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争创“三零”不违章
2017-08-17 2638

“卓越文化导航”企业文化项目

按照供电公司核心价值理念体系,将卓越文化融入员工成长成才全过程,推进卓越文化全面覆盖和深度融入。

一、项目开展

(一)创新渠道,“四觉法”推进卓越文化导航

以“四觉法”作为企业文化思想导航的重要方法,从视觉、听觉、感觉、知觉四个角度出发,将国网公司的价值观念和标准化行为方式的要求传递给员工。

1、视觉:营造氛围,强化认识。在氛围营造上,深入推进“五区”文化建设,本部及二级单位在办公室、楼道口等地点插入文化元素,张贴文化标语,同时充分利用公司网页、宣传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资源,宣传展示公司企业文化理念。在文化阵地建设上,不断完善职工书屋、廉政文化示范点、企业文化长廊、安全文化教育室、职工文化活动展示厅等,打造具有特色的文化阵地。

2、听觉:打造载体,传播文化。有效利用各类载体,采取会议、培训、大讲堂等形式,使员工思想达成共识。建立了“公司领导、主管部门、支部书记、红领讲师”四级宣讲体系,在公司、部门、班组三个层面深入开展企业文化传播,并通过

“企业文化故事”征集、主题演讲、“支部书记上文化课”等活动,深化价值认同,为有效引导员工认知、认同、遵循国网公司统一的核心价值观营造浓厚氛围。

3、感觉:典型引领,汲取力量。大力推进“红领先锋”选树,广泛宣传各类典型的先进事迹,开设《红领故事会》网页专栏连载。近阶段迎峰度夏期间也选树了抗洪防汛优秀党员龚云斌、深夜“体检医生”检修电气试验一班、“三零”党员服务队等先进典型。同时组织广大员工深入学习林丽、光满•爱心红丝带服务队、彭枫等先进事迹,引导员工以先进为旗、以典型为镜。

4、知觉:亲身体验,持续强化。制定“管理论坛”活动方案,分层分批次开展中层干部论坛、班组长论坛、管理人员论坛、青年论坛等活动,围绕

“聚焦改革:怎么看与怎么办”、“用心工作”等主题开展文化大讨论,通过员工自身的感受,在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学习、思考与实践,为自觉履行企业文化理念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搭建舞台,“小成实践”激发卓越文化活力

咸宁公司以“小成实践”为载体,大力搭建员工成长成才的通道和建功立业舞台。建立“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导航工程”常态机制,加强队伍梯队建设和后备力量储备,引导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

1、在管理机制维度上,将“目标引领”与“跟踪培养”相结合。咸宁公司以嘉鱼县供电公司为试点指导青年员工对职业生涯进行合理规划,明确职业定位。亮出“小成”承诺,建立“青年•小成”积分档案,制订评价细则,激励青年以“小喜悦”实现“大积累”,以“小目标”实现“大进步”。

2、在导航方向维度上,使“企业需求”与“个人愿景”相结合。咸宁公司大力加强紧缺人才培养,提高偏远站所等生产一线岗位的激励力度,注重从基层班组培养选拔优秀人才,引导员工良性流动。加强“青年•小成”结果运用,落实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制度,为工作推优、表彰奖励、人才培养等提供参考依据。

3、在活动形式维度上,使“载体创新”与“实际需要”相结合。积极探索实施价值观可视化、人格化等“五化”管理,建成企业文化展示厅,按照“小成•有责—我们的担当”、“小成•有样—我们的榜样”、“小成•有为—我们的亮点”、“小成•有味—我们的生活”等功能分区展示成果。开展 “我在现场”系列特色活动30余次,鼓励青年深入保电工作、抢修抢险、公益服务和科技创新现场,增进青年的行业参与感与岗位责任感。加大现场培训、技能比武和重点课题攻关力度,锻造一批“工匠”型专家人才,打造卓越员工团队。

(三)深度融合,“文化+”促进卓越文化落地

咸宁公司深入开展“彩虹行动”,通过“文化+”渗透中心工作各个专业领域,广泛发动员工深度参与其中,引导员工在项目建设中深刻认识和理解文化。

1、“平安彩虹”(文化+安全生产)。重点围绕咸宁公司安全生产,推进“安全你我他”活动,以“党员身边零违章、零跳闸、零投诉”的“三零”活动为主线,推行“红领安全责任田”模式,坚决做到安全隐患不放过,安全苗头早铲除。

