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珈宇,刘珈宇讲师,刘珈宇联系方式,刘珈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生心灵导师,中高层培训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珈宇:探索小男孩未来发展有感
2016-01-20 18722

这是一个非常单纯善良的小男孩,他深爱着他的父母,他看起来不那么爱学习,好像没个“正形”,到了人生必须做决定的年纪却依然没有目标,并且一点都不着急。这让父母,特别是父亲,深感焦虑。我是男孩的代表,因此下文以“我”代称,以便表达。

我在父母和学习之后上场了,找到的位置是能够完全观察到父母的对面那一侧,这种姿势一直保持着,此时我的主要目的是观察,观察父母的表现,学习并没有对我造成什么威胁,我不太在意它的存在。爸爸站到离我更近的同一侧来了,这让我有些不舒服,可有什么办法,左边是我的学习,右边是妈妈,场上没什么好位置了,就暂且如此吧。不知过了多久,我跟着感觉站到了爸爸的背后,这里好舒服啊,既能和爸爸待在一起,感受到他在身边,又能远离妈妈,我总是用爸爸的头挡住对面妈妈的头,好看不见她,也让她看不见我,其他的我一点都不关心,这样就好了,反正我也和爸爸待在一起了,有爸爸,妈妈似乎也“跑”不了吧,在我的“视力”范围内,这下我就可以自己玩了。妈妈总是想探过头来看见我,我一直在努力地躲避她,一次都不让她“得逞”,嘿嘿,这种惩罚的感觉有点小快乐,谁让妈妈看起来总是那么严肃和严厉呢,她好像有一点点让人不敢靠近呢,远不如爸爸柔和。可是当爸爸试图想要扭过头来看到我的时候,也被我巧妙地躲开了。我的想法是:“我和你在一起可以,想看到我,哼,门儿都没有。”我真是一个小调皮的孩子,忍不住有点自己喜欢自己。

不好,爸爸老说她想把妈妈拽过来,妈妈本来没有意愿的,直到和她的那个逝去的家族对话时,不知道怎么就过来了,我才不关心她的什么大舅二舅和其他人呢,和我没什么关系。在这之前姥姥和妈妈的三姐上来了,我也不大喜欢她们,不太想和他们在一起,想让他们离我远点,因为我不太关心他们,他们好像也不太关心我。妈妈过来我身边之后,我本来躲在爸爸身边自己玩着,结果发现自己很想关心妈妈,想从身后抱住妈妈,跟她撒娇。我跟老师表达了这样的想法,认为自己并没有像刚才那么讨厌妈妈,与之完全相反的是,我很喜欢妈妈,想和妈妈在一起,特别是想象个真正的小男孩一样缠住妈妈,依靠在她的身上,腻歪着不离开。妈妈很高兴我的变化,但是似乎不喜欢我粘她的感觉,想让我像个小男人一样像样地站在她身边,我虽然不情愿,却也遵从了,我和妈妈本来就没有什么大矛盾吗,只是她平时表现出来的那个样子有点太冷酷了,才让我不敢靠近的。我和妈妈和好了,也希望爸爸紧紧地贴过来,我们一家三口紧紧地贴在一起,重要的是,我在中间,爸爸妈妈一左一右紧紧地贴住我。我真的高兴极了,也有空间看到学习了,我以为案例到此可以结束,万事大吉了。可是学习对我并不感冒,她有点挑衅地看着我,似乎在对我说:“哼哼,我知道你不是真的喜欢我,你叫我干嘛,我可有点不耐烦”。还有爸爸也很奇怪了,他心里一定有负担,不然不会像妈妈一样那么柔软地贴到我身边来。“爸爸有事”,这是我的判断,当我把对爸爸的这些感受告诉老师时,老师让“睡觉”上场了,看到它,我被吸引了,我开始不关心学习,也不在爸爸妈妈身边待着了,我要找我的“睡觉”去,她更亲切。老师让爸爸的父母和疾病也上场了,老师好像真得很了解爸爸,哈哈。可是当我站到爸爸的左侧时,眼光却被爸爸眼睛里所流露出来的忧虑,委屈,那些心事所吸引了,爸爸呀,让我觉得心疼,他心里有事,妈妈也不一定懂,爸爸很孤独,我很为他担心,忧虑,想要帮助他。我说我关心爸爸,爸爸说他关心我的学习,两个人互相担心着。这个时候,我心里只有爸爸,并没有学习,爸爸心里没有我,只有我的学习。当爸爸和他的父母疾病纠葛的时候,我突然不想和睡觉在一起了,好像事情有了解决的希望,我比较关心看爸爸如何卸掉他身上的负担,我开始靠到妈妈身边来,挽着她的胳膊,等着爸爸解决完回来。睡觉走向了爷爷坐下来,原来它是爷爷无意识之中带来的。我靠着爸爸给爷爷跪下,叩头。我的头扣得很低,贴向了地面,并且跟老师说想多给爷爷叩头,希望他能安息,不再打扰我们的安宁。老师同意我这样做了,直到爷爷说可以了,让我起身。本以为爸爸的问题也解决了,我想我可以开始学习了,我站到父母身边,又把学习拉过来,出国也出现了。一切太突然了。爸爸靠得我还是不够近,好在他已经开心多了。不知为何我想让父母靠得更近,让他们双手相牵,四目相对,永远这么深情互望,这样我就可以放心了,看到父母无间的亲密,比我站在他们中间还要惬意。

