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汽轮机组检修与维护大纲
2018-02-12 2625

(一)安全经济运行及维护保养:

1、汽轮机工作原理及结构剖析(略讲)。

2、汽轮机优化运行操作及性能试验,控制经济指标:

机组蒸汽参数的设定,优化汽轮机运行的方法,汽轮机通流部分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汽轮机相对内效率、理想循环热效率、热耗率偏差原因分析。

3、汽轮机的维护保养:

    汽轮机运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保养维护方法,汽轮机热应力及寿命管理,

发生重大事故及紧急停机时如何降低对主机设备的损害,

汽轮机停机期间主体设备及重要辅助设备的保养方法。

4、小型机组(10万千瓦以下)的改造及降低汽耗的方法和实现手段。

(二)汽轮机调节(调速)保护系统的应用及维护检修:

505调节系统(选讲),液压式调节保护系统,静态特性对汽轮机正常运行的影响,

DEH电液调节系统(选讲),汽轮机联锁保护(选讲),汽轮机主汽门、调节汽阀配汽装置的拆装、检修、调整工艺。

(三)典型故障检修:

1、事故处理原则。

2、典型故障原因分析及解决方法:

动静摩擦及大轴弯曲,汽轮机进水、进冷气,汽轮机超速运转;

转子动平衡,转子弯曲,叶片损坏脱落,轴瓦乌金熔化或损坏;

真空下降,扰动过大,主汽门漏气及蒸汽内损耗过大,轴封漏气损失补偿及处理;              

供油系统泄漏等故障处理及油温控制方法,汽轮发电机甩负荷;          

背压机热负荷变化及处理,抽汽机组热负荷变化及处理,辅助系统事故及处理。

 3、状态监测技术应用:

    在线监测方法,离线监测方法,定期解体点检。

 4、汽轮机组振动故障处理:

    信号分析技术及振动故障的特征提取,机组异常振动的不同特征及排查故障方法,

振动的基本参数及振动频谱分析,轴振、瓦振的分析检测及处理方法,振动故障正向、反向推理方法的应用,激振力和支承动刚度振动的分析处理,密封卡涩、磨瓦及转子不平衡等引起振动的处理方法,国际国内的机组振动标准。

(四)汽轮机辅助系统及运行维护:

1、主蒸汽系统及再热蒸汽系统:

启动过程暖管速度的控制方法及原则,弹簧式安全门及电磁释放阀的动作值。

2、旁路系统:

减温水及水幕保护,旁路的投入、退出操作原则。

3、轴封供汽系统:

母管压力的监视和调整,轴封回汽母管压力的监视和调整。

4、凝结水系统:

清洗及放水回路的使用,补水回路的使用,凝汽器水位的监视意义,凝汽器水位高事故的处理原则。

5、除氧给水系统。

6、高、低压加热器抽汽回热系统,高、低压加热器疏水及排空气系统。

7、润滑油系统:

设备组成,机组启动和停运时润滑油系统的设备操作,监视及保护设置,润滑油压的联动装置及联动试验。

(五) 汽轮机本体结构特点及其对运行维护的要求:

1、推力轴承及轴向位移:

汽轮机产生轴向位移的原因,轴向位移的危害,轴向位移保护动作值与通流部分间隙的关系。

2、滑销系统及胀差:

汽缸绝对膨胀的测量和胀差的测量,机组启动和停运中胀差的分布规律及分析方法,胀差监视的意义,胀差保护动作值与通流部分间隙的关系,影响胀差的因素分析。

3、隔板汽封的间隙及汽轮机本体的温度监视:

轴封洼涡中心的调整方法及意义,转子与缸基准内孔(未磨损处)同心,隔板洼涡中心的调整方法及意义,转子与隔板同心,隔板汽封的径向间隙,汽轮机上、下缸温差的监视原则及意义,汽轮机内、外壁温差的监视原则及意义。

4、转子弯曲的监视:

晃动测点的布置位置,测点晃动值与缸内转子弯曲最大值的关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