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明,王文明讲师,王文明联系方式,王文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管之道 企业家修炼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文明:8.4  道是无限的动态平衡
2016-01-20 66423

8.4  道是无限的动态平衡

老子在道德经的第二章中专门阐述了天地间对了的统一,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 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

老子在这里阐明了两个主题。一是道的最基本的对立统一的准则。世间万物中都是相互依存,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每一个作用一定有它的反作用,一个极端一定有另外一个极端。二是宇宙间的一切取决与人类看不见的能量和能量显现为有形万物的循环转换,无形的能量呼出的是有形的万物,吸入的是有形破灭而转化为无形的能量。宇宙间的一切处于无限的动态平衡循环之中。

世间有形的物质都是由无形的能量创造而来,它的创造之路径为道“0”生成宇宙统一场,由化分为两个对立的基本元素,这两个最基本的”“元素构成无限的循环,二元素的对立循环生成、最为微小的物质尘粒,至此有形的物质才开始。由微小尘粒的在有形空间中不停地运转,形成无数星系,星系间相互吸引,按一定规律运转,而这一运转之根本依然为无形,而又有极强引力的根,老子将这一万物之根称之为。老子在第五章中一句就点破了这一根源处处转化及循环的形式,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老子在这里说明了的转化与循环,即宇宙间的无到有也是一呼一吸,呼出的就是万物的显示,而吸入的就是物质的破灭,由有形转化为无形能量、纯宇宙意识能量。

宇宙间的一切都处在呼与吸的动态平衡当中。人是如此,动物是如此,植物如此,山石如此,海河如此,微尘亦是如此,无到有是如此,有到无亦如此,这是宇宙间的基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