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TPP部长级会议结束:达成协议依旧还差一点点
2016-01-20 3982

为期四天的谈判周五落下帷幕,12国未能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达成共识。

7月28-31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在美国夏威夷州召开部长级会议,就关税等方面的各条款进行磋商,但在关键议题上未能取得突破。在新药数据保护期、乳制品和汽车政策方面,各国的立场仍存在分歧。

但贸易部长们在声明中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相信TPP能够达成。”

美国贸易代表Michael Froman也在会议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经取得显著进展,未来将致力于解决一些个别问题,以就TPP谈判达成最终一致。”

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说,各国部长希望在8月底前重启TPP谈判。他还提到,在汽车问题方面,谈判已“取得重大进展”。

有关汽车贸易关税问题,主要分歧在日本和北美之间。日本希望把丰田等汽车巨头的亚洲供应网络完全整合到TPP框架内,按甘利明的说法是,“创造一个巨大的价值链”,但这遭到了墨西哥这一全球第四大汽车出口国的强烈抵制。

乳制品政策也是一大难题。新西兰警告说,如果协议无法打破各国对乳制品行业的高度保护,新西兰将不会接受。

新西兰贸易部长Tim Groser说,TPP谈判还有一到两个棘手的难题待解决,其中之一是乳制品市场准入。“乳制品通常是最后解决的一个、或者两个问题之一,因为长年累月下来该问题已经变得相当扭曲。”

但在开放乳制品市场准入方面,新西兰面临来自加拿大的强大阻力。加拿大今年10月面临联邦大选,加政府可能因此不愿意更大程度地开放奶制品市场,这也导致美日等国不愿意在糖、大米等敏感农产品市场准入谈判方面作出让步。

不过,加拿大贸易部长Ed Fast否认该国选举阻碍TPP谈判取得进展的说法,表示加拿大仍将积极参与谈判。

新药数据保护方面的分歧则在于,美国制药商希望获得12年的保护期,但相比之下,澳大利亚仅有5年保护期,智利则根本不存在保护期。

路透援引非美国方面消息来源称,在新药保护期问题上,美国孤立无援,其他国家都站在另一边。该消息源还称,各方都没有松动的迹象,都坚称这是他们的“红线”。

周五的部长级谈判未能达成协议,这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是个打击,后者希望以TPP作为在亚洲的经济武器,并希望藉此平衡中国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

奥巴马政府曾计划尽快完成TPP谈判,并在年底前将协议送交美国国会批准。由于美国总统在签署贸易协议前,还需要提前至少90天通知国会,TPP谈判完成时间延后,意味着美国国会对TPP的审议程序很可能会拖到2016年初,将不可避免地受到美国总统选举初选阶段选情的影响。

参与TPP谈判的12个国家中没有中国。这些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墨西哥、新西兰和秘鲁,还有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和越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