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继电保护专业违章行为分析及对策
2016-01-20 2523

继电保护专业违章行为分析及对策

继电保护室作为主网二次设备的检修、维护、试验班组,常见的违章行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现场作业人员不戴安全帽,不穿工作服、工作鞋。

2、作业人员擅自移开或越过遮栏进行工作。

3、不按规程规定的程序办理许可手续,即无票工作。

4、未办理工作许可手续,作业人员进入作业现场。

5、工作票消票后,作业人员未撤离作业现场。

6、试验电源接线不规范。

7、擅自扩大工作范围。

经过调查、分析,产生以上违章行为与以下几个因素密不可分。

1、心理因素

(1) 有的工作人员存在侥幸心理或图一时方便,明知这样做不符合要求,认为被抓住了算自己倒霉,抓不住算幸运。如不戴安全帽,不穿工作服、工作鞋;擅自移开或越过遮栏进行工作。

(2)有的工作人员往往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求简、求快,省略了各种安全措施,造成违章作业。如不按规程规定的程序办理许可手续;试验电源接线不规范。

这些心理上的消极障碍,使职工自我防范意识淡漠,自控能力差,失去对安全的重视和工作责任心,极易引发违章行为。

2、 技能因素

(1)有的工作人员对学习安全制度和规程缺乏正确认识,学习的内在动力不足,从而导致对生产规章制度或安全生产规程不懂装懂、稀里糊涂,导致不安全行为的发生。如未办理工作许可手续,作业人员进入作业现场;工作票消票后,作业人员未撤离作业现场。

(2) 有的工作人员由于个人业务知识不足和专业技能不熟练,或会考不会干,不知如何运用理论知识去指导工作实践,导致不安全行为的发生。如擅自扩大工作范围。

3、 管理因素

(1) 安监部门或班组长在管理上采取以罚代教、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的方法,缺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教育,更不能从深层次上帮助查找原因和症结。这种缺乏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久而久之,造成作业人员的心理障碍和对抗情绪。

(2) 企业中生产一线职工收入及待遇与其它部门相比偏低,工作人员感到不公平,不能安心工作,从而对遵章守纪、执行规章制度和按规程作业有抵触,产生厌烦情绪。

此外生产一线岗位人员偏紧也会造成单人作业、无工作负责人负责现场作业等违章行为的产生。

针对以上产生违章行为的因素,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强化安全思想意识,警钟长鸣

安全思想教育工作是一项理论性、实践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在长周期的安全生产日中,工作人员的思想容易麻痹,安全意识会变得淡薄。企业的各级领导和部门要把安全思想教育工作纳为管理的重中之重。事故案例教育是安全教育的极好教材,特别是相关专业的案例。对于受教育者来说,更容易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达到警钟长鸣的效果。

2、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考核

规章制度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方法之一,只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才有依据和保障,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以制度为依据量化、调整考核标准、考核力度,把各项规章制度检查执行的工作落实到人并纳入考核,奖罚分明。

3、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只有加强学习和培训,职工综合素质才会不断提升,适应改革和发展,适应岗位竞争机制和学习型企业创建的需要。在日常工作中要积累经验,对处理过的故障不要解决完了就抛之脑后,事后多想想,不懂的地方多思考、多问、多学。这样才能具备过硬的心理质素,遇事不慌,对出现的故障做出准确判断,正确的进行处理。

4、加强沟通,消除心理障碍

安监部门及班组长要注意照顾工作人员的情绪,不能一味处罚,处罚不是解决问题最佳途径。如果工作人远对安全工作有抵触情绪,那安全生产工作就会走向死胡同。应把倾听、沟通事故当事人内心作为“事故处理”的重要内容,事故处理中,坚持“四不放过”原则,让当事人真正吸取教训,改进工作,消除违章,减少事故。

5、树立主人翁意识,人性化管理

班组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应树立正确的主人翁意识,要树立“我安全企业兴,企业兴我幸福!”的观点,意识到我们的命运和企业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只有树立正确的主人翁意识,我们所进行的安全工作就不再是单纯的换取报酬的意义,才能更自发地、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