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央行近三个月来首次单周净回笼意味着什么?
2016-01-20 4307

在连续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并实施降准降息之后,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为近三个月来首次。但多家机构认为,这并不代表当前货币政策转向。

7月16日,央行通过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与周二持平。

至此,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共进行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算上本周到期的850亿元逆回购,本周净回笼资金450亿元。

民生证券李奇霖点周二点评称,此前逆回购重启可能是应对半年末考核、大行分红以及股市下跌引发的流动性压力的临时举措,季节性因素消失和市场稳定后,逆回购可能会逐渐退出舞台。

他认为,政策进入短期静默期,宽松不转向但可能会微调。

时隔两个多月后,央行上月底重启了逆回购操作,以应对季节性流动性紧张。此后,连续两周保持了净投放的格局,共投放资金850亿元。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既未投放也未回笼资金。

对于此番三个月来的首次净回笼资金,路透社援引的业内人士表示,经济由稳转好及下半年财政政策发力,仍需要货币政策继续维持宽松基调。在此前提下,未来公开市场将继续灵活操作,以发挥常规工具的功能。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洋表示,逆回购减量未脱预期,“资金比较充裕,收一收很正常,需要的话以后可以再放。”

他强调说,不论是从稳经济增长,还是配合下半年政策加力,货币政策宽松基调短时间内都不会改变。

华尔街见闻网站介绍过,二季度中国GDP增长7%,好于预期,持平一季度。同时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零售销售等数据均出现回暖迹象。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和债券分析师黄文涛今日撰文称经济短期企稳。但未来1-2年,中国经济仍处探底过程之中,这是由趋势性的因素(房地产的趋势性拐点、人口结构的变化等等)和周期性的问题(产能过剩与去产能周期、不良贷款问题导致慎贷与惜贷等等)共同决定的。

他表示,“不认为由于经济的短暂企稳和下半年外部环境的改变(美国加息等等),政策放松的方向会改变。”

从银行间货币市场反应来看,公开市场近三个月后首现净回笼影响非常有限。这意味着仅从流动性角度来看,逆回购继续进行的必要性并不大。

隔夜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稳定在历史低位,为1.263%;7天期Shibor下降了6.9个基点至2.481%;14天期Shibor下降了0.2个基点至2.946%;1月期Shibor下降了2.55个基点至3.053%。

截至14:20左右,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下跌了2个基点至1.24%,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下跌了3个基点至2.43%。

东京三菱日联银行(中国)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指出,目前流动性无忧,但逆回购的存在对“稳定市场信心很重要。”

他解释说,仅从逆回购的规模来说,央行操控的能力十分强劲,因此短期内保留这样一个工具,对继续观察包括股市和流动性在内的整体金融市场,有利而无大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