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积蝉,苏积蝉讲师,苏积蝉联系方式,苏积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内训师培训,团队领导力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苏积蝉:老板和员工,谁比谁更苦 
2016-01-20 36240
        在现代社会的企业,到底是老板苦还是员工苦呢?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老板有老板的压力,员工有员工的痛苦。如果笔者说老板是弱势群体,那么一定会遭到员工的痛骂。如果笔者说员工是弱势群体,那么老板也一定不高兴。

当今的社会现象,一边是就业难,一边是招工难。由此就可以看出,老板和员工各有各的困难,如果员工不痛苦,怎么会出现就业难呢?他有工作做还有什么痛苦呢?因为员工也有他的生存压力,收入太低,前途迷茫的工作,他怎么有心工作?不工作没有钱,工作了,算算房租,水电,生活费,交通费,电话费等一大笔开支,他如何生活呢?所以对于生存都解决不了的工作,他们宁可失业,也不愿意做。当然,老板也有老板的痛苦,现在企业开支那么大,产品利润那么低,再加上人力成本那么高,他怎么招人呢?老板都没有赚到钱,他拿什么发工资?所以老板也不是不愿意给员工加工资,他也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造成这种员工与老板相互痛苦的原因是什么?这就是彼此之间合作的信用度欠缺。老板之所以不愿意投资人才,因为人才投资的风险太大。员工之所以不愿意委屈自己,因为他对老板不够信用。

然而,一家企业的成败就在于老板和员工的彼此信用,真诚合作,共同发展。如果大家都只计算自己的得失,那么老板与员工的合作一定走不远。所以现在企业的寿命越来越短,人才的跳槽率越来越频繁。社会资源的浪费就越来越严重。

如果过去员工是弱势群体,那么现在老板却成了弱势群体。因为现在的老板比员工的压力的确要大些,一个员工没有工作,他只需要考虑个人的生存问题,即使员工三五个月不上班,有了朋友和家人的支持,他一样可以轻松地度过。而且他只要想找工作,不挑剔,随便可以找到一份生存的工作。如果一家企业没有员工上班,那么老板就急了。员工可以随便辞职,老板却不可能随便关门。如果企业一旦倒闭,老板已经是债务压身,又怎么能随便一走了之呢?因为员工辞职了,随便可以找一家同行业工作,老板却想东山再起,恐怕就没那么容易了。所以,面对今天的企业招聘难,老板比员工的压力更大。员工冒风险,只是小风险,老板冒风险却是大风险。因为员工没有钱可以找老板要,老板没有钱,他又能找谁要呢?所以老板不得不为企业的未来着想啊!

特别是现在的教育观念,老板更加难做,一个员工上班了,不管他有没有为企业赚钱,企业都必须保障他的最低工资,而一家企业,谁又来保障他的最低开支呢?老板付出了代价,没有赚钱到,又能找谁要呢?所以当今企业面临的压力是越来越大,他上要对国家负责(不管企业有没有赚钱,税收必须交),下要对员工负责(不管员工有没有赚钱,工资必须发),外要对客户负责(不管企业有没有赚钱,质量必须做好)。可是谁来对企业负责呢?老板。可是老板也是人,他也要用钱啊!如果大家都找他要钱,那么他的钱从哪里来呢?中国创业者有多少人有创业资本呢?如果他真的很有钱,还用得着创业吗?

因此,今天的社会,如果大家不能理解创业者,支持创业者,信用创业者,那么市场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倒闭,同时也会有更多的人失业。如果大家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那么老板和员工都无法有效合作,最后,老板的企业做不大,员工的收入提不高。企业形成了恶性循环。如果我们把企业当作社会资源来利用,有了风险大家共同分担一点,有了利益大家共同享受一点,那么企业也发展起来了,人才也成长起来了,这就是共同富裕嘛。所以我们在提供共同富裕的同时,一定要提倡共同付出,没有共同的付出,那么共同的富裕呢?希望老板和员工都能够充分认识这一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