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从严治党,从根治起
2017-07-21 2335

从严治党,从根治起

权利与义务向来对等,责任越大,要求就越高。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2015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的这段分析,切中要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将全面从严治党放到“四个全面”的战略高度上,体现的正是这个执政党在深思熟虑之后,对自身提出的极高要求。

制度创新,成为中共的必然选择。中共上下早已取得的共识是,只有扎紧制度的笼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运动式”的举措只能震慑一时,而“法治”比“人治”更可靠。

反腐从治标走向治本,在过去几年中不断引起外界瞩目。在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指导思想之下,打虎、拍蝇与猎狐成果卓著。今年初总结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让人印象尤为深刻的,则是中共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大力推进了党的制度建设。

巡视制度是其中的典型。中共边实践边总结,不但实现了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的目标,还将经验上升为制度,于2015年出台《中国巡视工作条例》。更让外界惊讶的是,中共始终坚持着总结和提炼,今年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修改〈中国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而此时距《中国巡视工作条例》印发还不足两年时间。

党组织的作用,也随着制度的完善而越来越大。《中国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出台不久之后,新浪、百度、小米等著名互联网企业,纷纷设立了自己的党组织。中共推进的这一改革创新,开始在实体部门中取得“一竿子到底”的组织保障。

十八届六中全会更是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党内监督条例》,并将“全面从严治党”首次写进中央全会文件,从而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正式上升为全党意志。

而在过去几年中,得到实践检验的好做法,普遍迅速完成了制度化、常态化,成为全党上下需要遵守的规章制度。例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成功经验后,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共有50多部党内法规陆续出台或修订,不断夯实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

2014年2月,提到了同志在南方谈话中的一个“预言”——“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下的方针、政策,也将更加定型化。”如今看来,中共的制度的确日趋完善,却又永远在路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