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良,方志良讲师,方志良联系方式,方志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方志良:义务责任与灵活性的关系:  企业家千万别把义务责任变成负担!
2016-01-20 80679

                                         义务责任与灵活性的关系

责任动力学名词释义:

角色责任(外驱动力,显性约束力)通俗语言理解:按照规则必须做,有特定角色限定。

义务责任(外驱动力,隐性约束力)通俗语言理解:从道义情感上应该做,但没有角色限定,可以不做,自愿自发,没有任何报酬。

一个男人每次上班都会经过一个乞丐乞讨的地方,经常会给乞丐10块零钱。有一次,他给乞丐1块钱,并解释说:我结婚了,以后要养老婆了,只能给你1块钱。啪的一声,乞丐给他一个耳光愤愤地说:“妈的,你怎么能把我的钱给你的老婆!”
虽然是一个冷笑话故事,却把角色责任与义务责任转化关系演绎的十分透彻与形象!生活中我们其实经常会遇到类似的责任问题。很多企业主一到各种中国传统节假日前就会很纠结,比如端午、中秋、春节。因为他们要选择到底要不要给员工发月饼、粽子、年货等福利。如果不发,其它企业发了,员工会骂老板小气;如果发,今年又不能比往年差或少,否则员工照样骂老板小气,而企业却负担不起。当义务责任变得越来越稳定后,就会给对方造成理所当然的应得的心理。这样,责任的性质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即从灵活的义务责任变成稳定的角色责任。
这就是典型的义务责任与角色责任错位的现象。太多人把他人对自己的义务责任的好当成必须要做的角色责任,导致责任概念扭曲,价值观偏移,诸多不必要的问题与麻烦就是因为混淆义务责任与角色责任概念导致的。
企业家、中高层管理人员工作中会有很多义务责任烦恼,如果我们不能理性应对,而是碍于情面与习惯,反而会把企业文化团队精神搞的更加糟糕。
课程大纲
一,如何判断义务责任的灵活性?
1,角色对象灵活性
2,物理对象的灵活性关系
3,人的情绪灵活性
4,心物关系的灵活性
二,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义务责任关系
三,团队精神中的义务责任关系
四,如何培养企业管理团队的义务责任情商
五,现场训练与提炼
请关注责任动力学4R4P四种责任四种力量,获取责任神奇结构的力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