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刘靖讲师,刘靖联系方式,刘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靖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团队建设,生产管理,降本增效专家
9
鲜花排名
201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靖:用八项措施高效激励员工【刘靖教授原创管理文章赏析】
2016-01-20 2641
??

用8项措施高效激励员工


 


作者:刘 靖


 


       对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激励,是让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颇感头痛的事。


       用什么方式激励员工最有效?


      以下8种激励措施,你可以尝试一下:


 


       1、赞扬激励


       愿意接受领导或同事的赞扬,是人的天性。事实证明,赞扬激励是管理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是与下级沟通的技巧之一。


       当你的部属完成一项工作时,给予及时、适当的赞扬,既能让部属感受到被上司认可的满足,也能激发部属继续保持工作热情的能动性。


 


      2、信任激励


       信任激励,是精神激励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企业的运行,必须以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的基本信任做润滑剂。否则,这个企业就无法正常、有序地运转。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信任,是加速人体自信力爆发的催化剂。在职场,自信比努力更为重要。信任激励是一种基本激励方式。上下级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既是强大的精神力量,也有助于公司中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振,有助于形成企业的团队精神和凝聚力。


        企业领导对员工信任,体现在相信员工、依靠员工、发扬员工的主人翁精神上。


       管理干部对下属的信任,通常体现在平等待人、尊重下属的劳动、职权和意见上。这种信任,体现在"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上,而且还表现在放手使用上。


       三国时刘备先生"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充分显出一个:"诚"字;大唐盛世时,魏征直言敢谏,得益于唐太宗的一个"信"字。以上案例,都充分体现了对人才的充分信任上。


       只有在信任基础之上的放手使用,也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有时甚至还可超水平的发挥,取得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成绩。



       3、升职激励


       升职,代表着对职员能力和工作成效的认可,更是激励部属的有效措施。


       如果你是一个德才兼备、会管理、善用人、能够开辟新局面的管理干部,就应把握实际需要、扬长避短,及时地提拔重用那些工作积极主动、业绩突出或适合在管理岗位发挥更大作用的员工。以免打击了"千里马"的积极性。


      作为一名领导者,就是要有识才的慧眼。千万不能因领导者自身的私利,而对身边的人才"视而不见"、"置之不理"。压制和埋没人才,只能让企业蒙受损失。


       企业管理者为官一任,就要带动一个部门。要有"有胆识虎龙,无私辨良才"的胆识,求才,用才,惜才,育才。对于在实践检验中确属"真金"者,要及时地给任务压担子,引入竟争和激励机制,形成"优秀干部有成就感,平庸干部有压力感,不称职干部有危机感"的良性循环。


       升职激励,要按照企业的组织原则程序,对后备干部给予考察、培养、选拔和任用。



        4、学习激励


       随着知识经济的扑面而来,当今世界的日趋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知识更新速度的不断加快,干部对伍中存在的知识结构不合理和知识老化现象也日益突出。这就需要领导干部一方面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积累知识,另一方面也要不断的加强学习,树立"终身教育"的思想,变"一时一地"的学习,为"随时随地"的学习;对单位一般员工可采取自学和加强职业培训的力度;对各类人才也可以进行脱产学习、参观考察,进党校高等院校深造等激励措施,作为一个跨世纪的人才也应掌握必要的外语和计算机知识,能够理用因特网获的各类信息(本单位也应建立高效率的信息情报网络),各级各类人才只有在"专"和"博"上下工夫,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品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社会活动素质、审美素质和身心素质,使其能够成为"T"型或"A"人才,也才能适应时代对干部队伍,对人才素质的要求。知识激励是人才管理的一个重要原则。


        5、情感激励


       情感,是影响人们行为最直接的因素之一。


       任何人都有渴求各种情绪的需求。按照心理学上的解释,人的情感可分为利它主义情感、好胜情感、享乐主义情感等类型,这也需要企业管理干部不断地满足员工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需求,敢于、勇于说真话、动真情、办实事,在适度满足员工物质需要的同时,要关心员工的精神生活和心理健康,提高一般员工和各类人才的情绪控制力和心理调节力。


       对于那些在事业上的挫折、感情上的波折、家庭上的裂痕等,要给予及时"治疗"和梳导,绕弯子、解扣子,要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以建立起正常、良好、健康的人际关系关系,营造一种相互信任、相互关心、相互体谅、相互支持、互敬互爱、团结融洽的同志氛围、朋友氛围、家庭氛围。切实培养员工的生活能力、工作能力和合作精神,增强对企业的归属感。



        6、目标激励


       目标,是企业对单位、对个体的一种心理引力。

       这里分享的目标激励措施,就是确定适当的目标,诱发人的动机和行为,达到调动人的积极性的目的。

       目标,作为一种诱引,对员工具有引发、导向和激励的作用。一个人只有不断启发对高目标的追求,也才能启发动其奋发向上的内在动力。有位哲人说过:目标和起点之间,隔着坎坷和荆棘。在我们的理想与现实之间存在的矛盾,只能用奋斗去统一;困难,会使弱者望而却步,却使强者更加斗志昂然;远大的目标,不会象黄莺一样歌唱着向我们飞来,却要我们象雄鹰一样勇猛地向它飞去。只有不懈地奋斗,才可以飞到光辉的顶峰。


       需要说明的是,企业在实施目标激励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大目标与小目标的关系,个体目标与组织目标的关系,员工的目标与现实的关系,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

       在目标考核和评价上,要按照德、能、勤、绩的标准,对人才进行全面综合考察,定性、定量、定级,力争做到"刚性"规范,奖罚分明。



        7、荣誉激励


       心理学告诉我们,从人的动机来看,都具有期望被认可、自我肯定、渴望光荣、争取荣誉的心理需要。

        对于那些在工作表现比较突出,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员工,给予必要的精神奖励,就是很好的精神激励方法。

       对各级各类人才来说,激励,要以精神激励为主,因为这可以体现人对尊重的需要。

       在荣誉激励中,还要注重对团队、集体的鼓励,以培养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精神。


        8、行为激励


       内因决定外因。也就是说,人的情感,常常会左右我们的行动。同样道理,对员工的激励,将有效支配员工的行动。

       这里所说的行为激励,就是以富有情感的行为情感来激励它人,从而达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的目的。


 



刘靖教授主讲课程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企业利润倍增36

2

制造业成本控制与利润倍增

2

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突破之道

3

生产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

2

中小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1

一线干部管理技能提升(TWI)

2

生产管理与现场改善

3

现场管理与成本降低

2

中国式领导艺术

2

生产线7S管理实务

2

中国式执行艺术

2

高效执行力

12




说明:


本文节选自刘靖教授出版的管理著作《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已将此书选定为“中小企业管理剖析”教材。


说明:


中小企业要赢利,要发展,需要读好2本书: 


1.《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2.《利润为王:企业利润倍增的88个管理准则》


??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