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鹏山,鲍鹏山讲师,鲍鹏山联系方式,鲍鹏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鲍鹏山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百家讲坛特邀嘉宾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鲍鹏山:《百家讲坛》学者鲍鹏山造访永康 带来一堂生动的国学课
2018-05-23 2934

5月17日下午,永康市圆周村映湖文化广场礼堂座无虚席,因登上《百家讲坛》而为人熟知的上海开放大学中文系教授鲍鹏山来到这里,为当地500多位家长和老师,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国学经典课,并将他创办的“浦江学堂”落户到永康市崇德学校。


“教育的目的是人的培养”、“相比较记忆力,孩子的判断力更重要”、“教育就是把理想唤醒”、“我们不仅仅要关注升学,还要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这堂题为《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学经典》的课上,鲍鹏山教授金句频出。从中西方教育的异同到教育的使命,再到中国文化经典的价值,鲍鹏山用他独有的“鲍式风格”,让听众大呼过瘾。

鲍鹏山鼓励孩子们研习国学经典原典。他说,这会使孩子们的精神趋于完善、心智趋于成熟,让孩子获得中国文化传承,形成中国人独有的人文气质和修养。


《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等,都是国学经典。为什么要读经典?“读懂经典是为了让人‘大’起来。”鲍鹏山解释,“经典就是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出现的文化著作。”“轴心时代”是德国哲学家雅斯贝斯在《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中提出的概念,指的是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这一时期,西方诞生了苏格拉底、柏拉图等大哲学家,中国则处于春秋战国时期,诞生了诸子百家。

孔子说的“君子不器”,是鲍鹏山反复提到的一句话。意思是,作为君子,不能囿于一技之长,不能只求职业发财致富,而当“志”于“道”。鲍鹏山说,国学经典的价值就蕴藏在这些短小精悍的字句中,能让孩子受益匪浅。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鲍鹏山一气呵成,深入浅出地将国学经典与现代教育结合起来,掌声时常响起。家长和老师们听得很认真,有的用笔记录下,有的干脆全程录下视频,要回去分享给全家人看。


“以前也上过不少教育课,但鲍教授的课程让人更为受用。”家长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对国学的认识是粗浅的,在认识到经典文化的重要意义后,会有意识地让孩子接触国学经典。

值得一提的是,鲍鹏山此行还将自己创办的“浦江学堂”设到了永康市崇德学校,让国学经典的种子埋在浙中大地。

据了解,2013年春天,鲍鹏山在上海创办浦江学堂,他希望与社会各界合作,面向青少年做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教育。在这里,孩子们将读完并背诵《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老子》《庄子》(内七篇)《六祖坛经》等国学经典。

对于青少年经典教育,鲍鹏山有十足的信心:“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价值观,正确的价值观就在文化原典中。”

据悉,位于石城山下的永康市崇德学校(浙师大附属永康学校),一直以来将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到课程中,为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校长林刚丰说,学校在创立之初就将国学经典列入课程设置中,“浦江学堂”的到来,将为学校更好地传承国学经典、培养真正有素质的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