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良,方志良讲师,方志良联系方式,方志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方志良:责任动力学
2016-01-20 82919

责任动力学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view/13759520.htm?fr=aladdin

责任动力学
编辑

责任动力学是由理性责任范式、责任矩阵原理创始人方志良老师所提出的一门新兴的管理学学科概念。有了责任动力学,责任不再是单纯的感性概念,责任作为一种理性化,并可以量化的管理范畴,成为一种新兴的管理哲学。
马克思认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责任是对人在社会关系中的评价。因此,方志良将责任定义为:广义责任本质上是人的一切社会行动在社会关系中的评价总和。人在社会关系和社会活动中会产生各种问题,前者是评价的条件,后者是评定的基础;两种分别为社会关系规则静力系统和社会、组织或人的动力系统。这两个力量系统构成责任内在属性区别的基本力量:约束力量与驱动力量责任动力学通过对约束力、驱动力进行属性再分析,构建成责任(约束-驱动)矩阵,建立了责任数学分析模型与原理
中文名
责任动力学
别    称
理性责任
提出者
方志良
提出时间
2011年
应用学科
责任管理领域
适用领域范围
企业管理,责任管理范畴
适用领域范围
责任管理

目录

1内容

2依据

1内容编辑

责任动力学的两种力量:约束力和驱动力
  1. 责任静力系统:约束力
我们把社会静态力量系统称为约束力量。这种静态力量存在形态为特定阶段的普世、公认和认可的规则,它是用来制约与指导人们在社会行动的准则。
约束力量根据其特征形式,可以分为显性约束力和隐性约束力两种。
显性约束力。显性约束力是社会组织制度法规正式的、带有限定角色性、特定强制性和契约性规则。通常表现为法律、法规、制度规范等形态。
隐性约束力。隐性约束力是社会组织非正式的、一般非角色限定性、非强制性和无固定契约性规则。通常表现为道德、文化、口头规则等形态。
2 行为动力系统:驱动力
把社会动态力量系统称为驱动力量。这种动态力量源于人类的社会、组织、团体和个体追求秩序、安全、社会(组织)情感关系、权利、利益、荣誉和地位等的需求,它是构成人类在社会(组织)中行动、行为和活动的基本力量。
驱动力量根据其特征形式,可分为外驱动力和内驱动力两种。
外驱动力。外驱动力是为了满足社会组织共性规则需求的共性力量,强调整体一致性表现,维系社会组织的稳定性期望。
内驱动力。内驱动力是为了满足社会组织共性规则以外的需要突破,允许个体差异性力量表现。创造社会组织的动态发展期望。
3.责任原理建模:四种基本的责任属性
责任根据这两个基本的力量的两两相交关系,形成了四个象限。
角色责任(显性约束力,外驱动力)
能力责任(显性约束力,内驱动力)
义务责任(隐性约束力,外驱动力)
原因责任(隐性约束力,内驱动力)
4.四种责任动力系统比喻:
角色责任,刹车动力系统;
能力责任,加速动力系统;
义务责任,辅助动力系统;
原因责任,导航动力系统。

