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刘靖讲师,刘靖联系方式,刘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靖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团队建设,生产管理,降本增效专家
9
鲜花排名
201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靖:中小企业如何降低13种成本(之七)搬运成本降低【刘靖教授原创管理文章赏析】
2016-01-20 3740
??

中小企业如何降低13种成本(之七)

 

搬运成本降低

 

 

作者:刘 靖

 

第七节搬运成本如何降低

 


搬运成本在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表现。许多企业因为对搬运物品管理不善,造成相当大的成本损失。有的搬运人员在造成搬运损失后,为了逃避处罚或避重就轻,会故意隐瞒事实或编造谎言蒙蔽负责人。这就需要企业负责人做好2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相关搬运人员的责任心教育和素质、技能的培养;

二是制订相应的制度和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

三是练就洞察秋毫的火眼金睛和兼听则明的“顺风耳”,明辨是非,不给造成事故的责任人留下隐瞒和说谎的可乘之机。

 

1.集思广益寻找低成本办法

各家企业情况不同,要降低搬运成本,也要根据自身状况采取措施。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抵个诸葛亮。要降低搬运成本,也可以采取集思广益的方式,把相关人员组织起来,请众人出谋献策,寻找切实可行的方法。

 

2.合理使用搬运人力和机械设备

在搬运过程中,既要控制“大马拉小车”造成的机械能量损失,也要控制人力搬运中常常出现的“多人做少事”的人力损失和因“拖延”造成的时间损失。

 

3.掌握方法,避免搬运产生损失

先看一个搬运不当造成损失的案例。

几年前,我去一家生产窗帘的装饰公司辅导企业管理提升项目。刚进驻的第2天,总经理向我诉苦,说是这2周客户总是反映窗帘上有拉出的线鼻。许多窗帘是星级酒店和高档别墅下的订单价格昂贵,要求质量高,客户投诉的呼声也高。公司在检讨造成客户投诉的原因时,生产车间、仓库、安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都说自己部门的操作过程没有问题。这让总经理很头痛。我提出和总经理一起去生产车间看一看,结果在车间发现了造成客户投诉的根本原因。

我在车间几个工序间来回看员工操作,十几分钟后,看到一个男工从整烫工序抱了一大抱整烫好的窗帘拖住往前走。因为窗帘太长(那是一家星级酒店的窗帘订单,每条都在3米以上),那位男工只好从地面上拖。他要拖到穿钩的地方去。整烫工序到穿钩的地方有20米左右。

我沿着男工拖窗帘的路上细看,结果就发现了问题。原来,车间里铺的都是木地板,天长日久,木地板的接缝处有微翘起来的情况,个别地方也有木头的毛刺。这些毛刺就是造成窗帘拉出线鼻的原凶。

我把发现的问题告诉总经理,并督导生产车间负责人马上解决。其实解决的方法很简单。她找来一卷封包装箱用的透明胶纸,把地板接缝处有微翘起来的和有毛刺的地方用胶纸认真封了几层,很快就解决了问题。

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因为搬运方法不当造成损失的情况。其实只要加强责任心,采用正确的方法,那些损失都是可以避免的。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许多特殊物料的搬运,都需要相应的方法。比如液体、易燃品、危险品、易碎品等。方法掌握不当,很容易造成损失。

 

4.谨防搬运过程的丢失现象

 

对于一些小件的功能性物品、美味的食品和造型精美、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物品,在搬运时还要做好防丢失的工作。

 

5.分类摆放,减少寻找时间

物料在搬运、周转过程中,要注意摆放的位置。有时会因为摆放混乱造成重复搬运的无效动作。必要时,要采用分类摆放措施,节省寻找的时间。

 

 

 

刘靖教授主讲课程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企业利润倍增36

2

制造业成本控制与利润倍增

2

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突破之道

3

生产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

2

中小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1

一线干部管理技能提升(TWI)

2

生产管理与现场改善

3

现场管理与成本降低

2

中国式领导艺术

2

生产线7S管理实务

2

中国式执行艺术

2

高效执行力

12

 

 

 

 

说明:

         

    

          本文节选自刘靖教授出版的管理著作《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已将此书选定为“中小企业管理剖析”教材。

 

 

 

说明

 

中小企业要赢利,要发展,需要读好2本书:

1.《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2.《利润为王:企业利润倍增的88个管理准则》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