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如何上好“微党课”
2016-06-21 10066

如何上好“微党课”

大家不必专门请人去讲,怕偏题了,切莫把你们的优秀选手培训成了演讲人,讲课和演讲有本质的区别,演讲基本是煽情,只需一个中心思想,不必有明确的观点,可形散而神不散。但党课必须是篇 说理的议论文,开门见山说,今天我想说的观点是什么,然后用几个分论点支撑你的主观点,最后还有结论。当然中间的语言可以借鉴演讲式的,优美的语言。

八分钟“微党课”,这既是教育他人又是提高自己的好形式。一堂短小、精悍的“微堂课”是对党员干部能力水平的检验。近段时间以来,许多同志积极准备,跃跃欲试;也有不少同志感到畏难,“讲什么”、“怎么讲”、“如何才能讲好”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现实问题。

一、“微党课”的选题要“准”

“微党课”主题要突出,党性要强。就这两学一做主题而言,应紧扣围绕党章、党史知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总书记关于治军、治党、治国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两条例一准则”,如何做新时期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的合格党员等,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经历,尤其注重深入挖掘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所提出的观点、主张、见解、措施宜聚不宜散,宜明不宜浊,宜实不宜浮。在思想上、政治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所引用的论据要符合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遵循正确的认识论、方法论。

党课本质上都是讲道理的。“微党课”因授课者非“大牌”,听课者范围小,授课时间局限在十分钟左右,故而,只能是讲点“小道理”,或者,讲讲小人物对某个大道理的理解。选题时最好集中到一个问题上。再进一步,就可以结合自己的岗位、行业特点和实践经历等,将选题更加具体化。如《基层干部为什么更要务实》、《社区党建如何求真务实》、《我的一次成功的调查研究》等。再如,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可以确定《奢靡之风在我街的几种表现》、《反对奢靡之风贵在领导带头》、《遏制人情泛滥,崇尚文明节俭》等作为课题。题目选准了、选好了,就能据此选材布局,讲课也就富有针对性,同时产生一看题目就想听内容的效果。

二、“微党课”的思考要“深”

一堂好的“微党课”开口要小,挖掘要深,善于管中窥豹,以小见大。从人们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现象中探出病灶,发现危害。从基层群众“小人物”的生动实践中吸取“大智慧”。如从基层干部 “时间都去哪儿了”的追问中,发现形式主义的征象,找到不善于调查研究、不会求真务实的病根。从焦裕禄种泡桐与薄熙来种草皮的对比中,反思领导干部政绩观的偏差。从“我单位招待费为什么节节攀高”的质问中获得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应有的警惕。从“某某项目拆迁为什么风平浪静”的思考中,得到“走群众路线是项目拆迁顺利推进的法宝”这个深刻的结论。一堂“微党课”虽然只有短短十分钟,但也必须搜集大量的材料,参考丰富的资料,并将其细细咀嚼消化,提练出精髓,融会贯通为自已的东西,讲课中才能深入浅出,得心应手。

三、“微党课”的结构要“全”

要讲清道理就得摆事实,摆出事实后还得有分析,最后还应有结论。不能因为体裁小、时量短而干巴巴地讲几条“筋”了事。讲授的基本环节要尽量齐全,引入正题要快,不要拐弯抹角;陈述事实、讲故事要简明扼要,不能有太多的枝枝蔓蔓和插曲;分析问题应单刀直入、一针见血;得出结论要吹糠见米、水到渠成;提出对策或倡议要条理清晰、操作性强。以前述《遏制人情泛滥,崇尚文明节俭》为例,可以从五一前夕收到一堆“红色罚款单”讲起,对人情泛滥的表现作一概述。接着,用调查了解到的数据说明它给人们带来的负担。进而分析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将它与党风政纪的要求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原则以及两型社会的理念做一番对比,凸显其危害,得到必须治理,必须引导,必须改革的结论。这个过程中,既可以引用中央早在延安时期就做出过领导干部不做寿的规定,又应该联系新一届党中央制定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这方面的细则来讲。还可以转述群众来信、坊间段子、论坛帖子等民声民意作为论据。尤其要讲透人情的泛滥对干部作风及社会风气带来的危害和影响。最后,结合自己的思考提出若干对策。如婚事新办、喜事简办、丧事俭办,领导带头,加强宣传等。或呼吁或倡导或表态或前瞻,给人以希望。

四、“微党课”的形式要“活”

为确保在有限的时间内传递较多的信息量,并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讲课的方式要力求灵活多样。除直接讲授外,可以播放简短的录音、视频,可以借助PPT多媒体手段授课,可以搞一点小互动。最为关键的是授课者的语言、神态要生动活泼,为听众喜闻乐见。要多讲故事,多举数据,多讲自己的亲身经历,多举大家熟悉的现象和熟知的人物。为避免“一讲到底”,可以适当插入一段顺口溜,念一首诗,读一封信,唱两句歌,活跃课堂气氛,增强授课感染力。由于时间的限制,课堂上不可能开展更多的互动,讲授时就要多用反问句、设问句,紧紧牵着听众的思维走。抛出问题或观点之后,宜停顿若干秒钟,给听众思考和回味的余地,切忌滔滔不绝满堂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