2依据编辑

马克思认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责任是对人的行动在社会关系中的评价。因此将责任定义为:责任本质上是人的一切行动在一切社会关系中的评价总和。
我们提出责任构成的两个基本要素和先决条件:
一.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具有社会性,并且受社会各种关系的约束,而这种社会关系是以一张静态的力量存在于社会中。在本书中将这种静态力量统称为约束力。比如,我们的法律法规、制度流程、文化习俗都是约束力量。
约束力包括企业正式的、法定的、具有强制惩罚性的规章制度和具有道德舆论性的、不具有法定强制惩罚性的社会和企业文化。前者统称为显性约束力、或称为强制约束力,后者称为隐性约束力或非强制约束力。
二.人的社会行动是源自各种力量驱动的,这种驱动力量是实在的与动态的,我们在本书中将这种动态力量统称为驱动力。比如,我们追求的权利、利益、安全、社会地位都是这种驱动力量。
驱动力包括外部驱动力和内部驱动力,外驱动力是行为人的行动的维系力,符合社会、组织的共性利益;内驱动力是行为人的行动的突破力,存在个体差异性。
理性责任矩阵建模与管理运用简介
基于责任概念和构建的两要素分析,我们通过对约束力、驱动力进行属性再分析,构建成责任(约束-驱动)矩阵,建立了责任数学分析模型与原理。
责任矩阵认为责任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天然理性力量,说它是理性的力量是因为它包含了两种力量:一种是约束力,另一种是驱动力。
责任公式和图式数学建模:
责任R=社会(组织)关系(Y轴)*社会(组织)行为(X轴)
X为责任动力系统,即社会(组织)所期待的社会(组织)行动或行动模式;
Y为责任静力系统,即社会(组织)行为指导、评价、判断、处置的规则系统。
(理性责任4R矩阵)
因此根据责任两个维度,我们构建了责任(4R)矩阵,并提出四个责任单位:角色责任R1、能力责任R2、义务责任R3、原因责任R4概念。
角色责任R1(外驱动力,显性约束力)
角色责任R1由外驱动力导向和显性约束力构成,表示的是当个体行为满足社会(组织)期望,结果具有共性和一致性,对类似这种行为评价的总和,即为角色责任R1,其典型特征是不违反社会(组织)规则为原则、行为与结果之间共性和一致性、易评价和监管。
通俗理解为:角色在规则下必须做的事。因具有明显的约束和外部监管条件,其数学表达式为(-1,0),按照规则做,正常状态为(0),违反规则的状态为(-1)。通常为遵守公司的各项规则制度的责任行为方面。这种极性为约束性原则,要么符合规则,要么就是违反。
管理模式为:制度类行为结果。
角色责任将为责任管理提供以下管理内容:责任边界问题即分工与岗位职责的区分,公司规则系统,即制度、流程、标准与规范建设问题。
数学表达式:R1=(-1,0)
能力责任R2(内驱动力,显性约束力)
能力责任R2由内驱动力导向和显性约束力构成,表示的是对个体超出组织期望的部分进行变动评价,其典型特征就是结果的差异性。
通俗理解为:努力做事情的差异性结果。数学表达式为(0~N),表示责任会因人而异,产生不同的结果差异,这种差异为程度性的,不存在正负极性。
管理模式为:目标激励类行为结果
能力责任将为责任管理提供以下管理内容:责任评价问题即竞争、目标激励机制建设,包括岗位目标体系、薪酬结构、绩效管理、胜任力模型等问题。
数学表达式:R2=(0~N)
义务责任R3(外驱动力,隐性约束力)
义务责任R3由外驱动力导向和隐性约束力构成,表示的是对个体选择社会(组织)鼓励、倡导但又是制度规则无法强制性要求的行为进行评价,其典型特征是无强制的责任契约关系。
通俗理解为: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因非角色特定责任或无法强制和难以监督的原因,就无法对结果进行正式约束。其数学表达式为(0,1),表示行为人可以做(1),也可以不做(0),不存在处罚,但组织内部鼓励行为人行动有为。
管理模式为:企业文化或软性号召(精神鼓励)管理
义务责任将为责任管理提供以下管理内容:责任交互问题即合作,企业内部协同系统,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等问题。
数学表达式:R3=R(0,+1)
原因责任R4 (内驱动力,隐性约束力)
原因责任R4由内驱动力导向和隐性约束力构成,表示的是对个体在外界没有强制约束力条件下由个体思想、观念、理念以及信仰因素作为内驱动力主导下进行行为选择的评价。数学表达式为(C,c),表示行为人可以做利他性(通常为利于组织方面)(C)选择,也可以做利我性(站在自己的立场)(c)选择,其典型特征是无强制性地决策过程。
通俗理解为:因不同原因选择下做的事情。依靠行为人的内驱动并且无显性约束条件下的责任,这种责任停留在行为者的思想理念层。
原因责任将为责任管理提供以下管理内容:责任理念问题即选择系统,包括企业发展理念、价值观、愿景、使命、企业战略等问题。
数学表达式:R4=R(C,c)/(0~N)
理性责任4R图式:
=R1+R2+R3+R4
这个责任图式包括了我们人类的所有责任范畴,同时,这四种责任分别破译了人与制度规则的关系、人与目标激励的关系、人与文化协作的关系、人与思想理念的关系。同时,解决社会组织进化的规则,即分工、竞争、合作、选择。
理性责任(4R)矩阵实际上是解决了人类个体行为与社会(组织)行为选择模式。一般行为选择动力结果取决于动力的方向与大小。这个行为选择动力取决于社会(组织)关系,在社会(组织)关系中既存在一般约束力和一般驱动力,一般约束力包括社会(组织)层面的也包括个体自身层面约束因素,根据一般约束力的表现规律可分为显性与隐性之分;一般驱动力也包括社会(组织)层面和个体自身层面驱动因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