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端祥,杨端祥讲师,杨端祥联系方式,杨端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通信与金融营销及管理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端祥:【杨端祥领导力】柔是领导的“太极术”,是领导抗压的盾牌 
2016-01-20 40944

   说起太极拳,人们都知道它的创始人是武当真人张三丰。据说,太极拳起源于张三丰他在武当山修炼时,看见的大鹊鸟和蛇的争斗。每当飞鹊俯身来攻,蛇便蜿蜿闪避。大鹊鸟虽然有长而尖的嘴、锋利的爪和宽大的翅膀,却拿蛇一点办法都没有。三丰道人由此悟通玄机,根据太极阴阳变化的道理,创立“行如蛇,动如羽”的太极拳原理。

    太极术强调“柔”、“静”,和水性领导力的原理殊途同归。一个领导在外要面对政府的条例法令,客户的要求或刁难,在内要为整个企业的人求生存谋福利,还要平衡各方面的关系,可以说,一个领导最大的工作任务,就是协调人和人的关系。正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日本心理学家曾经在研究了上万组实例后,得出这样一个论断:人的压力90%来自人际关系。对于领导来说,这一点应该更明显。

    现在,在很多的社会组织中,沟通不畅已经成为了人们所面临的最为基本的问题。而领导的抗压能力,说白了,就是在外界压力下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这种能力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水的柔性。如果更详细些,可分为三个层面来讲,则能以情商、愿景和沟通这三个词来分别阐述。

 

图片

    情商:情商是领导的“内功”,也即领导的个人修炼,它指一个人控制自己的情绪、并以此有效的影响他人的能力。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在1995年出版了风靡美国的新作《情绪智力》一书,把情绪智力定义为“能认识自己和他人的感觉,自我激励,以及很好地控制自己在人际交往中的情绪的能力。

    愿景是领导用来平衡人际关系的有力武器。人际交往蕴含着极为复杂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从人和人之间的误解,到上下级之间的隔阂,都是企业间常见的交往问题。但是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绝大多数人际交往上的问题,都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利益的冲突,另一个是情绪的波动。

    而愿景,就是能够解决利益冲突的工具。因为绝大多数人看到的都是眼前的利益,而愿景则是一个更大更广阔的利益。俗话说:“合众如水”,优秀的领导者,就一定要懂得和学会怎么把人吸纳进来,还要把人聚合在一起。所以,领导像大海一样,用远大的愿景才能把水吸引在一起。

    沟通是让愿景和领导的情商发挥作用的方法。水性领导强调对人性的尊重、对人个性的重视,所以就非常需要沟通。现在很多企业出现的问题,往往不是因为制度等硬件的缺陷,而只是低效或者无效的沟通,影响了管理的结果。

    王先生是北京一家外企的生产主管,已经工作了近十年,对各方面业务都非常熟悉。但是他所处的企业从2008后,进入全力扩张的阶段,资方不断地向生产线压任务。王先生看着每个月都在增长的任务单,也只好按数分摊到员工的头上。但是很快,他就发现从副主管到员工,都对自己的命令有抵触情绪。有的阴奉阳违,有的还时时消极怠工。

    这个月,生产线上的工作量又没完成。总结会上,几个部门负责人互相推诿,让王先生火冒三丈。他拍着桌子嚷:“你们怎么这么不懂事?我们做员工的时候,管理者怎么说,我们就立即怎么做!要跟你们这样,早就被炒鱿鱼了!”但与会者视若罔闻。

    员工的工作状态也越来越差,不是没完成任务就是生产出错。王先生的发怒也越来越频繁。但是一次次的发怒不但没有换回高效率高产出,反而使工作效率更低,下属对他的情绪也由抵触发展成了敌视。王先生觉得力不从心,他开始怀疑自己,并在考虑辞职。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了领导力的课程。培训师听了王力的倾诉之后,告诉他,欲取之,必先予之,良好的沟通最先要建立于尊重个体的不同的基础上,可以从先放低身段做起。

    在专家的指导下,王先生开始有意识地改变了对员工的相处态度与方法。在平日的工作中,他彻底放下了主管的架子,只要一有时间,他便会主动地加入员工的聊天圈子,看到谁有困难了,还会主动地出手相助。

    刚开始,员工觉得很不习惯,但渐渐地,他在员工心目中的形象得到了改善。王先生也发现,与员工进行沟通并不像自己从前想象的那么困难与浪费时间。相反,员工的心情好了,工作的氛围也变得轻松了起来,大家的干劲也开始大不相同。

    之后,该生产线上的任务量再也没有欠收过。

    水性领导采取柔术,不是因为软弱,而是因为坚韧。正如西方谚语所说:“伟人因为执着所以妥协”。由于他执着于长远的目标,所以才在眼前利益上妥协。这种妥协是为了更长远的执着,因为领导者知道大与小、强与弱、盛与衰的关键,是人,是良好的人际关系带来和衍伸的能量。

    感情作为联系人际关系不可缺少的纽带,存在于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这种感情是互相影响的。想让员工理解、尊重、信任、支持你,首先应懂得怎样理解、尊重、信任、关心、爱护和支持他们。有投入才会有产出,有耕耘才会有收获,不行春风,哪得春雨?所以,作为一名领导者,一定要用柔术来为自己的管理之行铺路,让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象水一样柔润流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