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刘靖讲师,刘靖联系方式,刘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靖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团队建设,生产管理,降本增效专家
9
鲜花排名
201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靖:中小企业13种成本降低(之八)无序制造成本降低【刘靖教授原创管理文章赏析】
2016-01-20 3716
??

中小企业如何降低13种成本(之八)

 

无序制造成本降低

 

 

作者:刘 靖

 

第八节无序制造成本如何降低

 


  

无序制造多是因为缺少生产计划或生产计划形同虚设,生产统筹、协调性差,部门之间各自为政,团队成员缺少大局观念等因素导致。

对企业来说,无序制造是一种不易察觉的隐形成本,生产更要严格控制。

 

1.加强统筹管理,避免各自为政

生产线要统筹兼顾,各工序要围绕部门工作进行,各部门要以公司的生产计划为导向开展。一旦出现各部门各自为政的状况,很容易造成失控局面,让生产在无序状态下进行。任何的无序生产都会增大企业的成本。

 

1生产计划要科学

要让生产管理在统筹兼顾的状态下进行,首先要求生产计划科学、合理。这就要求制订计划的人要从多方面考虑,保证计划的质量和实际效果。

一是保证生产计划能满足如期交货的条件。

二是得到各部门负责人的认可,并在协调、有序的状态下进行。

三要保证以低廉的成本进行生产

这就需要负责制订计划的人员在制订计划之前,多听取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多进行有效沟通。在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制订生产计划。

 

2)克服各部门的本位主义

本位主义意识严重的部门主管,是职业素养不够,集体主义精神欠缺的典型表现。企业负责人要加强对部门主管大局观念的灌输与培养,最大限度克服各部门的本位主义观点,诚意配合生产工作。

 

2工艺混乱成本

工艺混乱也是重要的隐形成本,其对生产的危害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生产线存在耗费大量时间的现象。

★导致原材料浪费。

★造成场地使用浪费。

★造成大量的搬运工作。

★存在人力浪费现象。

导致工艺混乱的原因可归纳为3点:

 

1)工艺流程不顺畅

生产安排不科学,造成大量的搬运工作并产生人力、场地浪费。

解决方法:按照工艺流程顺序安排生产

 

2)局部出现瓶颈状态

人力安排不均衡或生产出现异常,造成个别工序或部门产能不足,不能适应生产需求,给其它部门或工序造成停工待料现象。

解决方法:采取得力措施突破瓶颈。

 

3)工作条件不一致

相同产品在各部门或各工序之间的生产时间、数量、工艺规格要求等不同,导致原材料浪费,生产不能正常进行。

解决方法:

方法1,若因工艺规格要求不同造成问题时,严格按照各产品样板材料使用清单(BOM表)规定执行。若材料使用清单(BOM表)存在问题时,要及时修正。

方法2, 若因各部门或各工序之间的生产时间、数量不同造成工作条件差异时,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按照生产计划执行。

 

 

 

刘靖教授主讲课程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企业利润倍增36

2

制造业成本控制与利润倍增

2

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突破之道

3

生产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

2

中小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1

一线干部管理技能提升(TWI)

2

生产管理与现场改善

3

现场管理与成本降低

2

中国式领导艺术

2

生产线7S管理实务

2

中国式执行艺术

2

高效执行力

12

 

 

 

 

说明:

         

    

          本文节选自刘靖教授出版的管理著作《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已将此书选定为“中小企业管理剖析”教材。

 

 

 

说明

 

中小企业要赢利,要发展,需要读好2本书:

1.《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2.《利润为王:企业利润倍增的88个管理准则》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