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刘靖讲师,刘靖联系方式,刘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靖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团队建设,生产管理,降本增效专家
8
鲜花排名
201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靖:中小企业品牌巩固与价值延伸二大措施【刘靖教授原创管理文章赏析】
2016-01-20 2595
??
.
中小企业品牌巩固与价值延伸二大措施

 .

作者:刘靖

.

中小企业在巩固品牌与延伸品牌价值方面,要从建立顾客对品牌的忠诚度开始。

如果用“马特莱法则”解读中小企业的利润获取的话,我们基本可以认定为80%的利润,是由20%的忠诚消费者带来的,另外80%的零散消费者,只为企业产生20%的利润。

由此看来,中小企业对品牌的巩固,是延伸品牌价值的基础工作。

 

一.中小企业要用服务巩固品牌

不管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在品牌巩固方面所做的服务,都是要花很多精力和心血的。

国内许多成功的品牌,都在服务方面做得比较到位。

看看海尔是怎样做的。

为了巩固“海尔”品牌,2011年底,海尔空调推出安装时的“无尘服务”,让用户告别尘土飞扬的空调安装场景污染。在当时,这是唯一一家提供这项服务的家电厂商。张瑞敏对海尔集团的要求是:“质量不打折、服务不打折、信誉不打折。”

除了“无尘服务”,海尔在安装空调时还设立了“一条龙服务”的流程。既免费设计、无尘钻孔、安全配电、定向排水。这就解决了作为后进入家庭的电器成员(空调)在安装时遇到的诸多问题。

海尔的做法对中小企业来说,不是做不到,而是缺少品牌服务的理念。要么是不去想,要么是想了也不坚持。

要巩固你的品牌,优质服务是基础。

中小企业负责人要明白维护老客户比开发新客户更明智的道理。抓住忠诚客户,才能让品牌在现有的基础上衍生更多的产品,产生更大的价值。

 

二.中小企业要用创新开发品牌价值

可以说,现在的企业发展,早已进入不断创新的时代。中小企业对产品有效创新的步伐,直接关系到企业发展的速度。

每一个品牌建立,都需要相当大的人力、物力、资金投入。品牌成熟后,接下来就是如何拓展价值的问题。“一牌多品”战略确定后,就要在产品开发方面适时、及时的创新。在品牌巩固的基础上,多开发一个成熟的新产品,品牌的价值就增大一成。

海尔为了做品牌,在前面六七年时间专注生产冰箱。在一个产品体系做品牌,既经济又稳妥。可以说,是冰箱产品在生产销售中建立起了消费者对“海尔”品牌的忠诚度,从而巩固了“海尔”品牌在市场上和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

基础打好了,海尔开始开发新产品来延伸品牌的价值。在投资制药业尴尬收场后,海尔吸取教训,及时调整战略,向空调行业进军,并一举取得成功。这就是创新开发衍生出的品牌价值。再后来,海尔不断拓宽品牌价值,逐步向彩电、电脑、手机、保险等行业扩展,一步步增大品牌的价值。

我在《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一书中倡议:中小企业开发品牌价值,初期要求稳,接下来就要注意速度和实效。



  .

.

.


刘靖教授主讲课程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企业利润倍增36

2

制造业成本控制与利润倍增

2

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突破之道

3

生产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

2

中小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1

一线干部管理技能提升(TWI)

2

生产管理与现场改善

3

现场管理与成本降低

2

中国式领导艺术

2

生产线7S管理实务

2

中国式执行艺术

2

高效执行力

12






说明:


本文节选自刘靖教授出版的管理著作《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已将此书选定为“中小企业管理剖析”教材。



说明


中小企业要赢利,要发展,需要读好2本书:


1.《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2.《利润为王:企业利润倍增的88个管理准则》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