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万忠,高万忠讲师,高万忠联系方式,高万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战略执行与领导力培训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高万忠:2016年培训界的十大关键词
2016-04-25 2175

关键词1:转型

互联网+、经济下行、VUCA、变革、颠覆等热词充斥着整个2015年,转型成为管理学各个领域的的必谈词汇。戴维•尤里奇的书《人力资源转型:为组织创造价值和达成成果》被翻译出版,其本人今年两度到中国演讲,都提到了人力资源如何转型的问题。“人力资源部是否需要被拆分”成为他和拉姆•查兰争论的焦点。


关于“人力资源部是否需要被拆分”这个命题,我们也很难给出统一的答案,每个组织的运营环境和对人力资源部的定位决定了是否要拆分人力资源部。但是业界统一的认识是人力资源部应该从事务性工作中抽离出来,从业者应该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人才的识别和培养上。HR部门需更多关注战略和业务,从事务工作者转型为战略和业务的顾问,甚至成为变革推动者。


CSTD理事长熊俊彬先生曾专门撰文认为培训从业者应该从培训管理转型到人才发展,他在文中提出三大转型:1、从组织需求出发规划促进人才发展,转换功能定位;2、二是建立和完善组织与人才发展体系,升级部门职责;三是提升从业者的战略思维和商业意识,升级能力素质。


我们还应看到这一趋势在众多企业大学得到论证,包括招银大学、电信学院、阳光大学等,他们已经远超脱原有的培训管理功能,从企业业务发展需要出发,更注重构建完善的人才识别和培养体系。


关键词2:学习设计

基于转型需要,传统的单一面授的培训形式已经远远无法满足人才的培养需求。如何从知识的传授变为知识的迁移,如何从完成知识的传播升级为解决实际业务问题,成为挑战所有培训人的关键命题。


近年来,行动学习、促动技术、复盘、教练、微课等学习技术风起云涌,让培训从业人员应接不暇。这些技术在挑战传统培训形式的同时,也给培训管理者带来更多的选择。如何让学习发生,成为学习设计的最终目标。找人来讲课、课程拼盘等模式已经无法解决问题,基于业务情境问题设计序列的学习活动,促动学习效果发生,是学习设计的基本路径。



关键词3:学习体验

互联网时代,用户体验是非常重要的要素。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都说他们追求的是用户体验。学习领域更要追求学习体验,学员的满意度和知识的迁移度不只是取决于课堂上传授的知识。培训领域也要讲求用户思维,追求用户体验。其中,上课的互动设计、训前训后的活动设计、社群化学习的设计等都是学习体验的重要元素。


今年有两本书《重构学习体验》和《动见学习体验》都是在讲课堂上如何提升学员的学习体验,进而促进学习落地,两本书都很专业,也很实战,它们的出版对于提升培训人在学习体验设计方面的功力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4:微课

今年有两场微课大赛,一个是云学堂联合培训杂志组织的;一个是学阿网组织的。这两场大赛的开展也正是响应了当下培训领域的趋势。微课基于互联网渠道成为快速传播知识的重要形式,可以快速到达学员,也大大降低了知识获取的成本。所以,其在企业里很受欢迎。我们知道的美的管理学院、广东移动学院、威高管理学院等企业大学也开展了自己企业内部的微课大赛。


微课可以针对一个很小的业务问题形成解决方法,通过多媒体形式传播出去。当然,微课这种形式能否起到培训落地的作用尚没有定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微课为学习形式的多元化提供了一种非常好的手段。


关键词5:讲师大赛

讲师大赛成为打造企业内训师的经典模式,今年除了中国培训组织的全国性的“我是好讲师大赛”外,还有众多企业组织自己的好讲师大赛,包括招商银行、阳光保险、银联支付中心、蒙牛、特步等一大批企业。


讲师大赛模式类似于中国好声音等选秀节目,通过阶段性的选拔、培养、PK,将企业内部的有讲课潜力的专业人士挖掘出来,并通过课程开发、呈现技术训练的方式培养他们,大赛的氛围也可以引发更多中高管的关注,成为打造企业内训师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6:O2O

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互联网+培训也成为众多资本争先恐后进入的领域。BAT三家公司都有进入,网易云课堂、沪江网等专注某特定领域的网站也发展迅猛。以企业微课为主的云学堂、学阿网等公司也劲头十足。所以对于培训来说,O2O既是Online to Offline,又是Onjob to Offjob的概念。专门主打O2O培训模式的正略博学公司开发了两款产品分别是小hi和小导,也受到一些大客户的欢迎。


未来互联网+培训肯定不会替代传统的面授培训,但是确实在打劫一部分传统的培训市场。如何用好O2O模式来提升培训的有效性,才是考验培训人的命题。


关键词7:社群

最为领先的当属李善友的创新研习社和罗辑思维,吴晓波也基于自媒体渠道打造全新的社群化学习模式。CSTD也立志于打造未来中国的人才发展社群,目前会员有3000多人。


社群的特点有聚焦、共创、众筹、共享的特点,从企业培训来看,厦门黄幼明女士创造的爱培训俱乐部,上海的学习合伙人也具备这样的特点,都是对于传统培训机构公开课模式的冲击,同时聚集了一批喜欢学习、愿意自己买单的学霸们。


在企业知识共享模式来看,平安大学主导的知鸟WEKA(World Enterprise Knowledge Alliance),全称“企业知识共享联盟”,以“共创、共建、共享、共赢”为宗旨,倡导优秀企业知识共享、微课共享、精品资源共享,也属于共创共享的社群模式。


关键词8:课程认证

版权课程认证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内版权课程的认证打破了国外版权课几乎垄断的市场局面。传统的《情境领导》《领越领导力》《4D领导力》等课程由于国外版权问题,价格相对较贵,还属于培训市场的奢侈品,一般企业消费不起,所以认证人数有限。


而国内的版权课风生水起,如华商基业的《结构化思维》认证了10多期,夏凯老师的《销售罗盘》认证了10多期,李海峰老师的《DISC》认证了20多期......国内版权课最大的卖点是基于国内企业环境研发出来,落地性更强,而价格只是比公开课贵两三千块,让很多的企业内部讲师可以接受。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极大地激发了市场需求,做大培训市场的空间。


关键词9:教练技术

尽管教练技术早已出现,但从没有像今年这么火过。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传统的管理模型在VUCA时代越来越受到挑战,新时代的思维和行事风格在转型期反而凸显出更大的优势,他们的潜能和智慧才是最应该被激发的,而不是照搬原有的成功经验。


教练型领导力的训练受到重视,很多企业高管也在聘请自己的私人教练,来帮助解决转型期的痛点问题。所以类似的课程在颇受欢迎,有众多培训机构开展此课程的认证,很多传统的培训师也开始认证此类课程;企业引进该方面的内训也越来越多。当然传统流派认证价格不菲,认证门槛也很高。行动教练从中高管打造教练型领导力出发,研发了门槛相对较低的版本,也开辟了一片蓝海。


关键词10:复盘

复盘已不是新概念,最早被引入企业管理的是联想的柳传志先生。这种方法其实是一种非常好的在经验中学习的方法。国药大学团队在2013年开始学习复盘,当时有本书名字就是《复盘》,我们将其中要领在国药大学例会每个人用于回顾工作、寻找经验教训,并在《向会议要效益》课程中专门推广。


而今年变得火起来的重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众培训人发现其实在经验中学习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式,另一方面是由于邱昭良博士的新著《复盘+:把经验转化为能力》出版,不到2个月就进行了重印,也说明复盘这种方式在企业中的受欢迎程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