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给力安全三板斧,铁面关公平安渡
2016-01-20 2564
浓郁的古三国赤壁文化,蕴藏了赤壁电力人的安全防护思想;长期生产一线的爬杆登塔,练就了赤壁电力人的安全防护技长;转战基层站所管理的摸爬滚打,展现了赤壁电力人的安全文化;本着对电力安全工作的热恋,把我推上了赤壁电力安监科长的岗。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我,助力了我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信念,更是激发了我对赤壁电力安全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就是:给力安全三板斧,铁面关公平安渡。

这第一板斧是:铁面关公守章程,标准规范严执行。

安全文明执法,增强素质是根本。如何自己打造为安全监管水平高、安全执法本领硬、安全法律意识强的安全监察人员?我的方法是,集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则规程、规范标准、规章制度于一垒打包学习;请教上级领导、安全专家、经验师傅、同行同事虚心学习;深入施工工地、作业现场、工作场所实地学习;接受参加各类安全培训班、安全研讨班、安全讲学课提升学习;走出去到兄弟单位、标杆样板、先进地点拜访学习;利用开会讨论、议论专题交流学习;运用媒体、上线上网搜寻学习,从而自我修练自我补仓自我给力自我助长。

那么,怎么样达到员工的知章守章执章呢,我们策略了以安监部门为业务主导,以人资、工会、政工、生技等相关部门为主体,构筑电力安全培训、教育的宣传体系发挥局域网的宣传优势,大力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和国家、国网、省()公司安全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教育和培训,把安全教育融入业务培训文化活动、素质教育等各个领域,坚持不懈地进行岗位安全教育、遵守制度教育、事故案例分析教育等有效的安全教育。自我任安监科长以来,计开展专场培训、专班培训、现场培训、模拟培训、应急培训50多场次,培训人次近2000人次,员工年度安全教育培训小时达48小时数。所以,不但要提升自己的安全能力,还要提高全员的安全风险控制能力;不但自己要以身作则严守安全规程,还要指导员工遵章守纪。

  构筑职责明确、规范优化的安全工作程序体系,是严格执行安全规程的科学方法我们建立了一整套规范优化标准安全管控程序,如危险源辩识与危险点控制库、风险管控流程、安全标准化作业流程等等;形成安全管理机制,如以安全第一责任人为首的安全保证体系、党委书记为首的安全教育体系、工团组织的安全宣传体系、生技部门的安全技术监督体系、安监部门的安全监察体系,把安全工作纳入系统化的科学管理。层层落实一把手全面负责,各部门各司其职,全体员工自觉遵守的安全责任机制,使安全规章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共同遵守的局面。从而不但要知章,还要守章、还要严格执章。

构筑监督、检查、考核的安全管理体系形成科学规范的安全监督、检查、考核管理机制。包括安全监督、检查、考核的领导机制;联系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安全工作中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各部门能够密切配合,形成安全工作的合力;检查、督办制度,确保安全工作的落实力度;信息综合反馈制度,确保安全工作信息畅通;情况通报制度,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的透明度。此外,积极实施安全管理奖惩制度,对于安全工作做出显著成绩的部门和个人,给予专项奖励,对于不遵守有关制度并经教育不改正者,给予相关处罚。 

这第二板斧是:铁面无私反三违,标准作业零违章

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作为公司的生命线,提出与“违章、麻痹、不负责任”三大安全敌人做斗争,认真落实“两票三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安全规章制度,

树立违章作业就是自杀、违章指挥就是杀人、对三违或者事故不惩处就是纵容杀人三个观念;坚持 违章的话不能听、冒险的活不能干、分心的事不能想、违纪的事不能办四项原则;做到抓操作要有恒心、抓质量要有细心、抓三违要有狠心、抓帮教要有耐心、人人要有责任心五个有心,时刻想到发生事故,个人就失去全部、家庭就失去支柱、亲朋就失去幸福、单位就失去利益、责任者就失去岗位、企业就失去效益六种后果。在工作中做到没有安全第一思想的人不能进管理岗位,没有责任心的人不能上岗,自律意识差的人不能单独作业。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必须做到:不管哪个领导安排的工作,要始终保证安全第一;工作时间再紧,要始终保证安全第一;生产条件再好再差,要始终保证安全第一;人员再紧,要始终保证安全第一。不管什么情况,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教育职工:我自己不违章,谁叫我违章我也不违章时间再紧,我也不违章完不成工作我也不违章奖罚多大我也不违章,使全体职工保证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任何情况下摆正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切实做到安全成为第一要务。

