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8-11-08 2382

延安十年(1937—1947),思想在这里形成,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这里转危为安。思想敏锐,作风朴实,任何来宾或革命队伍里的同志,都可能在延河边碰见他,甚至可以预约倾谈。他被称为革命领袖,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



1938:《论持久战》成为抗战纲领性文件


面对1936年12月发生的西安事变,做出了抗战中第一个艰难而重大的决定,他说我们不能“杀蒋”,我们要“逼蒋”抗日。



把比作一头小毛驴,陕北的老百姓让毛驴上山有三个办法:一拉,二推,三打。在抗日的问题上,就像毛驴上山一样,不愿上山,不愿拿枪打日本,我们就得向老百姓学习,拉他和推他,再不干就打他一下。西安事变就是打了他一下,他会上山抗日的。但是,小毛驴也有缺点,会抬起腿踢人,我们要提防着这一面。



他提出“放蒋”的条件只有一个:停止内战,立即抗日。答应后,东北军把延安古城移交给了。



1938年1月,学者梁漱溟到延安拜访。在此之前,他曾3次与国民党著名军事学家蒋百里讨论抗战问题,但对抗战仍无信心。和畅谈后,梁漱溟对抗战形势的认识转为乐观。“完全不悲观,他告诉我,日本人不要高兴太早。日本人想吞并中国,是不自量,是妄想。”和梁漱溟谈话的很多内容,就是《论持久战》的观点,当时这篇文章还没有发表。



1938年5月26日,去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演讲,一连讲了好几天,内容就是《论持久战》。时任中组部部长陈云当时在底下听,觉得讲得很透彻,便对说,是不是可以在更大一点的范围内给干部讲讲。接受了这个建议,把讲稿整理出来。



当时,整个中国的舆论场被“亡国论”或“速胜论”控制着,《论持久战》的横空出世,极其振奋人心。分析,目前日本的工业水平、军队战斗素质等方面都占上风,但首先你是侵略战争,失道寡助;其次你是小国,我们是大国,尽管我们国力弱,但有底子跟你相持,而小国拖不起。



持久战的观点,早就通过穿梭于国共两党之间的周恩来等渠道,介绍给了国民党“小诸葛”白崇禧等人。白崇禧等人很是认同。1938年6月,武汉会战开始,白崇禧向提出,要以空间换时间,积小胜为大胜,采纳,由白崇禧按照这一作战思路参与指挥武汉会战。



《论持久战》发表后,周恩来给宋庆龄送去一本,宋庆龄找人将其翻译为英文,在国外发行,影响很大。美国学者特里尔认为,从1938年开始,“《论持久战》成为指导中国抗战的纲领性文件”。




1941:敌后战场最困难的一年

如果用一个核心词汇来概括的抗日部署,那就是游击战。曾详谈过游击战:“中国军队要胜利,必须迅速地前进和迅速地后退,迅速地集中和迅速地分散。这就是大规模的运动战,而不是深沟高垒、层层设防、专靠防御工事的阵地战。”“还要在农民中组织很多的游击队,中国农民有很大的潜伏力,只要组织和指挥得当,能使日本军队一天忙碌24小时,疲于奔命。”



一批日军中将、少将接连死于游击战中。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之死。对此,日本恼羞成怒。日军华北方面军第三任司令多田骏提出一项“囚笼政策”,要让华北村村有公路,路路有炮楼,以公路、铁路为基干,编制出一张密集的交通网,把华北军民困死在网格般的“囚笼”里。



对此,身处华北前线的彭德怀等人打了一场“交通破袭战”,史称“百团大战”。在3个半月里,百团大战共进行大小战斗1800多次,毙伤日伪军2.5万人,拔除日据点2900多个。



多田骏的“囚笼”破产了,日军气急败坏,派冈村宁次出任华北方面军司令。冈村宁次的“军令状”是“要在4个月彻底消灭华北的和八路军”。他实施了“三光”政策和“扫荡”。八路军总兵力锐减了10万人,根据地人口锐减5000多万。



反思,不能再把战斗宣传成“百团大战”,那样“暴露了我们的力量,使敌人集中力量来搞我们”。自此,游击战变得更加低调、隐蔽了。军队化整为零,融入当地百姓之中,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在悄无声息中形成。



