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明,王文明讲师,王文明联系方式,王文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管之道 企业家修炼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文明:暗合道妙的老总
2016-01-20 1686

   道,并不玄,它无处不在,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生活的点滴都渗透着道迹,只是看你有没有感悟的慧根了。

 

 

   近日由于公司业务关系,和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老总见面较多, 共同开展一些业务。他那家企业多半做的都是当地的业务,市长雄心勃勃,要把这家企业搞上市,因此,他提出市场份额7-2-1方略,即本地业务占70%,外省市20%,国外10%,要扩大外省市的业务量,我们的合作也就从这个角度切入。

 

   上周我们合作的项目有了眉目,我和我的合伙人就飞到重庆,餐桌上他问我,有什么行程安排,我说要抓紧时间和他下面的经营管理公司谈一下细节,他想了一会说给我们一个计划,先去怀阴山区看一下老革命双抢老太婆闹革命的遗址,再去邓小平故居看一下,然后到邓家码头吃一下河鱼,工作嘛顺便讲一下也就可以了。开始还不大理解,来工作的嘛,回头一想也是,双方建立了一个长期合作的关系后,还是落到具体项目上,才可以谈细致的投资等。

   化繁琐为简单。

 

   接下来的两天就客随主便了,一路周游,一路也便了解老总的趣事。公司上上下下对他都很崇拜,也都愿意讲他的故事。三年前他从外单位到这家公司时,把财务老总叫到办公室,一问方知账面上只有57万元。再祥问之方知这57万元只能维持这个庞大的企业一天的营运。老总脸一沉,“钱的事你去搞定,我不管,想办法去”。第二天财务总监从外单位借了2000万。老总接下来就是把中层以上的班子人员拉上走了两天, 怀阴山区---邓小平故居---邓家码头。各位也不甚理解老板要做什么,到了邓加码头吃鱼时,老总才举杯请在座的干部干杯,“大家知道我们为什么要走上这一程吗?我们现在只能背水一战呀!公司现在什么情况我们都清楚,眼下需要的是艰苦创业,向老革命学习,我们需要这种精神。吃不了苦的滚蛋。接下来我们需要的是设计我们的未来,小平同志是中华新时代的总设计师,我们的未来靠我们去设计,去实干,去开拓。统一这个思想后,我们来到邓家码头,准备远航,小平同志当时也只有15岁,从这里出发到法国,直到去世都没有再回来。各位愿意和我一起远航的举起杯干了!”

 

   两天的行程下来后,公司就变了样,有了精神头,由原来的销售额98亿,第二年增长到198,然后是一路高歌。在达到300亿时,老板又组织了一次中层干部的旅行。这次是沿小平南巡路线下来,开拓视野,奔向更高峰。到去年这家公司的营业额已达到430亿。

 

   老总在和我聊得时候讲,“每年都有干部去世界各地考察,旅游,开阔视野。算是一种激励吧。而且我们把旗下的企业分为三类,一类企业领导可以到到年薪50万元,二类30多万,三类10几万。要让他们放心在这里,有前途,和钱图。尽可能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也就不再歪道上打主意,弄份外的钱。当然他还要有想法我就不客气了。” 我好奇问了一下老总的工资,他说30多万,还比他定一级企业头差的多。

 

   虚怀若谷, 够有大胸怀,大气魄的了。

 

   这样的领导才能带出铁军来,才具有人格魅力。领导还是要有理念,符合天道的理念,有了这个才有企业的文化,骨髓,价值观。愿我们的合作顺利,原这家企业迈向更好的未来。

 

   老子讲“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就是这个道理。有些人虽讲不出大道理,可做的却符合天道,综观人类间留下的英名,无不遵道奉德。

 

    企业领导是企业文化的魂。

 

   暗合道妙的企业管理者,终于有个好的案例了。其实暗合道妙的企业家还不到处都是:松下幸之助、李嘉诚、比尔盖茨、张瑞敏、柳传志、牛根生、马云、王石....王文明

上一篇 茶与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