空、空中和地面,形成一个多层次的“天衣无缝”的防御盾牌。简而言之,这个计划的目的就是以各种手段攻击敌方的外太空洲际战略导弹和航天器,以免遭受核打击。

美国“太空军事化”的脚步

  事实上,美国的“太空军事化”的脚步一直未停下。

  联合国一直提倡的是“太空非军事化”,联合国认为,太空应该用于人类进步的和平目的而不是用于战争,于是在1967年签署了《外层空间条约》(Outer Space Treaty)。这个条约呢,其中有很重要的一条是:第四条  各缔约国保证:不在绕地球轨道放置任何携带核武器或任何其他类型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实体,不在天体配置这种武器,也不以任何其他方式在外层空间部署此种武器。

  虽然,美国签署了这个条约,但是,条约约束不了“野心”。“星球大战”计划只是美国“太空军事化”的一次尝试,美国一直在突破太空非军事化的限制。

  9·11后,美国总统布什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正式宣布美国退出美国和苏联1972年共同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其实,自从布什上任以来,就不断强调反导条约是冷战的遗产,美国要超越《反导条约》、谋求研制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合法化。美国的“弃约”精神也从这个时候开始,这次让俄罗斯很恼火。  美国退出反导条约后,俄罗斯就联合中国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提议签署条约,禁止向太空部署任何武器,不对他国卫星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以免引发武器竞赛。但是,美国拒绝了。美国大使罗卡认为,美国发展太空武器只是在行使“自卫权”,“美国没说太空是自己的,也没有将太空武器化”。然而,这番话,说出去谁信呢?

  到2005年,160个联合国成员国表决支持禁止向太空部署武器的提议,又再次遭到美国的反对。2006年10月,布什还签署了美国新版太空学说,允许军方利用太空潜力摧毁任何威胁美利益的国家的卫星。  美国对于自己的意图直言不讳,2017年,美军航天司令部司令约翰·雷蒙德甚至表示,对于美国航天司令部而言,问题不再集中于“太空是否是战争疆域”,而是“如何应战”。美国正在为太空作战做准备。

  美国神秘的太空武器

  美国如此任性,是建立在它拥有全球最强大的太空军事力量之上,绕地球飞行的各类卫星中,有一百多颗都是美国的军事卫星。除此之外,美国的太空武器也十分具有震慑力。

  比如说神秘X-37B太空飞机,X-37B是波音公司制造的无人驾驶空天飞机,外形与航天飞机类似,但体积约为航天飞机的四分之一,部分电力源于太阳能。这种飞行器由火箭送入太空,返回时则像飞机那样在跑道上滑行降落,可重复使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