2、“真情彩虹”(文化+优质服务)。深化“红五心”供电服务,以“党员身边零投诉”为活动主线,以亲情、阳光、增值服务为切入点,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规范服务行为,打造服务品牌,当好“红领电帮办”。

3、“精益彩虹”(文化+电网建设)。重点围绕公司电网运行、基建工程及涉及安全方面的工作,把党组织建在工地上、建在项目上,开展比安全,推进工程有效管控;比质量,推进工程建设水平;比进度,推进工程建设工期的“三比三推进劳动竞赛”活动。

4、“风雨彩虹”(文化+急难险重)。以急难险重任务为突破口,在抗冰抢险、扛洪救灾及各类重大保电等特殊使命和急难险重工作中,冲锋在前、不惧艰险,以模范行动深刻诠释企业精神。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卓越文化导航”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企业文化导航”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有待进一步提升。“文化导航”项目在实施推进中,也涉及到很多专业部门协同运作,可是具体实施方案由党群部门出台后,在营销、生产等专业口的推动力度较难。一方面是相关部门没有深入理解活动的内涵,另一方面是他们思想认识不够,工作态度存在敷衍的心态。

二是企业文化落地深植与员工行为契合尚有差距。咸宁公司围绕“文化导航”组织开展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与实践,企业核心价值观得到了普遍认同。但是,广大干部员工的感知度、参与度、认可度和满意度还有待检验。如何将“文化导航”与干部员工达成“心理契约”,与新形势新要求实现“高度契合”,做到内外兼修、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仍需任重道远。

三是“企业文化导航”项目在载体推进上需进一步创新。在推进过程中存在企业文化传播载体单一、文化落地不到位等问题,品牌建设特色不鲜明,亮点不突出,创新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下阶段的工作中,咸宁公司将认真贯彻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卓越文化导航”重点项目实施方案中的具体要求,查漏补缺,从理论和实践中认知卓越文化,在学习和工作中践行卓越文化,推动卓越文化全面覆盖和深度融入。

(一)注重“文化引航”,进一步加强文化体验

认真组织开展一次“企业文化月”活动,拍摄咸宁公司文明形象宣传片,制作“三零之歌”优秀企业文化歌曲MTV,推出“改革发展”文化成果展,学习参观优秀企业文化长廊和示范点,开展“文化论坛”活动,充分发挥文化作品和文化阵地以文化人作用,让员工在耳濡目染中形成文化共识。深入拓宽文化传播“微”平台,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各类公众号和交流群,开通员工文化导航“微频道”,及时更新内容,适时发布活动,不断增强传播的即时性和实效性,推进企业文化深入交流。

(二)注重“文化塑魂”,进一步发挥典型导向作用

深入挖掘、选树、宣传模范践行公司核心价值观,在公司改革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与先进典型对话”“与典型同劳动”等活动。推出《红领荟萃》网页专栏,全年推出明星员工、技术能手、党员标兵、优秀中层干部、优秀班组长、劳模风采、青春榜样、抗洪先锋等各类先进,弘扬企业先进典型精神。用“讲文化故事”为形式,以网页、微信等为传播载体,通过理念阐释、故事诠释、典型宣示、案例启示,增强员工对“五统一”企业文化的认同认知。

(三)注重“文化凝心”,进一步强化思想认知

举办一期以卓越企业文化为主题的道德讲堂,介绍公司卓越文化的传承发展,弘扬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举办“聚焦改革:怎么看与怎么办”主题征文,推行“善行公德榜”,锻造一支文明向善、见贤思齐、和衷共济的员工队伍。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完善职工活动中心建设,开展各类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引导广大员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四)注重“文化强基”,进一步推动卓越实践

进一步推进“彩虹行动”和“小成实践”活动等载体的深入打造,促进统一的企业文化在基层班组、基层站所落地,提升员工文化素质。开展“彩虹行动”,落实七件实事,争创党员身边“零违章、零跳闸、零投诉”,推进“深化‘红五心’供电服务”“安全你我他”等企业文化在专业领域的落地实践。从关键领域抓起,推动“小成”文化实践在基层“安家”,找准“小成”文化实践与电网建设、安全生产、优质服务、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有效地把企业文化建设思路、目标及具体工作转化为有规划、有措施、有考评的实实在在的项目。推出“小成有责

青春建功”系列主题活动,引领青年根据公司各阶段各专业重点工作岗位建功,真正把企业文化转化为推动生产经营工作的强大动力。

总之,咸宁公司将把“卓越文化导航”项目进一步做精做实做细,不断拓展实践内容、方式和载体,不断增强广大干部员工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促进企业软实力不断提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