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我们党为什么总能战胜风险力挽狂澜
2016-06-15 2293

中国已经走过95年的光辉历程。同志指出:“中国的历史,总起来说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其所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伟大辉煌,其所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也世所罕见。”这一重要论述,启发我们思考“我们党为什么总能战胜风险、力挽狂澜”这样一个重要而又严肃的问题。

三件大事的完成和推进,是党和人民攻坚克难、接续奋斗的结果

9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件大事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件大事是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国面貌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一切正义事业胜利的逻辑,也是中国人完成和推进三件大事的真实写照。9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艰难险阻是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所不能比拟的,但我们党总是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大无畏精神攻坚克难、力挽狂澜。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曾遭遇大革命的失败,但中国人并没有被吓倒,很快掀起了土地革命战争的风暴。正当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时,第五次反“围剿”遭到失败,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在残酷的考验面前,红军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气概,付出巨大伤亡,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就在这时,亡国灭种的民族危机日益严重起来。面对日本侵略者,中国浴血奋战,充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团结全国抗日力量,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悍然发动全面内战,党又领导人民打败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新中国。

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面对残留下来的国民党匪特,面对接管大城市之后的一系列难题,面对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和军事威胁,党和国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局面很快得到控制,经济迅速得到恢复。再往后,怎样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怎样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怎样彻底消除“文化大革命”的影响,怎样捍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场场考验又陆续摆在党和人民面前。党和人民也逐一向历史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在完成和推进三件大事的艰辛历程中,有党的成立、新中国的成立这两个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发生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的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成果;有遵义会议召开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两次伟大的历史转折;等等。党和人民饱受磨难而自强不息,历经曲折而愈挫愈勇,备尝艰辛而愈加成熟,充分体现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达胜利誓不罢休的英雄气概。

毋庸讳言,95年来,中国在成长过程中也走过弯路。同志强调,对党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失误和曲折,应着重分析当时所处的社会环境,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研究防止重犯的办法、措施和制度。要看到,从历史发展的长远看,党的错误、失误和曲折终究只是一时现象,而党和人民由此得到的锻炼,党经过长期斗争形成的骨干队伍的更加坚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更加完善,党心、军心、民心的更加奋发,则是对党和国家长远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


上一篇 年 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