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军人的传承  铁军的突击
2016-05-25 2403

军人的传承  铁军的突击

大家好,我叫商冲,来自咸安运维检修部(检修(建设)工区)。

我曾是一名军人,对于军人来说,军人的职责是用身躯、用生命保家卫国;那么今天,作为一名电力人,我同样以军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将以规程、制度来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我们运检部现有60多人。在部队我就相当于上尉连长了。

今天,我带来了我团队的女兵,她们主要从事配电网线路基础管理、运行维护等工作。


今年,我34岁,要是问我,青春是什么?

青春,就是要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要敢想,想好了拼命去实现;青春,要有个性但不任性,有个性地做事但不做孤胆英雄;青春,坚持比坚强更重要,胜利是属于行走到最后的人;青春,责任比能力更重要,有责任心的人才能带动一个有能力的集体。

你们一定都去过九宫山吧!我们咸安,有个大幕乡,大幕乡有个白云山。

白云山海拔近700米、70%被森林覆盖。

高山上有5户村民,长期受低电压困扰。

项目立项后,一直无法实施,主要是因为施工成本高,山高、路险,山上又是最原始的泥土路,车一上去,就容量侧翻。每次只有天气晴好,才能一次运送两根杆上去,那么,立杆、架线难度可想而知,施工队都不愿意接。

但,百姓用电再小的事,都是大事!那,我们就自己干。

当时正值迎峰度夏,一边是保供电,一边是农网改造。

对于别的地方来说,架一台变压器最多三到五天,就算时间长的啦,为架设这个台区,我们整整花了两个月,立杆、放线、架变压器。为了早一日完工、早一日送电,我们每天起早贪黑,争分夺秒。每一基杆塔上都有我们的汗水,每一村土地上都有我们的脚印。

就这样,我们彻底解决了白云山上的低电压问题。

说到这里,你们都喝过萝卜汤吧?

但是我喝过的萝卜汤你们绝对没喝过。

那是2014年,一场罕见暴雪袭击咸宁,城区积雪都达到一尺,深山大幕连续两个昼夜的大雪和冻雨。大幕乡4条10千伏线路全部跳闸,17个村庄、6000余户居民全部断电。

灾情就是命令、停电就是民生。当即启动紧急预案,率领抢修队奔赴现场。

路面上的雪全冻成了冰,汽车无法正常行驶,车开出一阵后,轮胎上的防滑链断裂,不得不用草绳将车轮胎捆住继续前进,草绳很快磨破,就用抢修中的废电线捆住轮胎……

山上最陡的地方坡度近70度,我们在漆黑的夜里,借着雪光,沿着线路手脚并用地穿梭在竹林中。成片的楠竹倒覆在线路上,寂静的大山里回荡着砍竹声。要清理竹障,就要先砍断竹子,再拖离电线,整个过程下来,浑身就像淋了一场冰雨,全身上下都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雪水。

整整一天只吃了几口雪,啃了几口方便面,这个时候,忽然闻到寒风中飘来一阵香味。还以为是太饿产生的幻觉。

孩子们,喝口热汤吧!

大娘的声音,那么真实又那么不真实。大娘特意从雪地里挖出萝卜,熬成汤给我们送过来。

全身涌起一股暖流,也不知道到底是眼泪还是热气。

一碗汤虽小,但是,到现在我都记得它的味道,它像行军路上嘹亮的口号,时刻提醒我要用心:用心、更用心保供电;用心、更用心做网改;用心、更用心为所有大娘送去光明、点亮万家灯火。

作为一名军人,借用雷锋同志的一句话:“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更有力量。”作为一名电力人:青春,就是一个不断充电的过程。我们用专业素质武装自己,让电网更坚强可靠;用道德修养完善自己,让电力这个大家庭更有力地凝聚在一起;用职业素养提升自己,实实在在地践行“你用电,我用心”!


上一篇 谈新常态
上一篇 传统文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