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张玉讲师,张玉联系方式,张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玉:变革与精深  (送走2015,接纳2016)  TTT导师张玉
2016-01-20 1920

变革与精深

(送走2015,接纳2016)

TTT导师张玉

自2008年从事培训培训工作以来已接近快8个年头,感叹时间是把杀猪刀之时,借此回顾2015年以前工作轨迹,写一篇工作总结,算作为自我激励用吧(嘴巴说多了,动手能力就差)对于8年来对培训的感悟和观察总结为以下5个方面(学员肯定知道我总结不会超过5个,你懂得),暂且叫做“变革与精深”:

1.关键词一,变革:试图将企业所有开发课程都追溯或者落实到企业的业务流程上来,也就是说课程必须和流程高度相关,这里的流程指的是受训人员每天或者每月必须面对的流程,而不是其他。这一点今年2015年培训的一汽解放感觉他们定位的不错,不叫培训师叫实训师,培训解决的是技能,知识,态度问题,说到本质解决的是技能问题,你会发现做好某项技能会逼着你去学一些知识,例如你要学开车,你应该知道哪是油门,哪里是刹车,而态度也是在行为模式不断重复试错过程中形成的,说白了态度应该是一种习惯,因此培训解决的就是技能,有的学员和老师说:“别跟我东拉西扯的,抓紧告诉我怎么做”,觉得此话有理,你会发现流程就是来解决怎么做的,一句话:做培训就是搞流程。专家靠经验解决问题,老师靠流程解决问题。关键词二,精深:我们这里指的精深是说学员训练的精深,要靠有效的流程才能保证训练,培训应该回归理性,一次几次培训肯定解决不了问题,后期提供机会不断训练才能保证出成果。

2.关键词一,变革:没有标准,有人给出标准就代表进步,引导企业专家将自我经验萃取往标准化课件转化。2015年度培训最多的就是汽车行业,通讯行业,金融行业等,发现这些企业专家很多,甚至工作经验都在30年以上,但是萃取的东西都是五花八门,没有形成标准,他们在阐述自己经验时,我问他们:你讲的是标准吗?他说不是,我又问,那你怎么带学员,说白了带好了还行,带不好就带沟里了,企业缺乏的不是案例,不是经验,也不是所谓的专家,而是所有这些背后的规律,只有规律才能长久指导员工发展成长,而一个个规律找到之后运用逻辑梳理一下即是模型,标准等我们要的东西。一句话,专家讲的不是标准就应该在专家的路上。关键词二,精深:建议一些企业先有课程,再搞所谓授课技巧,如果搞的不是企业所需课程的那个授课技巧,正如没有怀孕,先考虑给孩子喂奶一样,喂了一圈只是给洋娃娃喂,孩子一哭就不知道怎么弄了。建议常规课程运用五星教学法反复试讲练习100场以上,不会讲是骗人的,除非你在做梦!

3.关键词一,变革:课程中所有的授课内容都靠几个有效的问题来引导。管理大师德鲁克曾经用了5个经典问题引导一代代企业不断思考前进,你还记得吗?问题的威力可以说是互联网+时代的必备,在课程形成之后,我们拿着课程来给学员上的时候,可以说只有问题才能被有效放到学员大脑中,每次我在课程学员互动环节或者控场过程中,我都会搜集有效问题以及提出问题供学员思考。用问题来统领我们的课程授课可以保证老师的思路和学员思路同步。没有问题,就不要培训了,不信你试试,反正我信了!关键词二,精深:您觉得问问题难还是回答问题难呢?老师和老师的区别就在问题抛出的那一刹那,提问是个技术很高的活,建议大家多多研究提问的框架,否则就是在乱问,还不如不问。

4.关键词一,变革:所有课程背后都应该是脑科学。培训是个改变人的工作,老师的成功不在于讲了多少课,而在于改变了多少人,这个改变是基于对比的差异,也就是张老师常说的培训前后要有变化。大家知道我们培训的对象是人,而人世间最复杂的就是人,人之所以复杂就是因为人有一个复杂的大脑,说白了改变学员不如说改变大脑。老师不懂大脑处理信息的规律,包括大脑面对刺激所分泌的物质是什么,就是在乱教学,碰运气。因此多主张研究脑科学,把大脑搞明白课程设计就搞明白了,当然人类也在探索大脑,一起进步吧。关键词二,精深:在搞明白了大脑处理信息的规律之后,不断教学方法优化,有效的激活大脑,让脑更加快乐有效的为我们工作。

5.关键词一:变革:把课程开发与设计工作转移到课堂上,而不是课下完成。学习的真正发生在于激活学员大脑中已有知识结构的那一瞬间。正所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包括课程的内容,目标,逻辑,形式,体验等都应该结合课堂学员反映来设计和优化,直到达到课程目的,近几年所培训的素材不是来自书上,也不是来自自编,而是来自现场学员分享,特别是给同行业培训同行业学员的时候,这种素材极具杀伤力,在课堂上通过与学员的互动让学员来帮助完成你的课程设计,你会玩吗?精深:把自己的课程看成自己的产品,通过持续不断上课打磨,精益求精,把最好的体验给学员,把最无聊留给自己,积累素材,让每堂课能量发挥到最大,让学员参加你的课感觉生命在延长!

以上都是深夜意识流,很久没有写东西,看着有用就思索下,没用就说一句:这家伙写的什么呀!就过去行了。以上谈的都是工作的东西,没有生活,人思考的太多,生活也就失去了乐趣!最后用伟大思想家歌德的一句话结束:人类用自己的智慧建立了很多规则和标准,最后用爱把他们全部打破!

                                        2015年12月28日  北京

                                      资深TTT培训和课程设计专家张玉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