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2016-07-28 2752

“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在4月15日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安委主席作出重要指示。

“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这一表述,总书记不止一次提及。为何如此强调重视“国家安全”?当前国内外安全形势复杂,国家安全的内涵较以往大大扩展,每一个人自身的安全都与国家安全紧密相连,加强公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教育刻不容缓。

国家安全顶层设计不断推进、步履稳健

在当前的新形势下,我国的国家安全应当‘内外兼修。从外部环境来讲,我国需要提高风险意识、忧患意识;从国内来讲,国家的安全机制、安全能力建设都需要逐步完善。

回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我国的国家安全顶层设计正不断推进、步履稳健。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2014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任国安委主席,、张德江任副主席。

2014年4月,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将保证国家安全明确列为头等大事,“总体国家安全”首次被系统地提出。

2015年5月,全国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对“国安干部”提出“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16个字的标准要求。

2015年7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14年4月15日,在国安委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近年来,我国的国家安全体系发生了很大改变,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通过了新的国家安全法,需要公众从更重要的视角上看待国家安全问题,这也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设立的现实意义所在。

百姓“安全感”首先来自“国家安全”

在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作出的重要指示中谈到:“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国家安全看起来离老百姓远,但是实际上,事关每个普通人的生活。百姓的“安全感”首先来自“国家安全”。我国的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大的概念,既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等‘大’的方面,也包括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小’的方面。‘大安全’与‘小安全’紧密联系一起,各部门、各行业互相联动,共同保障着百姓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国家安全问题,最终还是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问题,任何不安全的因素最直接受到影响的也是人民群众。

公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有待提升,安全对于国家而言,就像健康对个人而言一样,一个人如果平时意识不到健康的重要性,忽视了锻炼身体,等生病的时候才意识到就晚了。

国家安全是我国的头等大事,与每个公民都有重大的关联。如果身边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每一个公民都应该站出来,向有关部门举报,主动维护国家安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