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借问送乘东风行
2018-11-27 2185
借问送乘东风行,本质安全创全能

昨天,我是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用生命的身躯,保卫祖国的领土线;今天,我是一名荣光的国网电力人,用忠诚的担当,守卫着电网的安全线;现在,我是一名基层供电所负责人,用诚信的责任,守护着员工生命的红线。


三国赤壁草船借箭,在于诸葛亮巧借东风。地处三国赤壁古战场景区的赤壁供电所,借问东风班组行,送乘东风创全能,先后荣获省公司“电网先锋党支部”、连续四年实现优质服务零投诉等一系列荣誉。2018年又以高分代表赤壁供电公司参与中电联4A级标准化良好企业行为验收,成为全国第27家,湖北省第一家标准化达标企业。

鲁肃问剑何处寻,诸葛借风烧曹营;《借问送乘东风行,本质安全创全能》。

借安全意识提升 固本质安全根本

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两个草根管理经验。一是让学习成为习惯,让标准变为准则。记得我刚上班的第一天,跟着同事去给变压器加油。大家都不可能想象今天我还能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这个故事,没停电尽然站在台架上把油给加了。我也许是上天所赐的那个幸运儿,我们不能用生命的代价来作为我们成长的经验,只有通过学习安规,把规则变为行为的准则,才能让我们走得更远。经验之二,说说我所安规学习的“留滞管理”。我所的这个“留滞管理”不是纪委的“留置管理”,是三天三夜不回家,包吃包喝包拉沙,学背安规不出屋,考核通过才放假,就是我们常说的封闭式管理。实践的结果是,我们采取“留滞管理”的办法后,使全所员工都能正确填写“两票两单”,全体班员的安全能力得到了本质提升。

问风险预防预控 创杜绝违章为零

来到赤壁供电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上班打卡、出门有单、作业有票、凭票领表、凭票积分”20个大字,这是全所员工在全能型供电所建设过程中,如何保障安全生产、如何做到全日制管理、如何实现全员能动的务实诠释。同时,也是我所差点用生命的代价,总结的一点经验。

那是14年7月的一天,我接到员工老周的电话:“吴主任,快点我不行了...”。当我再三追问发生什么事情时,电话那头回应我的只是那均匀的嘟嘟声。我迅速拿起晨会记录本,得知老周今天的工作任务是核对10kv建设线公变台区总表信息。我打开手机定位,立即驱车赶往九豪方向,刚进村岔路,就看见一位老大娘拿着棍子正在杵睡在地上的老周。抱起满头是包的老周,原来老周是在核对电能表信息的路上,被马蜂蜇了。当到医院时,医生告诉我们如果再晚半个小时,人就没救了。听到此话,我心里不禁在反思,如果不是全日制管理早上开晨会,如果不是钉钉定位知道员工的地址,可能今天我们就要失去一位员工。

送规程标准规范,建两票一单围栏

零,在数字王国里,是一个无效的数字,可在供电所“创建零违章班组”管理中,它可是一个天大的数字,为了保障这个“0”的圆满,我所首创“一严二细三实”过程管理模式。即“严”抓违章处罚“问责制”,利用微信群建立违章“曝光台”,工时积分制扣罚违章现象,拍照违章图片例会点评;“细”抓作业现场节点控制,把安全管理的落脚点放在现场,推广应用《现场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把检修、巡视、工程施工等工作的每个环节细化到具体操作的每一个步骤。“实”抓隐患无缝隙整治。每月对线路设备隐患、供电安全等进行有效排查,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然而就是这三项措施,2017年赤壁所标准化作业现场评定37次,实现8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乘安全文化东风,创安全站所全能

如果说安全是艘永远航行的船,那么文化就是船的帆。8年来,赤壁供电所紧扣培育先进的企业安全文化这一核心,培养以团队精神为核心的安全价值观。例如:这首诸葛借剑有智谋,周瑜甘拜口心服,敢于违章作斗争,平安作业才是福的打油诗是我所职工自创的,在赤壁供电所院内随处可见,因为我们深知安全文化的宣传教育、不仅是亲情感染和加强管理等方面,还要鼓励员工用心去创造、理解安全的真正含义,为助力安全标准化建设,实现安全目标夯实思想基础。

我出自三代传承的电力之家。(音乐起:《父亲》)爷爷的半壶老酒,数落着天上的星星和配电网线路,宽厚的双肩和勤俭的双手,是爷爷辈的守候;父亲的一袋闷烟,缭绕在台区的变压器桩头,走村串户装表接电的路上,偶尔亮亮粗旷的歌喉;脱下军装,穿上国网工装的我,用军人的忠诚和责任,承诺着班组安全生产零违章的记录,守护着赤壁大地万家灯火的百姓用户。(音乐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