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规范开展班组“安全日”活动
2016-08-05 2632

规范开展班组“安全日”活动的指导意见


扎实开展基层班组“安全日”活动,充分吸取各类安全事故教训,不断强化人员安全意识和能力,是贯彻公司“打基础、管长远”安全管理理念、持续提升安全管理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促进公司系统班组“安全日”活动规范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公司特制定本意见。各级单位应严格遵照执行,并依照本意见建立或完善本单位班组“安全日”活动管理制度。

一、活动目的

促进生产一线人员深刻吸取各类安全事故教训,提升安全意识,强化安全技能,杜绝不安全行为,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根本性转变。

二、班组范围

基层班组涵盖公司系统各级单位及集体企业从事设计、施工、安装、试验、调控、运行、检修、维护、营销等生产班组(站、所等)。

三、活动内容

班组“安全日”学习活动的主要内容(但不限于)为:

1.上级安全工作意见、安全工作报告,安委会、安全分析会等安全工作会议纪要,上级领导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

2.上级下发或本单位发布的安全事故(事件)通报、安全稽查通报、安全检查通报。

3.安全生产法、安全工作规定、安全职责规范、安全奖惩规定、电力安全工作规程、“两票”细则、作业流程等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制度。

4.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安全风险辨识与预控措施、安全警示教育片、安全事故图片、安全口袋书等安全文化系列载体。

5.安全防护技能、安全技术问答、安全工器具使用方法、安全演习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等。

6.在日常工作中发生的未遂、异常、违章、疏漏等影响安全生产的行为和问题。

四、活动形式

班组“安全日”活动应由班组领导组织班组成员集中开展,可以采取(但不限于)以下形式:

1.集中宣讲学习安全文件资料。

2.观看安全教育视频。

3.开展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规程、“两票”等方面的培训与考试。

4.剖析事故、事件、违章等案例。

5.分析生产、作业中的危险点,研究制定安全组织措施、技术措施与现场安全措施等。

在安全学习、培训、分析等活动过程中,班组成员应认真参与讨论,畅谈自己的体会和感受,并针对性提出安全工作建议,使每个成员真正受到触动,成员之间互相受到启发。

五、活动要求

班组开展“安全日”活动,应贯彻以下各项要求:

1.对于上一层级安全工作意见、安全工作报告、领导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本单位发布(转发)的安全事故(事件)通报、安全检查通报、安全稽查通报、安全处罚决定等,都要在“安全日”活动中集中学习,学习开展时间不能滞后半个月以上。

2.班组“安全日”活动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每次学习、交流时间不少于2小时,每月累计活动时间不少于8小时。

3.班组“安全日”活动原则要求班组每位成员都应参加,确因工作、请假等原因不能参加的,班组领导或安全员事后应及时组织补课或督促缺席人员自学,并补交学习体会。

六、活动记录

班组开展“安全日”活动,应做好书面记录。

1.班组“安全日”活动记录应采用专门的记录本,记录本封面应标明年份和班组名称。每个班组每年可以使用一本或多本记录本。学习记录本至少应保存三年,以备检查。

2.班组“安全日”活动记录必须实事求是,严禁弄虚作假。每次活动必须在记录本中手写文字记录,活动图片和视频等可以采用电子方式保存。每次活动应在记录本中注明活动(会议)名称、主持人、记录人、参加人员、缺席人员,记录学习文件资料简称和核心内容(不需要全部照抄),记录活动成员的学习交流发言和安全工作建议等。记录人应认真记录缺席人员补交的学习体会,若预留空白页记录不下,可以在空白页处粘贴加页。

3.班组“安全日”活动记录应按时间顺序,从前到后记录,前后两次活动记录之间的空白页不能超过两面。

七、监督检查

基层班组应认真开展“安全日”活动,各级单位要加强监督检查,切实避免走过场。

1.各级领导应高度重视“安全日”活动,认真组织、布置、落实本单位“安全日”活动,并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各级安全监督人员和安全稽查人员应对基层班组“安全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主要查看“安全日”活动是否按要求正常开展、安全学习资料是否齐全、安全记录是否规范、班组成员是否掌握学习资料核心内容(随机抽查)。

3.各级单位应将“安全日”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管理考核内容。对班组“安全日”活动次数、时长不符合要求、活动开展不及时、不扎实、学习记录不规范甚至弄虚作假的,进行通报批评,对所在基层单位进行考核。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