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8-05-18 2428

数据统计,在电力行业中,80%的事故都是因违反安全操作规程造成的。

我是一名安全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到处跑,到处看,不停地在路上奔波。我叫李志华,

今年39岁,

是嘉鱼供电公司安质部安全员, 别人常常叫我“黑脸包公”。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到施工作业现场检查,都是“不通知、不定点、不定时”,每次到现场,必有“三查一问一拍”。

一查作业人员行为有无违章;

二查“两票”填写是否规范;

三查现场安全措施布置;

一问作业人员危险点及预控措施是否知晓;

一拍作业人员违章行为及安全隐患。“安全”故事之一:把细节放在心上

在农网改造关键时期,有时日均作业现场达10多个,每天进出工地的外包人员很多,我总是严格要求。



外包人员李必胜说起那次违章挨罚,不仅没有记恨还满怀感激。2016年9月,在渡普镇王家庄农网改造项目施工现场,李必胜在登杆时没有系安全带,被我发现了。




李必胜认为一个安全带系不系不要紧,上杆后再系也不迟。我对他说:“别看安全带只是一根绳子,可作用大得很。”



刚纠正完,李必胜登到电杆一半时,一只铁鞋不小心被进户线挂掉,身体发生倾斜,此时安全带起到了保护作用,没有发生意外。





事后,李必胜受到200元处罚,但他仍感激地对我说:“今天多亏李队长及时纠正,你罚得我心服口服,我下次再也不犯类似的错误了,不然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啊!”

预防为主  安全第一




有时候,有外包人员抱怨,“李队长,不要要求那么严呀。”我当场回应:“材料乱放、安全帽帽带不系、安全带佩戴不规范,别以为这些习惯性违章是小事,往往小陋习会引发大事故。”

“安全”故事之二:只认安全不认人


我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不殉私情,常常扮演“黑脸”的角色,遇到安全隐患和施工队伍违章违纪的时候,一定毫不留情地掏出随身携带的“违章通知书”。





今年8月份,高铁某一施工现场,一到现场我就发现施工队没有在路边设置围栏,路边时有村民来来回回走过,我顿时“黑脸”。“连围栏都没设置好,就开始工作,很可能造成人身安全事故”。



这个错误严重违反了《人身安全十不准》 的相关规定,按照《供电违章违纪考核办法》,要对该施工现场负责人李某处以500元的罚款。



李某是我的朋友也是亲戚,他说:“天气这么热,我们也很辛苦,想早点干完活所以没顾得上那么多,今天看在你我朋友的份上,不要罚了吧。”





我解释说:“亲戚是亲戚,工作是工作,如果今天不对你考核,那我以后还怎样去管理其他施工队?”




看到李某不高兴,我又接着说:“我这样做一是为了你们的安全,二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如果我包庇你们,万一出了什么事,我作为安全员能心安吗?任务再急也比不上安全重要,围栏都没布置你们就急着工作,万一伤到人怎么办?生产任务完不成,可以明天再干,可人的生命却没有下一次啊。”



“安全”感受与收获安全专职是事关单位安全工作开展好坏的重要岗位,我深知责任重大。



这些年,嘉鱼供电公司加大农网改造力度,安全生产相比之下点多面广任务重。我走遍了嘉鱼的每个角落,鞋子坏了60双。



安全员是一个“专挑毛病,多管闲事”的角色。许多人不理解我,总认为我是一个不近人情的“黑脸包公”,对我敬而远之。每次纠正施工队伍的违章,免不了要遇到说情的。面对暂时的误解和责怪,面对少数人的不满和牢骚,我总是坦然待之。



身为一线安全员,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我的努力有了回报——


每年深入作业现场400多个,目前在咸宁市6县市中违章扣分最少。11个作业现场被咸宁供电公司评为标准化作业现场,票卡整体录入率100%,在市公司系统应用排名第一。



2015年嘉鱼供电公司荣获省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6年我个人获得咸宁供电公司“十佳”优秀党员。

安全警句:



违章是安全最大的敌人

安全生产:宽是害严是爱。

人最宝贵,安全第一。

隐患猛如虎,时刻要清除。

侥幸心理是事故的祸根。


我的安全工作,还在继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