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靠谱而便宜的员工  不存在
2018-07-30 2896


职场永恒的思维:这里也有一个永恒的观念冲突点。

老板:干多少事拿多少钱。

员工:拿多少钱干多少事。

也许解决方案是:

员工:我只想拿10K,老板给了30K,大气,这个老板值得跟随。

老板:既然拿了我30K,布置个300K的工作目标吧,让他们忙得没时间下班。

最终结果:

员工:认真干,努力干,完成了90K的目标。

老板开大会:你们努力不够啊,我带你们吃香喝辣的,要一起努力才行啊,怎么才完成了三分之一目标呢?要继续努力。

员工:真是愧对老板,下个月继续努力。

老板内心OS:不错不错,赚回来了。

但这是不可能的。

哪里有这么好的事情?创业不是玩游戏,几个指标下去,就能自动做好的。

所以,靠谱而便宜的员工,是不存在的。

靠谱这个词,本身就是身价的代表。

2不要让员工自己寻找

内心的支撑点

说一个真实的事情。

就在前两周,我和一个创业者见面谈了谈。

他的做事风格,就是做出大致的规划,然后大致分配给不同人去做。他觉得这样,事就能成了,项目就会做出来。

乍一听,没问题吧?

但他不会定期追踪项目进度,也不太会考虑项目执行者的资源,是否充足。除非出现明显问题了,他才会去想办法补救。

但补救往往费时费力,而且是痛苦的。

因为在他的观念中,任务布置给某人之后,他就会认真负责地完成。所以多年下来,也就是几个和他很熟悉的人,在帮他做事情。

这种团队管理模式和工作环境,所需的人,恰恰都是能力要求最高的那一批人。

要求员工有自我管理能力,有时间管理能力,有获取资源的能力,相互之间有很强的信任度、默契度,要有很强的协作沟通能力。

最后才是工作技能的要求,而工作技能在这样的人身上,是一种极为基础的能力。

靠谱吗?靠谱。这群人确实靠谱。

但有一点是这个创业者,这个老板,一直没意识到的:他在消费他的人品和信用度。

他确实没钱,没有多少运营资金。但大家还在努力帮他,看看他能不能成事。

他并不明白,有一大半员工是看在朋友的份上帮助他,但这种帮助,不是雇佣,拿着很少的钱,操着合伙人的心,并不能持久。

每个人都有家庭,每个人都需要找到一个支撑点去说服自己和家人,尤其是说服自己:我为什么拿着这么少的钱,操这么多的心?

“因为是朋友,因为会有将来?”

这个支撑点,应该由你这个老板来提供,而不是让员工自己去寻找。

3好老板

让普通员工更靠谱

新入行的员工,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为啥大家会觉得不怎么靠谱?是因为工资低吗?

不是,是因为他们还没学会自我管理,没学会时间管理。大学并不教你这项技能。

为什么需要职业经理人?为什么需要项目经理?为什么要把工作任务分解得很细?为什么需要定期追踪工作进度?

是因为一流的公司和老板,都在通过各种体系,帮助员工做好自我管理、时间管理以及资源管理。说白了,就是让员工工作更简单。

为什么一个公司需要规章制度?

为什么要一视同仁?

为什么大家讨厌家族企业?

因为有破窗效应,而且是带着过滤器的破窗。有些人能打破,有些人则没有资格打破。

甚至很多破窗,还是老板自己打破的,这就很可怕了。

老板、出资人、创始人,拥有这些身份的人,几乎被默认是一个管理者。

也许他们拥有很强的商业模式设计能力,有很强的市场需求敏感度,有很强的产品体验把控力,但他们真的未必懂如何管理。

那到底什么是管理?

LINE(全球最大的社交软件之一,超4亿用户)创始人森川亮说:我的工作是为他们扫除障碍, 为他们准备必要的东西。守护他们的“热情”,是我最大的使命。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说:充分发挥人的长处,是组织存在的唯一目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不会将工作内容设计成只有上帝才能胜任。

换言之,越称职的老板,越懂得通过管理和体系,降低用人标准,自然员工也就靠谱了。

再重新回到我这位朋友,他很幸运,他连日常管理的基本能力都没有,甚至连画大饼都不会,但依然有一群靠谱的人帮他撑着。

但我并不建议他招聘新员工,因为如果他不能提升管理能力,每招聘来一个新员工,都会暴露他的管理问题。

或者更本质的说法是,他还没有培训员工的能力,没有把一个毕业生训练成一个能随意委托工作的靠谱员工的能力。

所以,当一个创业者或老板,抱怨找不到靠谱员工的时候,应该思考下:

你底明白不明白,员工是怎么管理的?究竟是靠谱员工少,还是你的用人水平低?

经营公司不是玩游戏,按个键就能自动运行。

自己管理能力低,千万别说员工渣。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