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良,方志良讲师,方志良联系方式,方志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方志良:八种认错态度类型,搞懂了,你也是心理学家!
2016-01-20 80149

              八种认错态度类型,搞懂了,你也是心理学家!

作者:方志良来源:中国责任动力管理学院原创 浏览次数:71 日期:2014年8月24日 06:38

人类八种认错态度类型,学会了,你就是心理学家,可以阅人无数!

 

八种认错态度体现了你的责任情商智慧!

 

责任动力学(4R4P)》原创态度管理工具
 
 
任何人都会犯错误。但有些人会知错就改,有些人则屡教不改,有的人则是边改边犯。
 
犯错有没有规律可以总结?如果有规律的话,我们是不是就可以通过规律更好地管理好犯错的现象。
 
答案是肯定的,犯错是可以总结出种类与规律。
 
 
人犯错误,本质上是态度问题。为了便于大家理解,下面,我们先来举一个关于抽烟犯错误的例子。
 
 
 
首先,大家都清楚,抽烟有害健康,这点毋庸置疑,抽烟的人对吸烟危害健康一定是有这个认知的。也就是说,在抽烟的态度上,烟民肯定是知道吸烟是不对的,我们理解为“知错”。换句话说,对待抽烟的态度,认知就等于知错
 
其次,大部分吸烟的人在依赖香烟的情感是表示厌恶的,也就是说吸烟的人在情感上是“认错”的。意思是,在抽烟的态度情感上等于认错
 
现在问题来了,吸烟的人,无论是在吸烟危害的态度认知方面能“知错”,还是在抽烟情感上厌恶能“认错”,明明知道吸烟有害,能知错,能认错,那为什么还继续吸呢?
 
因为尼古丁让人上瘾了!想戒烟却戒不掉,也就是在吸烟的态度行为倾向(习惯)上的错改不掉,无法摆脱。对于吸烟行为倾向方面可以理解为“不改错”
 
现在我们总结吸烟人对于烟的态度为:认知方面知错、情感方面认错、行为倾向(习惯)不改错。我们把“知错、认错、不改错”的这类人叫做“死不悔改”型。
 
责任动力学原创态度理论模型
 
 
 
我们再通过一个例子加以说明,大家都知道曹操是一个知错、不认错但改错的性格。我们习惯称这类人为“死要面子”型,就是因为这类人在情感上不认错。
 
“知错、认错、改错”这三组反面就是“不知错、不认错、不改错”,我们通过这三组排列组合,可以获得8组态度错误组合,见下文列表:
 
态度3F理论分析模型:
 
 
我把这8组态度犯错称为:态度三错3F理论(fault)。人类在态度上的所有错误都会体现在3F理论的8组犯错类型上。3F理论可以帮助我们分析任何态度犯错的类型,在态度管理上并找到其对应的问题根源症结,比如说,对于曹操这种类型的员工,我们就要在其情感上下功夫,照顾他的情感面子诉求;对于“不知错、不认错、不改错”的人,则属于“无药可救型”,基本上可以放弃。
 
还有其他五种态度犯错类型,限于篇幅,不一一列举。读者有兴趣可以自己举例分析并尝试找出解决方案。
 
掌握3F理论后,对于态度管理将不再是问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