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增加获得感
2016-08-08 2214

习式政治经济学新实践:增加公众获得感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人”也应该处于中心位置。曾说,“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在他看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特别是主要短板,是影响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主要因素,必须尽快把这些短板补齐。脱贫开发工作是我们的一个突出短板,要举全国之力抓好,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关于中国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回答的正是“什么是发展”“怎样实现发展”“发展为了什么”这三个根本问题。

最能体现人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性质的,当属扶贫。为了让13亿中国人民共享全面小康成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步履遍及大江南北、内陆边疆,常常行走在中国最艰苦、最贫穷的地方。从太行山区的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到大雪封山的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再到井冈山深处的江西茅坪乡神山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28次国内考察,有一半以上涉及扶贫开发。在考察中,多次强调“精准扶贫”,实现由单纯“输血”到“造血”。去年6月份,在贵州调研时曾强调,我们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没有农民的小康就不是全面小康。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十三五”规划对接第一个百年目标,“不让一个人掉队”才谈得上“全面”,共同走向富裕才叫做“小康”。今年要让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正体现“念之再三,铭之肺腑”的民生情怀。政府工作报告中,免除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学杂费,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扎实的举措,在增加公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也必将激发蕴藏于公众中的强大力量。

贵州桐梓,黔北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著名的革命老区。坐落在桐梓县娄山关脚下的杉坪村,地处高山,饮水紧张,植被稀疏,贫困程度较深,在2011年时还是国家扶贫开发二类重点村。如今,通过绿色发展,产业扶贫,这里一跃成为农民年收入过万的小康村。

2014年初,杉坪村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4500元,还被扣着“国家级贫困村”的帽子。如今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这个曾经的贫困村脱胎换骨,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突破2万元,摇身一变成了小康示范村。

通过在荒山上种花、自家院落里开展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如今,杉坪村人均纯收入已经翻了4倍多,通过绿色发展,农旅结合,脱贫攻坚,实现了由贫困村到“黔北扶贫第一村”的跨越式发展。

走进杉坪村,刚翻新过的小楼映入眼帘,村民坐在自家房屋前有说有笑。“整个村子里的房子,房顶和外墙都是政府帮忙翻修的,”村民祝云奎说道,政府还帮助村民修路,加强村里和外界的沟通,鼓励农民脱贫致富。现如今,祝云奎还在村子里经营起了农家乐的生意,“我17岁外出打工十几年,去年回到家乡,感受到家乡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自来水已经安装到各家各户,荒山也开发成了旅游景区杉坪花海,全国各地的游人都来这里度假,带动了村子里的经济发展,我就想留在家乡做起了农家乐。”

杉坪村全村开办农家乐的农户有几十家,每年盛夏是这里的旅游旺季,来自重庆、贵阳等地的游人会远离都市的喧嚣浮躁,纷纷前往这里享受清爽宜人的空气,体验绿色生态农家乐。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加,村里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很多村民因此致富,都盖上了小洋房购置了小汽车。

在村子旁边几公里远的山下方,是开满山坡的马鞭草和徜徉在花海里漫步的游人,这就是村民祝云奎口中带动全村经济飞速发展的杉坪花海景区。景区交通便利,气候宜人,植被丰富,自去年4月份开始筹建,8月份开园以来,前来度假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当地政府为传承红色文化,打造西部绿色高地,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依托景区发展,鼓励村民发展餐饮业、住宿业等,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截至目前,旅游综合业带来的收入在1个亿以上。

杉坪花海景区管委会副主任达贵刚介绍,杉坪村正在进行旅游景区扩建,村民可以通过土地流转使得村民每亩每年有800元租金收入,还能根据入股进行门票收入分红。此外,景区需要的大量岗位有效地解决了村里农民就业问题。

天色渐晚,我们离开杉坪村,村边停满了各地奔赴而来的私家车,院落里传来游客和村民的欢声笑语,儿童的嬉戏打闹,落日余晖照耀在穿梭在花海中间的柏油路上,熠熠生辉。1000余盏节能灯也亮了起来,似万家灯火,又似指引村民们继续走在小康道路上的灯塔。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