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77岁核弹老人魏世杰的故事让人动容
2018-06-25 2517

儿子智力残疾、妻女精神分裂…77岁核弹老人魏世杰的故事让人动容

  若不是此次来到《朗读者》,魏世杰这个名字,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

  他是著名的核研究科学家,更是一位坚强而伟大的父亲。他的故事,不仅让主持人董卿落泪,无数观众更为之动容。

  他曾给自己起了个外号,叫“倒霉老头”,但今年77岁的“核弹老人”魏世杰却仍然强调:“要热爱幸福的生活,也要热爱苦难的生活”。  核弹老人,前半生献给国家

  1964年,魏世杰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毕业之际,他进入新中国的核武器研究领域。20世纪五六十年代,美苏对中国开展了严密的核技术封锁,中央提出自主研发两弹一星的号召。魏世杰和其他满怀热血的爱国青年一同,踏上了开往青藏高原的列车。

  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位于青海,平均海拔3200米,全年高原气候,平均气温零度左右。然而,严峻的环境并没有阻挡科研人员奋勇攻坚的脚步。

  中国有一句成语叫“粉身碎骨”,魏世杰的行业,或许就是这样的。

  谈及自己的工作时,他说,“我是负责很小的一部分工作,就是测试炸药的一些参数。炸药(爆炸)我亲身经历过两次,一爆炸以后,整个这个人还有这个工号,全部都粉碎了。都做好牺牲的准备了。”  他曾说,“我们现在经常讲‘两弹一星’啊,我们认为是很光荣的、很自豪的事情,是一个很大的光环。但是我们要知道,在这光环的后边付出了多大的牺牲和代价。”

  为祖国的核事业,魏世杰隐姓埋名26年……  而当他回到家乡山东青岛,想颐养天年时,却发现倒霉的事儿,接二连三地就来了……

  给自己起个外号,叫“倒霉老头”

  魏世杰有两个孩子,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刚回来的时候,他就发现,儿子说起话来还是天真烂漫,就跟一个六七岁小孩差不多,总长不大。后来到医院检查一下,先天性的弱智。

  过了几年以后,他女儿又开始生病了,医院给诊断就是精神分裂症。后来,女儿的这个精神分裂症变成幻听,耳朵里听到有个人给她讲话。她说叫“老神”,她总跟那个老神对话。

  面对这样的生活境况,魏世杰妻子精神受到很大打击,后来,也得上了精神分裂症。

  魏世杰说,“我一家四口人,有三个重病号,所有的家庭重担基本上都落在我一个人身上。你说我,我自己叫‘倒霉老头儿’,你说是不是很恰如其分。”

  有一次,魏世杰老伴自杀了,趁魏世杰不在的时候,她把手腕割了。魏世杰回来之后,发现厨房里边淌得满地都是血,赶紧把她送到医院,抢救过来了。

  魏世杰问:“你为什么这么干?”

  她说,“我看你太累了,我要是走了,你可以减轻很多负担。”

  即便孩子无法回报,也愿倾其所有

  儿子在生活方面很难自理,为了让他早点独立,魏世杰给儿子写了一个守则,他说,自己也不能永远活下去啊。  和儿子相比,魏世杰的女儿情况更糟糕一些。

  有一天晚上,后半夜了,魏世杰女儿突然喊起来了:“爸爸,爸爸!”

  魏世杰过去问她,怎么了?

  她说:“你看地上那是什么东西?”

  魏世杰一看,地下什么也没有。女儿说,“你再仔细看看,那地下是什么东西。”

  魏世杰仔细一看,那里就有一根头发,“是不是这根头发?”

  “啊,对对对,这个东西不得了,这个头发不得了,它在这地方的话,我今天晚上就睡不着觉了,你必须给我把这拿走。”

  魏世杰说,“那么一根头发,你自己捡起来,把它扔了不行吗?”

  “不行不行。”

  最后,魏世杰将那根头发捡起来了。他说,这种事情特别多。

  有次,女儿也自杀了,她写了一封遗书,遗书上写得很明白:

  我的爸爸妈妈是最好的爸爸妈妈,我这一辈子是不能报答你们了,我只能等到下一辈子报答你们。

  节目中提到这段往事的时候,董卿和现场观众都哭了,魏世杰自己的眼眶也红了……  别的老人在下棋、出国旅游、念书上学,对于魏世杰来说,这些都是非常奢侈的事情。他说,他是家里的顶梁柱,连病都不敢生,尽量在保持自己的健康。

  节目中,董卿问:作为父亲,对于孩子的意义是什么?

  魏世杰说:

  是最大的支柱,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父亲就要挺身而出,责无旁贷,给他们遮风避雨。不需要回报。

  历经种种磨难,魏世杰有个体会就是,再大的灾难如果降到你身上的话,你要正确地面对它,你不要回避,它都是可以度过去的。  “我这个人一辈子啊,上半生我是在九院研究这个核武器,这算是为国家。后半生呢,回到家里边,照顾我的亲人,我尽到了一个父亲和丈夫的责任,这叫为家。”

  ——魏世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