这是敌后战场在军事上最困难的一年。在1941年这段最艰难的日子里,和延安不仅面临敌军的围剿,还要面临和“友军”的三心二意,动辄背弃统一战线。



从武汉会战之后,日军在正面战场只打有限战,的压力一松,反共的倾向立即滋长。他最宠爱、最重要的军事将领胡宗南率40万大军守在西安,名为抗日,实则防共。第二战区司令阎锡山,在八路军平型关大捷帮他解围后,大大松了一口气,马上调转枪口,对山西的八路军发起进攻……



凡此种种,从抗战大局出发,一再忍让。1941年,情势陡变。这年1月4日,新四军皖南部队9000余人奉命北调,两天后突遭国民党军8万多重兵包围攻击。新四军大部牺牲,军长叶挺被扣。1月17日,国名党军事委员会宣布新四军为叛军,撤销其番号。



忍无可忍,同军委副主席朱德、王稼祥向各根据地高级将领发出急电:“中央决定在政治上军事上迅即准备作全面大反攻,救援新四军,粉碎反共高潮。”



美英苏三大国不支持的做法,陷入孤立的蒋立即通过苏联和民主党派传话。1月20日,共产国际给发来电报,称蒋保证,这个事件不会影响国民政府和的关系以及今后在对日斗争中的合作。为了继续维持两党的抗日统一战线,决定对蒋“在政治上取猛烈攻势,而在军事上暂时还只能取守势”。



时隔两年,共产国际解散的消息传来,又打算下手,他电告,要求“解散”中国。胡宗南还拟定了作战计划,准备兵分九路闪击延安。愤然掀起舆论抗议的高潮。美苏也再次警告蒋,不要在抗日时发动内战。但实际上,胡宗南的大军压境从未改变。


1944:罗期福与互赠礼品

百闻不如一见,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很多人希望解开这个谜。这个愿望伴随着正面战场越来越令人失望、敌后战场对日军的牵制越来越大,在1944年达到高潮。



1944年6月9日,中外记者参观团抵达延安。记者们向提出各种问题。这次会见长达3小时,的侃侃而谈令中外记者印象深刻。《纽约时报》记者写道:“在延安,是可以接近的,并且很简朴。他会在遍地黄土的大街上散步,跟老百姓交谈,不带警卫。”



当时的记者团被称为“全世界人民的眼睛”,他们的报道把、延安以及敌后区的真实面貌介绍给世界。



1944年7月22日,一架从重庆飞来的美军运输机降落在延安,他们就是美军观察组。随着抗战进程的推进,美国军官对国民党的腐败无能表示不满,想与中共一起抗击日本。这与的目标是一致的,他对此表示欢迎,甚至愿意配合美军作战。



与美军观察组成员谢伟思有过多次单独对话。谢伟思先后向美军总部发回50多封备忘录和电报。他还向观察组组长建议,美国应着手计划向提供武器和设备。



谢伟思的报告在美国颇具影响力。为感谢对美军观察组给予的支持,罗斯福向中共赠送了一张机密的航线图。则回赠了一张《中国解放区形势图》,告知美军飞行员万一被击落,可以到哪里寻求解放区军民的庇护。



无论是美国记者,还是美军观察组,人的理想主义价值观都赢得了他们的尊重与认可。




1947:放弃延安转战陕北

1945年8月10日晚,日本政府表示愿意投降。但是,中国的和平并没有到来。在接受日本投降的方式上,国共紧张关系达到顶点。8月10日至11日,3次命令八路军、新四军原地待命,不许向敌伪收缴枪械。一向独立自主的拒绝了。



但是,美苏都支持政府全权受降。让何应钦给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下了一个荒唐的命令:在国军到达之前,日军可以继续拿起枪打共军。面对越来越紧迫的形势,仍坚持“不打内战第一枪,但作好打第二枪的充分准备”。其结果是,赢得了受降的荣耀,但赢得了真诚抗日和真诚反内战的声誉。



1946年6月26日,蒋在中原打响了内战第一枪。1947年3月,放弃居住了10年的延安,转战陕北。



最后的结局,那些曾经到过延安的美国人已经预感到,“和将众望所归,取得政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