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良,方志良讲师,方志良联系方式,方志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方志良:三季人之能力责任型性格沟通障碍
2016-01-20 80825

三季人之能力责任型性格沟通障碍

作者:方志良 来源:库恩咨询原创 浏览次数:23 日期:2014年7月6日 09:43

<责任性格说RPA》之责任语言程式(R-NLP)    

 

                   三季人之能力责任型性格沟通障碍

 

                            夏虫不可语冰:喜欢争论的伙伴们注意了!

                                        作者: 方志良

 

有一天,孔子的一个学生在门外扫地,来了一个客人问他:“你是谁啊?”

他很自豪地说:“我是老师的弟子!”

客人就说,“那太好了,我能不能请教你一个问题?”

学生很高兴的说:“可以啊!”

他心想:你大概要出什么奇怪的问题吧?

客人问:“一年到底有几季啊?”

学生心想,这种问题还要问吗?于是便回答道:“一年春夏秋冬四季。”

客人摇摇头说:“不对,一年只有三季。”

“哎,你搞错了,四季!” “三季!”

...

最后两个人争执不下,谁都说不服对方,于是决定打赌:如果是四季,客人向学生磕三个头;如果是三季,学生向客人磕三个头。

孔子的学生心想自己这次赢定了,于是准备带客人去见老师孔子。

正巧这时孔子从屋里走出来,学生上前问道:“老师,一年有几季啊?”

孔子看了一眼客人,说:“一年有三季。”

这个学生快吓昏了,可是他不敢马上问。

客人马上说:“磕头磕头!”

学生没办法,只好乖乖磕了三个头。

客人走了以后,学生迫不及待地问孔子:“老师,一年明明有四季,您怎么说三季呢?”

孔子说:“你没看到刚才那个人全身都是绿色的吗?他是蚂蚱,蚂蚱春天生,秋天就死了,他从来没见过冬天,你讲三季他会满意,你讲四季争到晚上他都不服。你吃亏,磕三个头,无所谓。”

很多人听了这个故事都有启发:以前看到那些不讲理的人会生气,现在不会了,因为他们不过是“三季人”而已。

人为什么喜欢争论?这与我们沟通中的两类责任性格息息相关。

第一类,能力责任型(包括角色责任型):心理上有必须、努力说服他人的心魔,固执己见,不服输、不服软,视说服他人为必要条件;

第二类,义务责任型(包括原因责任型):适可而止,懂得退让,不过分逞强,不把争论当必要条件。

责任性格RPA之责任语言程式(R-NLP)分析:

    人际交往过程中的种种表现,尤其是在交往理性中的责任理性表现,沟通语言算是最为关键的形式。在交往理性中,只要不是特别原则性问题,为人尽量要克制,保持“义务责任”心态即可,即保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懂得退让的心态;而不是采用“角色责任或能力责任”那种非要“必须、努力争论出结果”的心态。“能力责任型”心态表现为“争得你死我活、争一雌雄、我对你错。”

    在语言沟通中有能力责任型性格的人通常视“争论”为习惯,可谓是周星驰影片中的“吵架王”形象了。这类责任性格型的人常常因为一点点小问题,都要和他人无休止地争论结果,内心中不自觉地把“争论”当成了职业化,而自己却无法摆脱“争论”的角色与责任思维定势,所以我们把这类好争论的人,称之为“能力责任型”沟通风格。

 

    这个故事正是告诉我们这样的道理,人在沟通交往过程如果没有交往理性,能力责任型性格是主因。两个人无休止的争论、打赌甚至面红耳赤是把问题上升到执拗的意志和过激的情绪上面,把结果看成绝对角色责任或能力责任--必须和努力要说服或赢对方的态度。诚然,在我们工作生活中,很多人无论大事小事,正事、花边新闻都好这口-无休止争论,这就是责任沟通语言程式(R-NLP)中的典型角色责任或能力责任型性格的特征(在沟通争论中,能力责任性格相比角色责任性格更加严重,本文统称为能力责任性格)。其实,这类人常常会因为这种责任沟通语言思维浪费大量的时间,破坏沟通的氛围,最终导致很多不必要人际、情绪、谈判等的矛盾、问题和麻烦。

    责任沟通语言程式技巧:善于沟通的人,往往在沟通中始终能够保持义务责任性格,这类人具有非常高的责任沟通语言心智和人生修养境界!如果一个人老是在沟通时表现为灼灼逼人的能力责任型性格,责任语言程式是不够成熟的,并且未来十有八九,生活与情感、工作和学习都可能会被这种争论习惯与固执己见所拖累。

    有这么一句话说得好:赢了嘴巴,输了朋友;赢了道理,输了世界!什么样的责任性格决定了什么样的责任人生!

    如果你读懂了责任性格说的道理,请转发!!

广义责任定义:责任本质上是人的一切社会行动在社会关系中的评价总和。神奇的责任结构破译责任动力密码!

8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