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明,王文明讲师,王文明联系方式,王文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管之道 企业家修炼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文明:西南政法大学:道与人生
2016-01-20 1760

    接受邀请去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搞了个“道与人生”的讲座,算是多年研究后的传播和对老子智慧的弘扬吧,原来不敢轻易去讲,今天想来还是要讲。不管如何,发一分光就散一份热。

 

   没想到西政还真的来了近300百人,过道都站的满满的,两个小时下来,竟还都在哪里站着,真是谢谢那些同学的鼓励了。张教授总结时说西政一般来讲的也就一个小时,能有磁力把学生定在哪里还是见了真功夫。时间有限,没有好好地回答学生们的问题有些遗憾,也怪自己没有应用老子“知己知彼”的智慧,事先没了解,实际上到西政的学者只允许讲一个小时,接下来就是要接受参会者的提问和质疑,还十分尖锐,照张教授讲,所有去讲的人都要“脸皮厚”。喜欢西政的治学态度,喜欢这样的校风,如此,这个学校才走的更远。

 

   其实,我不是什么学者和教授,只是老子智慧的爱好者和传播者, 是老子的学生。 同时,我讲的也是避开了学术的争吵,让大家找到一个实修方法, “回家之路”(GBH Go Back Home),修学必须共行。如果仅仅限于老子的解释就没有使用的意义了。可惜那天场不对,没有带大家试一下“回家之路”禅修方法。学生们的问题还想借此回答一下:

1. 学习紧张,我们没有时间每天做20分钟的修炼?

中国有句古话“磨刀不费砍材工”,我们忙于行为,却忘了适当的休息才可以让支配行为的大脑更好地工作。我们学习或作学问,用的是脑力,而用一个修炼的方法让大脑处于清醒,但没有思考才是最好的休息。这种方法可以让人放松,可以回归本源能量获得充电,可以排泄一天的压力。时间是自己安排的,当个体形成每天早晚各修炼一次的习惯后,就成为生命的已部分,改变也就由此开始。

2. 在完成您的“回家之路”(GBH Go Back Home)时, 有没有可能出现偏差?

没有。道德经本身子38章以后是将人道的, 我们可以充分学习, 应用到“回家之路”的训练中。 同时, “回家之路”课程的另一部分恰恰就是要讲清为什么要学习“回家之路”,它和其他的修炼有什么不同。更主要的是要讲明“家”在何处,大我与小我,宇宙智慧与人类智慧及德德积累。

3.您说以道御术, 可您不是在讲术?

道是中国文化的根,中国文化的一切都可以归为这个根上。悟了这个道,其他的也就好解决了。而要去体悟这个道,就需要一个方法,从这个层面上讲,我的“回家之路”就是这样一个方法,一个体悟大道的术。

4. 学术问题, 不同的解析等?

这个问题我想还是大家通过讨论会更加明晰,辩论的目的是为了扩大认知面,但不是说你对我错。老子5000言,可诠释老子的文字不止5000万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现在这个争论中,就没有意义了。

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 还是要去品尝。 “回家之路”方法可以带您去体悟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