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明,王文明讲师,王文明联系方式,王文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管之道 企业家修炼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文明:将欲废之,必故兴之
2016-01-20 1942

 《春秋》记载道:郑伯克段于鄢。”是一个诠释老子“将欲歙之,必故张之;将欲弱之,必故强之;将欲废之,必故兴之。”典型案例庄公几次让其弟不断扩张,野心膨胀,直到最后落得多行不义而自毙的结果。同时也显露了庄公没有做到对弟弟的慈爱和教育,故意放纵,已达到铲除祸根的阴险。

 

    从标题上就看得出,共叔段不遵守做弟弟的本分,所以不说。兄弟俩就如同两个敌国的国君一样互相征伐,所以叫做;直称庄公为郑伯,是讥讽他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说赶走共叔段是出于郑庄公的本意。不说出奔,是难以说明其中的缘故。


 

   从前,郑武公在申国娶了一妻子,叫武姜,她生下庄公和共叔段。庄公出生时难产,武姜受到惊吓,所以给他取名叫寤生,因而很厌恶他。武姜偏爱共叔段,想立共叔段为世子,多次向武公请求,武公都不答应。
   

   到庄公即位的时候,武姜就请求把制这个地方封给共叔段。庄公说:制是个很险要的地方,从前虢叔就死在那里,其他地方就听从您的吩咐。武姜便请求封给京城,庄公答应了,让共叔段住在那里,人们就称他为京城太叔。


   
 大夫祭仲说:分封都市的城墙超过了一百雉,那就会是国家的祸害。先王的制度规定:大城不能超过国都的三分之一,中等的不能超过五分一,小的不能超过九分之一。现在,京的城墙不合规定,这不是先王的制度,这样下去您将会控制不住的。庄公说:姜氏想要这样,又怎能躲开祸害呢?祭仲回答说:姜氏哪有满足的时候?不如及早做好安排,不要使京的势力滋长蔓延,蔓延开来就难以对付了。蔓延开来的野草尚不能铲除干净,何况是您受宠爱的弟弟呢?庄公说:多做不义的事情,必定自取灭亡,你暂且等着瞧吧。


   
 不久,太叔命令郑国西、北边区的城邑从属于庄公也从属于自己。公子吕说:国家受不了土地两属的情况,现在您打算怎么办?您如果打算把郑国交给太叔,那么就允许我去服事他;如果不给,那么就请除掉他,不要使百姓产生二心。庄公说:不用除掉他!他会自己害自己的。


   
 太叔又把原是两属的边邑收归为自己所有,一直扩展到廪延。子封说:可以行动了!他势力雄厚了,将会得到更多人的归附。庄公说:他既然不合礼义,人们就不会亲近他,势力虽然扩大了,他反而会垮台的。


   
 太叔积极修治城墙,聚集百姓粮草,修整盔甲、武器,组织步兵和战车,将要偷袭郑国的都城。武姜打算开城门作内应。庄公得知太叔偷袭的日期,便说:可以了!于是命令子封率领战车二百乘去讨伐京城。京城的人也背叛太叔,太叔于是逃到鄢城。庄公又追到鄢城讨伐他。五月辛丑那一天,太叔逃到共国。
    

    庄公于是把姜氏安置在颍城,并发誓说:不到黄泉,不再见面。不久就后悔不该这样做。
颍考叔是在颍谷主管疆界的官,听到这件事,就去给庄公进献物品。庄公赐宴,他吃的时候把肉留着。庄公问他原因,他说:我有母亲,我孝敬她的事物都吃过了,就是没有吃过国君的事物。请您让我把肉带回去孝敬母亲。庄公说:你有母亲可献食物,我却没有啊!颍考叔说:敢问这是如何说?庄公说明了缘由,并且告诉了他自己很后悔。颍考叔回答说:您何必为这件事情忧虑呢?如果挖地见到了泉水,再打一条地道在里面相见,还有哪个说不对呢?庄公听从了他的意见。庄公进入地道时赋诗说:大隧里面,母子相见,多么快乐啊。姜氏走出地道时赋诗说:大隧外面,母子相见,多么舒畅啊。于是母子和好如初。


   
 君子说:颍考叔可算是个真正的孝子。爱他的母亲,又扩大影响到庄公。《诗经》上说:孝子的孝心没有穷尽,永远影响和感化同类的人。

上一篇 最困难的事
上一篇 免费的大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