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深圳滑坡事故该问责谁?
2016-01-20 1751

深圳滑坡事故该问责谁?

深圳恒泰裕园区发生的山体滑坡事故,已导致91人失联,数十栋建筑被掩埋或不同程度的损坏。对这起令人震惊的事故,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都有批示,要求迅速抢险救援,查清事故原因,做好善后处置。

  滑坡竟然发生在一线城市深圳,不仅事故地那些无辜的民众想不到,远观悲剧的人们也难以置信。不过此前国土资源部的通报,已经概略地解释了滑坡原因——初步查明垮塌体为人工堆土,原有山体没有滑动。换言之,是长期囤积的人造山,变成了吞噬生命的恶魔,这是彻头彻尾的人祸。

  当下最重要的是救援,是善后,可同时必须进行的,是反思和追责。人造山不是一天堆成的。据附近的居民透露,这些渣土运送长达两年之久,日夜不停息地运送,早已极大干扰了民众生活,但居民向当地相关部门反映后仍无人管制。还有媒体调查显示,这个作为渣土临时受纳场的旧采石场,今年2月就过了使用期限,涉嫌超期使用。此外,事故后当地安监部门有负责人称,事发原因初步断定是渣土受纳场违规作业。

  悲剧之后,寻找隐患的蛛丝马迹,也许有马后炮之嫌,但如此之多的违规迹象,足以说明这个渣土受纳场长期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在成为渣土受纳场之前,还有环评报告指出这个采石场无序开采、无规划设计,存在崩塌、滑坡危险。但摇身一变成为渣土受纳场之后,非但没有针对性地解决隐患,还变本加厉地累积危险,最终酿成惨剧。

  负责管理渣土受纳场的物业公司,当然逃不脱首要责任,但背后暴露的层层监管失守,更不能忽视。深圳面临的渣土围城,并不是新问题,几年前就有当地媒体报道、追问。据说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各类文件里,井喷一词成了描述余泥渣土数量的固有搭配词汇。但头痛没有变成行动,渣土管理依旧简单粗暴,偷排乱倒现象猖獗。酿成滑坡悲剧的采石场,只是乱象的极端代表罢了。

  这个早就该关注的老问题,因为相关部门的漠视失责,付出了失联90余人的惨痛代价。痛定思痛,反思不能仅停留于滑坡事故本身。人祸不只是渣土受纳场的违规混乱,还包括监管的缺位,渣土处理规范的缺失。美国、日本等国家,对于渣土处理等有详细的法规,比如东京都有《建筑渣土处理指导方针》,就不同类型的渣土怎么处理,都有详细规定。而国内城市还停留于倾倒交费的粗放阶段,这是乱象丛生的制度之源。

  制度是人定的,城市的管理者守土有责。对于早已敲响警钟的渣土围城问题,深圳相关部门反应迟缓。头痛的问题不及时解决,才最终导致了心痛的悲剧。这些痛能否演变成整改的行动?还得看反思和问责的力度。

  这次事故,人祸层面有责任的主体,从采石场的管理方到监督方,从企业人员到主管官员,都有必要进行依法依规地审视追责。否则,如何告慰民众,如何整改乱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