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钊飞,文钊飞讲师,文钊飞联系方式,文钊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文钊飞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内容电商产业推动者,新零售研究实践者。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文钊飞:颠覆——快餐的新革命
2016-01-20 36867

    快餐,这一与时间赛跑的饮食方式,早在数十年之前就因为对时间的极致利用,而成为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共同嗜好。特别在信息技术发展到21世纪的今天,快餐的高效、便利早已成为写字楼、学生群体以及务工人员的喜爱,并且在分支和品类方面,今天的快餐也早已演变成不同风格,成为全世界共同默许和选择的饮食方式。

  但是,快餐的最大特征——“快”,在引领了长久的饮食文化之后,能否在今天更加“快”的互联网时代依旧独领风骚呢?

  从某种程度来说,快餐能在数十年的时间中风靡不衰,其依靠的“快”特征确实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随着社会生产工具的改进和生产力的进步,沿用传统模式提升“快”效率的方式,是否还能保持这个时代的快节奏呢?

  传统快餐的方式:人力推动的效率提升

  无论是海外的麦当劳还是肯德基,也无论是中国本土的成都小吃还是蒸功夫,这些快餐在经营方式上所采取的模式,都是统一的使用人工效率提升经营效率的方式。比如,麦当劳和蒸功夫都是在固定选址的情况下筹备好原料,在消费者向营业员发出购买需求指令的情况下,营业员让食物准备人员根据消费者需求筹备食物。

  这种模式承袭了数十年,一直未变。

  这是因为,在过去的年代里,由于社会劳动和生活节奏的限制与影响,当时的消费群体对快餐的需求并未达到超越期望的地步,同时加上当时的饮食制作工具和方法都遵循传统模式,所以当时的快餐方式并未发生革命性的变革。

  快餐行业发展数十年,并未发生革命性的变革有很多种因素,其中来自快餐本身的因素(人为提升效率已经能满足当时需求)和外部的因素(当时并未有非常适合快餐的生产工具),是决定快餐在过去数十年时间中一直恪守传统模式的主要原因。

  通常情况下,这种默许传统模式的方式,即通过人工劳作提升效率节约时间的快餐方式,将会永久地传承下去,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全面兴起和发展之后,快餐的变革之路于是便被提前提上日程,并且开始带来新的变化。

  这是因为,新的信息技术的发展,给快餐行业打来的是生产方式的变迁。

  新式快餐的魅力:极致的快餐体验

  新的信息技术的应用,带来的最显著特征就是新的生产工具的变革,这种方式导致的最终结果,就是生产力得到全方面的提升。在信息化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快餐行业也免不了要经受这样的技术变革——或是说,快餐行业将迎来更为极致的“快”体验。

颠覆:快餐的新革命
  比如,在传统的快餐工作流程中,消费者需要在前台告知收银员自己的点餐内容,收银员用POS机记录之后,将消费者的点餐内容信息发送给后厨的工作人员,然后后厨工作人员则根据消费者的点餐信息进行食物准备,而消费者则一直在柜台等待自己的点餐内容。

  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从所在地出发并且在和收银员交易开始,就投入了自己的时间成本,期间的大概时间成本是:

  消费者从出发点赶往餐厅的时间是5分钟,消费者与营业员点餐的交易时间是3分钟、后厨工作人员筹备餐品的时间是3.5分钟,消费者领取餐品前往就餐区就餐的时间是0.5分钟……在这个点餐过程中,消费者的就餐时间一共花费了12分钟。而且,消费者花费的这12分钟时间是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比如消费者到达餐厅点餐后不用排队,或是与柜台工作人员沟通没有发生障碍。

  那么,在新的模式下的点餐方式,又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呢?我们同样可以作如下设想:

  用户在要出门就餐的时候,随手在智能手机上打开APP或是微信帐号,然后选择自己想要去吃饭的餐厅并随手点好自己想要就餐的美食,在通过微信支付或支付宝(包括银行客户端)支付完毕餐费后,消费者就可以直接去往餐厅了。

颠覆:快餐的新革命
  消费者在去往餐厅的路途中,餐厅前厅的工作人员已经接收到了消费者发来的需求信息,后厨工作人员根据消费者的预定信息筹备相关的餐品内容,在消费者点餐的食品内容筹备完毕之后,工作人员将餐品放置进一个特制的印有二维码的柜子里。

  这个时候,消费者刚好到达餐厅之后,直接用手机扫描柜台上的二维码后,放置有消费者预定餐品的那个抽屉便会自动弹开,消费者可直接取出餐品就餐。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前往餐厅的时间正是后厨工作人员准备餐品内容的时间,而消费者到达餐厅后自己取餐的方式则省略了与柜台点餐员交流的3分钟时间。

  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只需要走路的5分钟时间,以及取了餐品前往就餐区就餐的0.5分钟,其他的时间全部被节约了。

  快餐新革命:如何颠覆传统快餐

  在上面的新式快餐体验中,有一个容易被大家忽略的细节,便是这种全新的点餐方式不仅节约时间,而且几乎没有涉及到柜台工作人员,这就是说,这种点餐方式首先就降低了人力成本,实现了餐厅经营的高效率、低成本化。当然,这并不是这种新式点餐的最大优点,这种点餐的最大优点在于颠覆。

颠覆:快餐的新革命
  首先,用户通过安装特定的APP或关注特定的微信公众帐号,即可在手机上进行点餐和支付,之后剩下的事情就交给餐厅全权处理,在餐厅根据消费者点餐信息筹备食品的过程中,消费者正好前往餐厅就餐。于是,餐厅筹备餐品和消费者前往餐厅的时间,便实现了科学的重叠,也和传统点餐方式出现了质的区分。

  其次,消费者到达餐厅后,其所预定的餐品已经被后厨工作人员准备好了,消费者通过用手机扫描餐厅的储物柜,便可取出餐厅早已准备完毕并放置在储物柜里的食品,并自主就餐。这个过程中,消费者取餐和就餐都是基于自身行为处理,完全不需要与餐厅工作人员交流。

  对于商家来说,这个过程中最直观的结果便是自身的人力成本较少了(因为顾客与商家交流的环节省略了),其次是效率提升了(消费者到达餐厅后自行取餐),对于商家来说,这整个流程中需要商家提供的设备便是一个储物柜和和一个微信帐号,除此之外便无须其他。

  和传统的快餐模式相比,说这种模式是“颠覆”并不为过。

  快餐颠覆快餐:创新改变效率

  这种模式并非空穴来风,目前已经创业团队正在这条改变传统快餐模式的路途上探索,速位便是其中之一。

  这家公司起步便是千万级别的投入规模,在这个餐饮领域是新人,但是他们在快餐领域进行的探索和创新,却是独家首创,在这个他们开创和引领的快餐新革命里,他们正在用这种新的模式去颠覆传统的快餐,去改变既有的效率。

  或许他们会失败,或许他们也会成功。据说这家团队不差钱,1年内准备在国内覆盖一万家快餐厅。

  对于他们的未来,或许没有人关心,但他们自己充满了信心,这个是没错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