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诸葛智演空城计
2016-01-20 1550

 

 

十座站址十座城,

十座城里空无人;

无人值班有人管,

犹如诸葛布空城。

实现变电站无人值班,怎样做到无人其中,有人管,设备健康又稳定,如何演好诸葛亮空城计这曲戏,我和我的同事深感责任重大。

安全班组行活动如同助推器,飘扬的安全班组行红旗告诉我们:电网的稳定、设备的健康、员工的平安是我们的宗旨;无危则安、无损则全是我们的信念;无人值班,人在值班,无人管理,人在管理,其中无人,人在其中的无人值班管理是我们工作的境界;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以人的行为安全、设备健康为己任,立足于倒闸操作、事故处理、巡视维护,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人的行为上,把工作的重点搁在设备维护上,把安措布置的要点置于工作现场。

如何做到无人值班,其中有人呢?在实行无人值班变电站管理中我们演绎了安全围城四步曲

第一部曲:以人为本,兵卒训练打造安全围城

我和我的班员都知道,安全能力提升是必过的坎,安全意识培养是必行的道,安全风险控制是必走的路。打造人无其中的安全围城,遥护十座空城变电站,没有十八般武艺那可不行。因此我们勤练基本功,实践了五步入道,七训成才。那五道?安全规程入手,安全原理入门,安全意识入脑,安全制度入心,安全规则入路。以训筑基,全方位提升无人值班管控能力,全面实现无人值班,人在值班。如果说曹植七步成诗,那么我们是七训成才了。走出去专班学习培训;请进来专家上门培训;师带徒师徒合同培训;兵交兵技术交流培训;互联网网上学习培训;现场学自我成才培训;仿真室模拟操作培训;我们的人造安全围城是:五道入门,七道训无人管理筑围城。

第二部曲是:团结协作,交友结对构筑安全围城团兵卒于一体,集诸葛之智谋,与相关部门和班组纵向攀亲,横向结对,构建技术共享、知识互补、信息互通的三维交流平台,形成护卫主网设备的天罗地网,携手共建安全围城。与检修班、试验班、保护班、调度班结对,学习设备原理、结构,熟悉设备检修流程,提高数据分析和事故应急处理能力。结对构织的安全网,无形的行成了一道安全围城,使有形的变电站置于无形的安全围网之中,从而城中无人,有人围城。

第三部曲:以队为家,四位一体和谐安全围城有一首歌,《我想有个家》,我这也有一首歌:我想这个家,一个园林之家、一个温馨之家,一个平安的家、一个安全的家、一个具有浓厚氛围的安全文化之家。在这个家里,我们有自己的家徽、家联、家庭愿景,家庭的每个成员都有责任和义务。企业是我家,我家就在操巡队,把操巡队当家,把变电站当窝,班组中洋溢着家人般的亲和,家庭般的关爱,形成了我爱我家,我爱家人,共建我家的家安全文化氛围。记得有一次,一位女职工要休产假,在临休息前,她找到我说队长,再过几天,我就要回家休产假了,我所管辖的吴#1主变间隔,你能找人帮我代管一下吗?”在旁边的工会小组长听到后,赶紧接过话没问题,你就放心回家生宝宝吧,你的设备交给我,保证不让它出问题。这就是我们这个家的责任,这就是我们这个家的家风,关爱互助、勇挑重担,共担义务为变电站的无人值班管理编织了一道无形的安全围城。

第四部曲:风险控制,操维指南构建安全围城《操维指南》,是我们根据现场设备实际编写的实用型现场工作说明书,它既相当于作业指导书,又相当于作业风险预控手册;既实用于现场操作维护,又可以应用于员工教学培训。工作中有了《操维指南》,操作维护一目了然;培训中有了《操维指南》,安全技能加速提升。究竟这个《指南》有何独到之处呢?下面我以一个10kV开关柜倒闸操作为例。《操维指南》中首先用图示的方法描述了倒闸操作的流程,介绍了倒闸操作的每个步骤,指出了每步的操作方法及可能发生的危险点和控制措施。随后,《操维指南》为我们介绍了要操作设备的内外部结构,提出操作中要注意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同时绘制出现场检修安措布置图,指出安措布置中的要点和难点,使作业者做到任务清楚、步骤清楚、危险点清楚、安全措施清楚,自我防护清楚,从而有效规避了作业风险。安全围城四部曲,造就了我们在无人值班管理中无人其中,人在其中的工作境界,保证了无人值班变电站的健康稳定运行。

这就是:10座站址十方阵,变电站里寂无声;无人值班有人管,再显诸葛演空城。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