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路弘,孙路弘讲师,孙路弘联系方式,孙路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著名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路弘:所谓成功与失败的转折点 
2016-01-20 7475

做事的执着程度

开篇故事

 

他是1977年来到这个世界的。他有一个太大众化的名字,叫李涛。他从天津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深圳的一家系统集成公司做项目销售,签的单子多数都是证券公司的系统集成项目。最高项目曾经拿到380万的单子,在这家公司三年了,公司推出一个叫6A的大型项目,项目并没有完全成熟,但是还是他,从家乡四川拿到了预付订单,至少合同上高达一个亿。随后,公司的这个项目没有能力进一步推动,当然,他对客户也无法进一步交待,所以动了跳槽的心。

 

这个人天生就是销售的坯子,人情世故,游刃有余,以如此显赫的销售业绩投递简历,获得了三家企业的录用,一个是冠群,一个是AVAYA,另外一个就是诺基亚。但是,录用通知不是一起到的。所以当他接到第一个来自冠群的录用通知就接受了,并报到上班,没想到,三天后,愧疚地向人力资源部门请辞,第二天到AVAYA报到去了,领到笔记本电脑,挺高兴,电子邮件都设置好了,结果用这个邮箱发出的第一封邮件就是写给人力资源的,因为收到了诺基亚的录取通知。当年这个哥们的事迹在猎头中流传甚广,最后传说都走了样,号称广东省科技局给打了招呼,所以这个神秘的人物才能够游刃有余。其实,这都是不了解内情的人的想象。此人凭借的最大的本事,无它,唯销售尔!(用当今的白话文来说,就是没有其他的什么本事,就会销售这一个看家的手艺了)

 

我也是偶然遇到了他,并由于项目合作,渐渐深交,于是有了如下的谈话记录。这段谈话发生的背景是他已经在诺基亚工作三年了,销售业绩进入诺基亚全球前十名,被公司邀请出席在欧洲的旅游性质的会议,可以携带家人等。

 

我问:李总,你能谈谈当时你是怎么进的诺基亚呢?

李说:一步一步按照流程走的呗!

问:你就别太谦虚了,当时广州地区传说你的事迹已经成神话了,咱们都这么熟了,你就说说看。

李说:传说都不重要,其实,五次面试,每次结束都觉得淘汰的肯定是我,到最后一次了,还有三个候选者呢。另外两个一个是从英国回来的,人家在英国就在英国国家电信公司做大客户的,还有一个也非常厉害,从华为出来的,做五大运营商8年了,全是资深的。

我说:对了,你当时的背景也是电信行业吧?

李说:不是,我当时是系统集成的背景。恰当地说,其实AVAYA是比较合适的,不过我不喜欢他们给我的职位,还是诺基亚的这个职位适合我,你知道我就是做销售的。

问:那么,你是如何一次又一次脱颖而出的呢?

李说:第一次是笔试,参加的人将近200人,考了三个多小时,题目从智力测试到脑筋急转弯,还有道德测试,英语水平等,混合题目300多道。一周后,通知我进入第二轮。第二次是简历核实,单独面试,谈了差不多十几分钟,就决定了进入下一轮。当时的情况是应聘的有99个人,进入第三轮面试了有43个。其实,我觉得第二次就是核实一下简历资料,然后通过问答看灵活性,以及沟通表达能力。面试中有这么一题,一个你已经接触了三年多的客户,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再也联系不上了,去客户的公司的时候,已经是一个你不认识的新的人了,此时,你将怎么办?面试我的人有三位,我回答了三种可能的办法后,其中一个人立刻就通知我说进入第三轮。第三轮是群面,六个人一组,一天内要完成三个任务。第一个任务是让大家把桌上一堆乐高的积木,用60分钟讨论组合出一个创新的产品来,并选出人进行展示。第二个项目是,每人拿出100元,通过讨论决定购买一个对大家都有用的东西,时间限制45分钟。第三个项目是通过讨论决定,本组内谁能够进入下一轮,只能推举一个人选。第四轮只有14个人了。第四轮是随同诺基亚现在的某个销售顾问进行实地客户拜访,拜访结束后,让我们进行点评,点评时间至少要30分钟。另外15分钟回答现场的提问。最后三个人进入第五轮,我是其中一个。第五轮是单独面试,让人印象最深的是面试地点在夜总会。别人的情况我不知道,但是,面试我的人说,另外的两个也是来这里的,交谈中没有固定的话题,都是随便聊。我是他第二个聊的,聊到后来,他提到了第一个聊的情况,我觉得我应该是已经超过第一个了,不然他不会讲到第一个的情况的。

我迫不及待地问:那么,还有一个对手呢?

李说:我其实是没有把握的,不过后来进公司三个月后,那个面试我的老大要调到北京总部了,走之前一次喝酒,他讲其实公司更加倾向聘用那个华为的人,如果不是你的那张表格,真的就没有你的机会了。不过,我当时还真没有觉得那个表格真有这么大的威力。

 

到底是什么表格让李涛咸鱼翻身,拿到年薪60万的工作?有什么表格如此值钱?有什么表格可以从此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你还有多少个为什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