大家知道,违章多为习惯性。而且习惯性违章屡见不鲜、屡纠屡犯,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纠其根源,我认为有如下几点:
.一些职工认为师傅为之、大家为之、我也可为之,因而认为其是合理的
.一些职工以习惯性违章不好改为托词,不下决心去纠正;
.对习惯性违章的危害性和引发后果的必然性没有足够的认识,不能从自身生命的安全和对财产设备的损失去认识纠正习惯性违章的重要性和坚定性
如何让存在这些心理的职工改变认识,这就要求我们安全监察管理人员必须对他们经常性地进行耐心、仔细的安全思想教育,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术素质,使他们认识到每个人、每一次违章并不一定造成恶果,习惯性违章不出事故是暂时的偶然侥幸,出事故是必然的事实;今天不出事,并不意味着明天不出事;这个人不出事,不等于他人不出事;违章是发生事故的根源,事故往往是习惯性违章的结果。加强他们对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解,使他们认识充分到预防是前提、是条件、是基础,只有预防工作做好了,安全才能有保障。如果预防工作搞不好,安全第一则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出事故才能保证安全、不发生违章和人为责任才能保证不出事故,所以,我认为保安全必须从杜绝违章入手。我们安全监察部门应将违章行为当作事故来管理,把对事故分析实施不放过的做法,延伸为对违章行为的分析实施不放过的新做法。对违章、违规、违纪行为,要体现从快、从重、从狠处理的原则。这就叫做超前控制。也就是将防止人身和设备事故的重点,转移到防止违章作业、违规操作上来。

这第三板斧是:铁面热血安监情,标杆做好安全人

做一个安全言语出口成章的人,做一个安全行为循规蹈矩的人,做一个安全作为尽职尽责的人,这个责任就是要对员工生命健康负责、对设备安全良好负责、对电网安全稳定负责、对企业安全发展负责、对社会安全承诺负责!
在参加工作、学习期间,曾经担任用电、供电、配电、输电部门专业;多次荣获 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在任安监科长期间,多次荣获安监系统颁发的安全先进荣誉称号。公司的大小抢修抢险工程的响应、应急、方案编制,到现场全过程的风险管控等,我都参与这生命工程的全过程;担任安监科长的这几年,公司电网一直的安全稳定的平稳发展中。
20年的生产一线工作,使我对赤壁供电公司的各个生产专业、各个生产环节有了比较透彻的了解,有着一定的事故判断、分析和处理能力,学会了运用直观经验法、安全检查表法、安全评价法、事故树形分析法识别危险源,能够运用安全技术控制、人的行为控制、科学管理控制对危险进行控制,同时参与并指导各类预案的编制演练。尤其担任安监科长职务,提高了自己的安全组织指挥能力,养成了尽心尽责地做好安监本职工作的好习惯,严细求实的好作风同时,也加深了我与生产一线的职工的密切关系,了解和掌握了他们的安全思想动态;可以对安全生产不利的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前采取措施,提早预防,奠定基础。深知肩上的重任,所以,必须继续坚持学习,深刻理解各种法规、规程的要求,熟悉掌握规程的内容,锻炼过硬的安监本领,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在安全监察工作中才能得心应手,驾驭自如。尽职尽则,当好公司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努力完成上级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经常深入工作现场,对安全工作实施有效监察,杜绝习惯性违章,避免事故的发生。做到坚持原则、严格监察、秉公执法,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认为,要做好安全监察工作应着重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对外包工程的安全管理由于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涉及的范围广,参与改造的单位多、人员杂,所以,对外包工程,作为安全监察部门,一定要审查施工单位的安全资质,必须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施工合同,合同中要明确发包方和承包方各自的安全责任。对雇用的临时工、合同工必须进行上岗前的安全培训,经过严格的考试,合格后才能工作。二是必须严把供货设备质量关。这农网技术升级改造工程需要更新改造和投入的设备多,设备质量的优劣,是保证安全生产的第一关,劣质的设备就是事故的萌芽,做为安全监察人员,应该对工程的全过程进行监察,即从设备验货、安装、调试、投运等进行监察,坚决将设备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强安全技术培训工作我们要根据不同的培训目标、不同的培训层次和不同的培训对象,制定不同的培训教学计划与大纲,选用合适的教材,因材施教,既考虑员的知识结构,又要考虑员的技能提高,并在培训过程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便有效地保证培训质量。
就安监日常工作,我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做到:一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落实好领导和部门、岗位、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这是安全工作的重要组织措施。不能简单的将岗位责任制代替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应该让全体员认识到安全生产并不是部门领导、安监部门和班组安全员的事,只有将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到每一个岗位,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工作才能抓到位,如果没有明确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因而如何落实安全管理工作也就无从谈起。二要坚决杜绝习惯性违章。三要加强现场安全监察现场安全监察是电力安全监察人员职责范围内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从事与电力有关的工作中,为了确保人身、设备安全,除了许多技术保证措施,还要有组织措施来保证。但是,仅有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的规定还不行,还要靠人去执行。在生产现场,对这些安全组织措施和安全技术措施执行得严格、正确、完善,生产全过程的安全就有切实的保证;反之,就有可能危及人身、设备安全,甚至发生事故。生产实践证明,总是有人主动地或被动地、有意识地或无意识地出现一些违章的行为。这些问题往往并不是人力克服不了的困难,而是人为而不为。这就要求安监人员实施现场监察来加以防止。现场安全监察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思想。安监人员要对现场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关键环节心中有数,实行超前监察,预防把关,防患于未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