之后,我们开始了对我学习、出国、英语、目标的探索。我以为父母的问题解决了,我可以安心了,有能力专心于其他事情了。可是那些代表和我的感受非常不一样,他们无一不对我持一种反对意见,认为我就是没有目标,不想出国,不爱学习,可能是吧。我越来越觉得爸爸对我的安排只是他对我的安排,我们发生了争吵,妈妈和我意见一致,全然地支持我,希望我按自己的想法去做。我突然看到爸爸就像一台机器人,我甚至看到了他身体内大大小小一排又一排的齿轮在交合地运作着,我注定要让他失望了,因为我不是机器,不像他那么冷,完全按程序运动,爸爸给我的人生清单必须让我在特定的时间逐一完成,这对我是不公平的,此时,我感到压抑,更渴望自由,是妈妈给了我鼓励,我想自己可能和妈妈一样比较感性。他们逼问我未来的目标,领域,我很焦虑,我确实没有办法清晰地定下来那是什么,即便这样,我还是很努力地尝试着。我和我的未来站在一起,她很理解我,保护我,对父母的压迫给予了反对,这让我好受一些了。不过为了给父母一个交代,我依然很努力地去感受着、寻找着。我头脑里出现了一幅图像,一个帅气的男青年,从停靠在路边的车子里走下来,他个头不很高,人很瘦,穿着合体的西装,显得精干又硬朗。我这是在赶往一场活动,似乎是为国际性某个专业领域准备的。我看到自己站在位于舞台中心的讲台前面,自信地演讲着,阔谈着我对某个问题新颖的研究思路。这个领域是理性而专业的,台下坐满了观众,他们是从各地赶来的相关领域的专家,他们都在专心地听我讲,充满了兴趣,我很自信,我的形象就是一个“青年才俊”、“鬼马天才”。私下里,我是一个低调而自由的人,我有自己的空间,甚至不和父母在一起,我躲在自己的房间里肆意地发挥着,安静而自由,我好像喜欢音乐,架子鼓一样的东西充满了我的实验室……这是我的私生活,没有人打扰,我很专心。

点评:这是一个很热爱父母的小男孩,只是暂时还没有长大,没有足够的“焦急”去确定自己的目标。但是只要给予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他自己会发生奇异的变化,依靠自己真实的探索,会找到成功的人生之路。我对这个小男孩充满了信心,他非常得单纯、善良、洁净,身上基本没有沾染什家族的恶性密码,从小也受到父母的关爱和保护。值得注意的是,让这个孩子稳定的最大因素是他的父母,父母稳定、亲密,他就能安心地不受打扰,才有可能静下心来去探索自己的兴趣和方向。通过安静而缓慢的成长,这个孩子会逐渐地找到自己,蜕变也许是瞬间发生的。我们可能会看到,就在突然之间,他已经长大了,也不再需要父母了,未来的成就兴许远远超过了爸爸的希望。爸爸的过分焦虑和盼望反倒是他压力的来源,他在不确定自己目标的前提下完全可能为了顺应爸爸的需要而选择迷茫地屈服,却因此丧失了任何强劲的原动力,这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我想说,只有爸爸的放心和放手,才能给这个孩子空间,不如把担心和焦虑化作祝福吧,孩子一定会为自己负责,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目前,这个孩子更多的注意力是想和父母更多更亲密地在一起相处,哪怕时间再久一点,更希望和妈妈在一起,这和年龄没有关系,只是他的内心需要。也许从前父母的关心看似很多,却依然没有给够吧。一旦需求够了,小孩就不再需要了。他最在意的是父母的亲密,也许意见的不统一都会让他感到双方的对立和矛盾,这使他不安。这种想法比一般小孩要敏感,可能来源于父母性格的大不同和他灵性当中的纯净。从这一点上,也带给我本人很深刻的启发,原来父母的亲密与否对孩子是如此的重要,在我自己的家庭内,我一定会投入更多的关注。父母的亲密来源于真正的亲密,表面的貌合神离是骗不过孩子的,他们“自私”地有着更高的要求。

    以上叙述纯属个人感受和想法,然而却非常真实。我以诸多笔墨呈现,纯粹是想为孩子父母提供详尽参考,具体论断还要结合专业意见,盼望加入讨论。

                                                            

201497

                                                家排代表人:杨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