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核心市场波动性上升 全球投资者迎来严峻挑战
2016-01-20 3606

全球市场目前正处于拉锯战之中。

一方面是,英美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良好,促使英国央行和美联储考虑自全球金融危机来首次加息。甚至欧元区也已经摆脱衰退,经济再次增长。另一方面,投资者又担忧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放缓、货币贬值,以及商品价格下跌会带来新的通缩。债券市场风险溢价增长上升,这是投资者更加焦虑。

华尔街日报》称,这种情况导致的结果就是:市场波动性上升,投资者也感到困惑。

首当其冲的就是债券市场。据FactSet,8月份美国国债收益率曾在日低2.05%和日高2.29%之间波动。油价和商品价格下跌是美国国债收益率面临向下压力,美国国内大部分数据也不足以抵消这种影响。由于核心通胀数据好于预期,英国国债收益率本周也一度上升。10年期德债收益率正处于今年波动区间的中间位置,它受欧元区复苏的影响,同时也受到欧洲央行为实现通胀目标面临挑战的影响。

美国垃圾债市场则传递出不同的信号。6月份,美国垃圾债价格曾急剧下跌,这可能显示投资者担忧经济再次下滑。但是,这主要是能源、金属和矿业公司的债券下跌,其它经济增长敏感公司的债券表现更好。巴克莱数据显示,能源类和消费类公司的垃圾债收益率之差已由2%攀升至4.3%。

投资级债券也正遭遇麻烦,这可能是另一个预警信号。当然,这也有另外的解释:这是由于供给增多,企业再度增加杠杆。

与此同时,发达国家股市表现不佳,甚至曾备受青睐的欧洲股市也距年内高点相距甚远。

中金分析师王汉锋称,近期全球市场的动荡只是一个预演,股权资产所隐含的风险溢价可能会经历系统性的上升,类似全球股权资产在1970年代经历的情景。

油价再次下跌,以及人民币贬值等新兴市场动荡意味着,支持通缩和经济放缓的投资者占据上风。但是,虽然油价下跌会明显拖累近期通胀,但是这对广大消费者和企业而言也是一个好消息。通胀下滑也会导致居民实际收入上升。由于实施浮动汇率,以及国家资产负债表相对强劲,新兴市场国家也比以往更具弹性。

观察市场波动性的另一个角度是,投资者对风险要求的补偿增加。美联储加息将至,这可能不会使市场感到意外,但是这不意味着市场能够避免波动性上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